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考志愿填报:优先选择院校好还是选择专业好?

2016-03-23 13:37|编辑: 孙老师|阅读: 537

摘要

国外大学本科教育普遍重视通识教育,也就是说本科教育讲究基础理论知识的宽度,与我国的专业类招生与培养相近。

  高考志愿填报两件事:一是选择院校,二是选择专业。选择院校与选择专业到底哪个重要?这是每年考生家长常向我咨询的问题,也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价值判断标准不同,会有不同的观点和选择。

  我认为选择院校与选择专业都重要,但选择院校比选择专业更重要。理由主要有三个:

  第一,国外大学本科教育普遍重视通识教育,也就是说本科教育讲究基础理论知识的宽度,与我国的专业类招生与培养相近。除了职业技术教育外,普通本科教育,知识面宽而广些要比知识面“专而窄”更适应社会需要,更有利于学生的自身发展。大学本科许多专业特别是相近专业,培养目标、就业方向没有太大的差别,所学课程没有实质上的区别,大多交叉。比如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等。

  因此,学习的专业如果太专、太具体了未必就好。

  第二,大学本科段的学习,广义上讲,接受的是高等教育,培养的是思维和创造能力,奠定的是知识理论基础,大部分真正的专业知识需要再深造,需要在社会实践中再学习。只要学生喜欢和爱好,适合学习或适合从事与此专业相关的职业就行,未必过于追求具体专业。我们社会现实中有这样一种普遍现象,所学非所用,所用非所学。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他从事的是互联网,成为世界IT行业领军人物;朱军并不是什么播音与主持专业的科班出身,仅仅当过几年部队文艺兵,他却是央视的著名主持人。我们很多社会精英包括各国国家领导人,大学学习的既不是政治类专业,也非管理类专业,却是政党的杰出领袖,或是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第三,社会现实看重院校胜过专业,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招聘,很多情况并不看重什么专业,更看重的是哪个大学毕业的,研究生招录更是如此。研究生录取要看你的“出身”,即看你本科毕业的院校是985还是211。大学犹如商品的品牌,牌子硬的用人单位上门招,牌子不硬的自己上门找。你看,每年招聘会,985、211院校门庭若市,而大多数一般普通院校却是门若罗雀,泾渭分明,反差很大。有道是“本科看院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这是大学业内人士对不同学历层次阶段“功利性”的最经典的总结。意思是,本科阶段重在选院校,硕士阶段重在选专业,因为硕士需要选准专业研究的方向,专业方向选对了,才学有发展、学有建树,而博士阶段重在导师是谁,导师的名望则决定学生名气。

  综上所述,从这三个意义上讲,高考填报志愿选择院校比选择专业更重要。考生首先应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的“实力”,门当户对地对号入座,选准大学,选好大学。如果专业不合适,“车到山前必有路”,可以“大一”之后调专业,可以选修第二学位,还可以通过考研改变专业。如果院校选错了,想从一般本科院校调到211或985重点院校是根本不可能的了。有的考生“认死理”,为了所谓认准的专业,不惜以降低录取院校层次为代价,实际上得不偿失。

来源于优志愿

扫一扫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填报如何选专业2016高考志愿

2016高考志愿:法学类专业属性及就业方向解析2016-03-23

2016高考填报志愿13问,深度解析平行志愿下的志愿填报规则!2016-03-29

专家支招:高考如何填好志愿,赢得最佳录取机会?2016-04-19

高考志愿填报:忽视考生模拟考试成绩等于犯错2016-04-20

高考志愿规划整体思路 填报之前必须理清三点2016-04-2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