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考志愿:法学类专业属性及就业方向解析

2016-03-23 17:36|编辑: 孙老师|阅读: 536

摘要

就业前景法学专业,曾一度被人们公认为是捧着“铁饭碗”的好专业,但是随着公检法单位人员的饱和、法学毕业生人数暴增等,法学就业的寒冰期已到来。

学科门类:法学

  1、法学:

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置背景法学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法制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法[2] 、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政治。

就业前景法学专业,曾一度被人们公认为是捧着“铁饭碗”的好专业,但是随着公检法单位人员的饱和、法学毕业生人数暴增等,法学就业的寒冰期已到来。

  律师、法律顾问,单学科就业除了律师和法律顾问人员之外,由于法学概念上的广泛涵盖性,也存在着大量的单学科优势就业。一般此类职位对专业要求较高,人数较少,但薪水绝对高。比如:会计师、审计师等财会人员,证券业从业人员,环境评估方面从业人员,新型商务律师,司法鉴定从业人员,房地产咨询从业人员等等

法学专业排名

2、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行政,党政机关,新闻出版,企事业设置背景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治学和行政学高级专门人才。主干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学概论、中国政治制度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思潮、中国社会政治分析、比较政党制度、市政学、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学、人事行政学、社会调查与社会统计等发展前景毕业生可以到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出版机构、教育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行政管理以及其他有关专门业务工作。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排名

3、国际政治:以国家为主体设置背景国际政治专业是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国际行为体的跨国互动关系,并进而主要从政治的视角研究影响这种互动关系的一切因素的学科。国际政治学是围绕权力、利益和安全来认识和研究国际社会演变和发展规律,主要是解释国际政治行为体间相互的政治的作用及其演变的一般规律。

主干课程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国际法与国际组织、国际关系史、当代国际关系、近现代中国外交、国际关系概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美国外交政策、各国政治与经济、经济外交等发展前景毕业后可到各级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新闻单位和教学科研机构工作及到企事业单位、进出口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相关的工作。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国际政治、国际法、政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的国际政治学专门人才。从事外交政策研究、对外宣传、国际新闻采编、教学科研和行政项目管理等工作。

国际政治专业排名

 

4、社会学:

社会调查,与人沟通设置背景社会学专业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和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社会的研究与调查工作。也是培养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中外社会思想史、古典及现代社会学理论、社会统计与计算机应用、中国社会等。发展前景社会学因其自身的特点,故有广阔的就业领域,既可从事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性工作,又可从事紧跟时代发展的前沿性工作。例如从业方向之一是从事行政/后勤工作,服务于公司内部的人员聘用选拔、培训和提升。其二是担任市场/公关,通过媒介的介绍、传播,和观众的交流、沟通和互动,在公众面前树立并强化公司的品牌形象。其三是作为销售人员, 有效地把产品和服务信息与客户进行沟通。第四则是因应目前国内的咨询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端人才越来越抢手,如一些高级市场、策划、项目管理类人员等,可以承担咨询/顾问工作。第五则是作为采购,从事贸易, 将“世界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国外客户,为国内客户寻找国外货源,以及组织国际贸易货物物流等。而多数的社会学者都会留在大学里担任老师的工作。

社会学专业排名

 

5、社会工作

政府为主体设置背景社会工作专业是政府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为主干学科基础,物业管理、医学、法学等为辅助学科,以助人自助为核心理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为直接工作方法的学科,旨在为案主(client)提供专业服务,帮助案主解决在与环境互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问题,帮助案主重塑自信,协助解决困境,重新融入社会。

主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统计学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实务、人类行为与环境、社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异常心理学。特色课程其他课程:社会保障概论、中国社会思想史、心理咨询、犯罪心理学、组织社会学、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社会问题概论、社会政策、现代社会福利思想等。发展前景民政、妇联、慈善机构、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专业社工机构等。

社会学专业排名

来源于家长训练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法学类专业2016高考志愿

2016高考:大学选专业之法学类解析2015-12-22

真假单科分数陷阱,2016高考填报志愿必备!2016-01-25

2016高考填报志愿专业解读之天文学:探索浩瀚星空2016-01-25

高考二本三本批次合并,2016高考志愿怎么填?2016-03-01

2016高考志愿填报:优先选择院校好还是选择专业好?2016-03-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