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浙大、南大的“前辈”手把手教你如何写自荐信?

2016-03-29 09:52|编辑: 孙老师|阅读: 21148

摘要

自荐信,也叫个人陈述,是高校自主招生报考的必备要件,自荐信写得如何至关重要。今天,我们特别约稿到两位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的学霸,给我们讲讲如何写自荐信。

  2016自主招生报名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但是还有部分考生没有完成报名,甚至自荐信如何写还不清楚。自荐信,也叫个人陈述,是高校自主招生报考的必备要件,自荐信写得如何至关重要。今天,我们特别约稿到两位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大学的学霸,给我们讲讲如何写自荐信。

  >>>自荐信的写作思路

  陈若曦 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 现就读于浙江大学

  第一段:大致介绍一下自己,就跟平常的自我介绍一样,不需要写的太多,简洁明了即可。大致包括以下内容:来自什么学校,性格怎么样,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第二段:描述一下自己的学习状态和习惯以及平时参加的活动。但必须以学习为主,毕竟自主招生还是以学习为主。可以侧重自己平时学习勤奋,独特的学习方法。勤奋这个品质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好的学习态度的体现,是老师重点关注的地方。对于自己的性格,应该努力体现自己积极向上的一面。因为如今有不少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因此老师在自主招生中会倾向一些积极开朗的学生。

  第三段:描述一下心目中对想申请学校的印象。需要详细了解一下该学校的历史文化、学术氛围、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如果学校有特别的建筑的话也可以特别描述一下,像浙大的风水文化特别有意思,就可以特别提一下。但不宜夸夸其谈,要抱着一种谦虚低调、积极进取的态度,体现出对心目中理想的学校的向往之情。

  第四段:重点描述自己有哪些可贵的品质。在写品质时不宜洋洋洒洒写一大堆,而是有侧重点。应该选取那些特别能够体现自己的个性的品质,而且要注意和学校的气质相契合。如浙大是比较务实严谨的校风,就可以写写自己认真踏实的品质。

  第五段:表达自己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学校的向往。文风没有特别规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但不建议慷慨激昂的文风,个人建议文艺风和严谨风。

  >>>自荐信写作的一些体会

  周可沫 毕业于江苏震泽中学 现就读于南京大学

  自荐信,顾名思义即将自己推荐给学校的信,因此其着重的两个对象就是自己和所要申请的学校。我自己在写自荐信的时候就将文章分成了三个大的板块来写,自身的介绍,申请的学校,自己与该学校的契合之处,或者是对学校的向往,即提供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既足以鼓舞自己,又足以打动申请学校。

  而其中对自己的介绍当然是占比最高的一个部分啦,对自己的介绍又可以细分为硬性和软性两方面,硬性的成绩,特长和获奖经历等等可量化的优势,软性的如自己广泛的涉猎、富有弹性的强适应力、快速学习能力等等这些长期培养下逐渐具备的品质。

  当然,我们不能将这些优势如明码标价般罗列出来,适当的穿插一些具体到事的例子会给读自荐信的人一个更立体和丰满的学生形象,就比如,我当时在自己的自荐信中提到自己闲暇时间比较喜欢阅读《南方周末》等刊物和周国平的散文,从而说自己阅读涉猎广泛,并在后文自然地提到自己在省作文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的成绩——这就像是论述文既阐述理论又提供论据一样。

  附:周可沫自荐信

  南京大学的各位老师,你们好!

  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看我的自荐信!我是江苏省震泽中学高三女生周可沫,相信您看完后会对素不相识的我有个初步的了解,我也绝不会令您失望!

  六年前在南大的游览,北大楼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六年来对南大的关注使之成了我挥之不去的眷恋。我如今热切而真诚地向您提出申请!

  作为我校免试实验班的文科一员,我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小学至今坚持每天写日记,善于自主学习,自我把握学习时间和节奏,不断调整学习方法;学习内容不局限于书本知识,关心时事,坚持每天阅读报刊杂志,重点关注《南方周末》类的综合评论类报刊。我涉猎广泛,喜爱阅读各种书籍,尤其像周国平等名家的散文类著作。观看英文电影也是我的喜好,了解异域文化的同时强化了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作为英语课代表,我经常参加英语夏令营等活动,口语流利。当然我的数学也不赖啊,憾在欠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中以来,我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文科甚为突出,多次在“省中学生与社会”读写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在2012年底刚结束的第十二届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现场决赛中获得了特等奖(全省第二名),《江苏教育报》将刊登我的个人专访。

  我对许多事情充满兴趣,喜欢琢磨和自我加压,广泛的兴趣爱好成了自我调节和融入人群的润滑剂,我具备较好的组织策划协调能力,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取得了中国围棋协会围棋业余三段证书,江苏省书法十级证书,书法作品作为装饰品被学校收藏和校内展览,钢琴则为五级水平。人总要踏入社会,人的一生就是与人相处,所以平时的我更加关注为社会和别人服务,主动参与学校和社会组织的相关活动,上小学开始,我就多次组织、主持校和班级文艺演出等活动,代表所在学校和吴江市参加演讲比赛多次获一等奖,进入高中后经选拔为校社团社长、广播站长,利用担任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等平台为同学和学校服务,我带领的社团也多次被评为校最佳社团,自己获最佳社长称号,求学多年,作为学生代表,我多次参与学校对外交流工作,接待美英等国学生,赴美国、澳大利亚交流学习。因素质全面综合发展,高中阶段我入选学校学生党校学习。

  父母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言传身教使我从小受到更好的教育和熏陶,孝敬长辈,坚持每月回老家探望长辈,和他们情感交流,待人宽容,为人诚实,善于自我控制,坦然面对各种“不公平”际遇,人际关系很好,是公认的乐天派。

  我相信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机会面前我永不言弃,因为我有理由相信上面所述都将成为我将自己造就成面向未来,面向国际人才的有力推手;人各有志,我最大的期望是自己能“学有所长,长有所用”,自感具备新闻人的“兼容并蓄”和“淡定睿智”,我真心地希望贵校能为我打开那扇门!

  致礼 !

来源于自主招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荐信2016自主招生2016自荐信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