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及相关解读汇总

2016-04-07 09:18|编辑: 王老师|阅读: 4859

摘要

近日,随着武大、北大、清华等高校2016年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的出炉,部分农村籍家长和考生,逐渐把焦点转移到2016年高校专项计划上面来。

近日,随着武大、北大、清华等高校2016年农村专项招生计划的出炉,部分农村籍家长和考生,逐渐把焦点转移到2016年高校专项计划上面来。

为方便大家查阅对比高校专项计划及其考试模式和测试方式,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特意汇总了2016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及测试方式和优惠政策。

2016年重点高校农村专项招生简章汇总
省份 高校 报名时间 测试方式 优惠政策
北京 北京大学 4月25日24点前 笔试+面试+体测 视情况而定,最多降一本
北京 清华大学 4月6日-25日 笔试+面试+体测 30/40/50/60分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 4月25日24点前 按照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录取
北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4月25日24点前 远程考核 30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 4月5日-25日 提供视频材料 文科40,理科60
北京 北京理工大学 4月7日-25日 暂时不明 40
北京 北京交通大学 4月25日前

笔试+面试(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40/江苏20
北京 北京邮电大学 4月11日-25日 笔试+面试 30
北京 中国传媒大学 4月10日-25日 综合素质笔试 30/江苏19/浙江32/海南36
北京 中央财经大学 4月8日-25日  笔试+面试  30 
北京 对外经贸大学 4月10日-25日  无  50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 4月25日前 笔试 40
上海 复旦大学 4月10日-25日  无  依据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按分省计划投档录取 
上海 上海财经大学 4月25日前 笔试 一本线
上海 同济大学 4月8日-25日前 综合面试  60/40/30、江苏20 
江苏 南京大学 4月5日-25日 综合能力面试 30/江苏20、一本线
江苏 东南大学 4月11日-22日 30/江苏20
江苏 南京师范大学 4月1日-15日 笔试 C10、C20、一本线
安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4月5日-25日 笔试 40、20、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湖北 武汉大学 4月5日-19日 按照高考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
湖北 华中科技大学 4月5日-25日 无  按照高考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 
湖南 中南大学 4月5日-25日 按照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录取
湖南 湖南大学 4月5日-25日 高考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广东 中山大学 4月8日-25日  面试  一本线 
广东 华南理工大学 4月11日-26日  无  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 
山东 中国海洋大学 4月25日前 一本线

温馨提示:表格中高校只节选了部分高校。2016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都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

一、报考条件

2016年高校专项计划报考,必须符合三个条件。

1、符合2016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实施区域主要是: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需要说明的是,部分高校会对综合成绩有要求。例如:人大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前5%,中南大学要求高中三年前五个学期期末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0%。当然对这部分有要求的高校较少,一般情况也没有相关测试。

二、考核方式和优惠政策

通过观察高校的考核方式和优惠政策,我们可以发现如果高校有相关考核,通过的考生就会给予具体的优惠分数;如果高校没有相关考核,那么会根据高考投档分数(含政策加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当然,也有部分高校的对于是否需要考试及如何考试暂时不明确。2016年高校对于农村单招考生的测试相比自主招生要简单的多,大多数都是比笔试为主,甚至没有测试。少部分高校考试流程更为简单,只需要提供相关资料或者是远程测试即可。

三、备考建议

农村籍考生报考高校专项计划,最大的问题就是确认自己是否符合高校要求的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区域。对于这点,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给予大家3点建议:

1、如果户口是国家规定边远贫困民族集中的832县,那就有资格报考。

2、如果不是这些地方,建议咨询自己所在的教育考试院,自己所在的区域是否属于边远、贫困地所在。

3、如果自己所在地区2015年可以报考高校专项计划,那么2016年基本也是可以报考的。

对于报考那些最终“按照高考投档分数(含政策加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的高校,亦歌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高考的分数不够高,且同时报考该校的考生过多时,那么考生掉档的几率会比较高,但是因为农村单招是单独填报志愿,所以,掉档后不影响本科一批正常录取,考生不用过多担心。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特殊招生2016农村专项2016年高校专项计划

2016高考政策:农村贫困地区招生增加1万人2016-01-20

2016年特别福利:针对农村学籍考生的高考政策有这些2016-03-25

2016年高校农村专项计划招生条件2016-04-06

2016年国家专项招生计划涵盖区域汇总2016-04-06

2016年高校专项计划常见问题解答2016-04-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