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热门专业是否真的“热”?关键不在当下!

2016-04-11 11:16|编辑: 孙老师|阅读: 305

摘要

每一年都会有大批家长和学生一股脑的扎堆当年的“大热专业”上,而对当年的“冷门专业”不屑一顾。这种情况就像是苹果手机一出新款,果粉们都会蜂拥而上,第一时间买下。但这种状态会持续多久呢?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旧事物总会被新事物取代,特别是在如今这样飞速变化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每分每秒都有无数的新事物在取代旧事物。无论是新款手机,还是新样式的衣服,抑或是新偶像,“新旧更替”时刻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

  这种情况反映在志愿填报上,最显著的就是“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每一年都会有大批家长和学生一股脑的扎堆当年的“大热专业”上,而对当年的“冷门专业”不屑一顾。这种情况就像是苹果手机一出新款,果粉们都会蜂拥而上,第一时间买下。但这种状态会持续多久呢?最多不过是下一款新手机出来的时候。

  其实,专业也是这样,具有时效性。很多在今年看来大热的专业,等到明年或者过几年,就成了“冷门专业”,而目前看来冷门的专业,而在未来可能就成为市场热门。专业的时效性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1、你见或不见,我就在那里——永久性“稳定”专业

  这类专业多为传统专业,长久以来一直存在,为大家所熟知,如数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建筑学、经济学、农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等。这些专业基本上是每个学校都会开设的专业,一般来说,选择这类专业,比较稳定保险,不会出现大的起伏。

  2、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时代性“新生”专业

  这类专业多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发展而产生的专业,符合时代的要求,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等。这些专业是在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相关的人才,慢慢形成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更重要的是,这类专业往往有很广阔的市场需求,但也要根据时代变化为参考。

  3、昙花一现可倾城——短暂性“即时”专业

  这类专业与上文所说的时代性“新生”专业其实有很多重合,因为它们的出现多是时代的需求相关。但是时代性“新生”专业会有很好的发展潜质,并且生存能力很强,相比于此,短暂性“即时”专业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时代需要时,它们存在,但当时代不需要时,它们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好在这类专业比较少,不太会影响大家的前程。

  4、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潜力性“前景”专业

  这类专业可以说是高三学子们最应该选择的专业。或许在现在看来还不怎么受欢迎,甚至冷门的专业,往往是处于一个潜能积累的过程,等到你毕业的时候,正好就是它发展时机成熟的时候。比如纳米技术、环境保护、生态学、康复治疗学、生物医学工程、农村区域发展等。特别是与环保、健康等有关的专业,越到以后,其发展前景越广阔,这一点不难理解。

  希望大家可以对专业的时效性有所了解,在选择专业时,不仅仅是要考虑它当下所处的状态,更要考虑它的长久发展性。

  冰露老师建议:

  1、选择永久性“稳定”专业可以相对有保障,但也极容易出现人才过剩,供大于求的状况。如果要选择这类专业,那么就一定要精细挑选“院校”,因为同一专业,在不同学校,其水平和就业情况大不相同,这一点十分重要。

  2、选择时代性“新生”专业和短暂性“即时”专业最应该注重的就是其“时效性”。因为这类专业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波动起伏较大,在选择时一定要考虑清楚其发展周期,如果已经出现饱和或过剩,最好避免选择。

  3、选择潜力性“前景”专业是专业选择时应该首先考虑的,因为专业好不好,不是看现在,而是看几年之后你的就业状况。像一度不被看好的农学、环境学等专业,在现在看来就极具发展潜质。专业是为市场需求服务的,所以在选择专业时,长远考虑市场需求是很有必要的。

来源:零点高三原创

微信扫一扫  关注自主招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热门专业高考冷门专业2016热门专业

高考必参:2016年26类热门专业真实点评2016-02-14

从电影《美人鱼》看高考报考点:那些“冷艳”专业2016-02-18

持续吃香的热门专业也有短板,你造吗?2016-04-11

2016年最受考生关注的10大高考专业2016-05-25

2016全国前10强理工科院校热门专业盘点2016-05-27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