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4月!这是两个关于大学自主招生的重要消息!

2016-04-12 15:02|编辑: 王老师|阅读: 457

摘要

大学为什么总喜欢在晚上8点或者周日发布招生政策?真是奇怪!但前天的这两条信息,真的很重要——

大学为什么总喜欢在晚上8点或者周日发布招生政策?真是奇怪!但前天的这两条信息,真的很重要——

1、去年由复旦和上海交大首次实施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今年进入“可复制可推广”阶段——

上海参与综合评价试点的高校,将扩容到9所!

作为上海新高考改革的重大举措,去年由复旦和上海交大首次实施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将从这两所学校扩展到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财大、上外、华东理工、东华大学、上海大学,总计9所高校。据悉,9校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方案已通过教育部审批,将于近日公布。

据有关业内人士透露,九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方案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体现太大的差别,仅有一些细节上的差异。

据介绍,综合评价试点不同于以往高校5%的自主招生试点,旨在探索从2017年全面推进的新高考后,高校如何具体落实“两依据一参考”的全新录取制度,尤其是高校在招生时如何兼顾公平性与科学性,既看分又看人,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指标纳入人才选拔的过程。

简言之,这一去年首次在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推出的试点,是为今后针对所有高校的招生探路,而非针对少数名校。

根据复旦和上海交大去年发布的综合评价试点方案,高考成绩不再是唯一的录取标准,而是采用“高考成绩+面试成绩+学业考成绩”方式录取

具体而言,在高考出分后,两校依据高考成绩分文、理、医科,按照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参照近年来在沪录取考生文、理、医科比例确定)的1.5倍给予考生面试资格。

面试后,依据高考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合成综合成绩(总分),最终依据综合成绩(总分)按照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2015年共有542名考生被复旦大学综合评价录取,659名考生被上海交通大学综合评价录取。也就是说,两校综合评价录取人数达1201人。

而今年扩大至九校,是为了鼓励高校探索如何通过综合评价,将学校人才选拔的特色和需求融入30%的学校考核的内容之中,为未来高校探索特色化办学提供条件。

#p#副标题#e#

2、农村专项计划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的重要途径之一——

上海九所高校公布农村专项招生计划

复旦大学今年招收不超过400名“腾飞计划”的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将取消原本的学校笔试和面试关,学生直接通过教育部的报名平台申请报名,由复旦大需审核材料获得“腾飞计划”申请资格。

随着复旦大学今天公布“腾飞计划”,上海的9所实施单独面向农村学生招生(即高校专项计划)的高校,都已经公布了今年的招生方案。

今年3月3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即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为提升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再发“红包”。

今年复旦大学农村专项招生取消面试和笔试

据介绍,复旦大学今年的“腾飞计划”取消了原本高考前的笔试和面试环节。

边远、贫困地区的学子不必远赴千里之外参加笔试、面试,最终以高考成绩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通过这一方式,还可以扩大学生的报名范围。预计今年入围“腾飞计划”的考生将与最终录取人数达到1:10的比例。

复旦本年度“腾飞计划”计划招生不超过400人,预计达年度本科招生总计划的13%以上。此外,高考统招中,复旦大学2016年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人数也将有所增加。

据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教授介绍,在网上报名系统中递交的报名材料通过复审后,考生的高考成绩只要达到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该省份确定的自主招生相应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上50分(含)(高考总分非750分制省份按比例折算),即可依据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按分省计划进行投档录取。

为了配合新的“腾飞计划”,复旦大学组织了一支由100多位热心招生工作、熟悉招生政策的教师组成的招生队伍,这些招生队伍从今天开始将陆续奔赴28个省市自治区的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县一级,走访300余所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生源优秀的中学。

“腾飞计划”学生还将收到一份由学校全额资助的海外交流项目菜单。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等待优秀学子们亲临。

农村专项计划成高校自主招生途径之一

目前,全国具有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资格的重点高校共95所。面向农村生的专项计划已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的重要途径之一。从几所名校今年发布的高校专项计划看,对农村考生文化课的要求有所提高。复旦大学是唯一一所取消了高考前笔试和面试的高校。

北京大学2016年“筑梦计划”中规定,“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公正、客观、全面的初步审核评价,合格者获得测试资格,测试分为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最终根据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参考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和体质测试结论,综合评价、择优认定‘筑梦计划’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名单。”

清华大学2016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显示,清华初评“通过”的学生需参加清华大学组织的初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学生依据填报的专业类参加考试。清华将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省、分科类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体质测试,均在清华校内进行。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思源计划”,凡是初审通过的考生可参加上海交大组织的笔试,文科考生将参加“文科综合”测试,理科考生将参加“理科综合”测试。

而按照同济大学今年发布的“筑梦计划”招生简章通过初审的考生需于6月中旬参加综合面试。和去年相比,同济的“筑梦计划”在考核和录取会有政策上稍有调整:今年,同济将根据考生的考核结果及专业填报情况,分省确定入选“筑梦计划”资格的考生名单和优惠分值。优惠分值分A、B两档,获得A档和B档的考生各占50%。

据介绍,之所以高校越来越重视农村专项计划,是因为这些专项计划招收的学生在入学后表现出了较高的学习潜力。

据复旦大学最新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腾飞计划”学生的高考分数普遍低于复旦在当地的统招录取线,但经过一至二年的学习,这些高考录取时学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在学业上实现了“快速超车”。

第一批通过“腾飞计划”入学的学生在2015年春季学期平均绩点为3.21,显著高于同年级全体学生平均绩点3.05。在招收“腾飞计划”学生的26个省份中,近一半省份的“腾飞计划”学生平均绩点优于该省同年级全体学生平均绩点;来自中西部省市的学生在全校排名前30%的学生中占到32%以上。

而在考量平均绩点低于2的学习困难学生方面,“腾飞计划”学生的问题也相对较少。

三大专项计划,保障农村生上大学比例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今年将通过实施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等三大专项计划,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

2016年国家专项计划将再扩容,安排招生计划6万名,比2015年增加1万名。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由中央部门和地方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学校承担。

按照地方专项计划,今年安排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和去年一样。该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由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承担。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任务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报考该专项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

1、符合2016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截止4月12日下午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发布的信息,全国95所高校中,有91所高校都已公布了今年单招农村生的高校专项计划。

根据教育部统计,从2014年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开始,部分重点高校投放的招生名额逐年增加。

清华大学实施的这一专项计划从2012年招生30人扩招到2014年招生320人。到2015年,清华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贫困专项共录取新生330人,超过总招生规模的10%。复旦大学招收农村贫困地区学生的比例从2012年的10.3% 增加到2014年的18.8%。

记者还注意到,各高校在实施面向农村生的高校专项计划时都提出了具体的政策要求,杜绝做假,确保招生公平。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提出——

将对最终入围“腾飞计划”的学生信息在当地学校和教育部招生平台进行公示。只要有举报,立刻取消,空缺名额不递补。

部分高校还提出,凡是造假的中学,一经发现,将取消今后的专项计划资格。

来源于:文汇教育(ID:wenhuieducation)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2016自主招生2016自主招生简章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