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重磅!2016自主招生又出新招,高校考试确认数量竟也有限制!

2016-04-23 16:54|编辑: 王老师|阅读: 859

摘要

最近两天,有数位中学老师、家长咨询关于北化工自主招生确认考试的问题。刚开始,我们以为这是一个常规问题,没有特别重视。然而,今天仔细对比北化工和华中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确认要求,才发现前几天家长咨询的问题是今年自主招生考试规则又有新变化。

最近两天,有数位中学老师、家长咨询关于北化工自主招生确认考试的问题。刚开始,我们以为这是一个常规问题,没有特别重视。然而,今天仔细对比北化工和华中师范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确认要求,才发现前几天家长咨询的问题是今年自主招生考试规则又有新变化。

下面来上图来说明具体情况,特别感谢相关人士为我们提供的宝贵图片样例。

(图一:北京化工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确认界面)

 

(图二:华中师范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确认界面)

通过上面两个图片,我们大概可以看出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北京化工大学在其自主招生考试确认要求中,写道“当面试或笔试时间与其他学校有重合时,允许学生参加的总学校数为1所。”具体来阐述即:如果考生报考的其他学校考试时间与北化工有冲突,考生只能选择放弃一所高校。

然而,截止目前,90所自主招生高校中绝大部分初审结果都没公布,北化工考试确认截止时间为4月27日,这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说,都是相当纠结的选择。毕竟北化工初审发放名额为920人,而最终计划招生为190人,按照规章制度,北化工在面试后允许发放的最大优惠资格数为:380人。以此为基准,从初审到获得优惠的几率也不足50%,风险太高。

(2)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确认时间安排或不在其官网公布,仅在报名系统中显示,在此条件下,家长、考生和老师需要及时关注报名系统中的消息,以免错过最佳时机。

(3)只有在学校规定要去的时间段内才能进行考试确认,其他时间只能查看考试相关信息。亦歌老师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在高校要求的时间内确认参加考试。这些内容我们已经在4月21日微信《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布后,下一步该准备什么事情?》中表述过,没有确认的将意味着放弃考试,希望大家注意。

针对以上总结的问题,亦歌老师提醒家长、考生在确认考试时,一定要看清楚高校的具体要求,切忌随意选择,如对高校的规则要求有疑问的,一定要第一时间咨询高校招办或者自主选拔在线微信(ID:zizzsw)。还没有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的家长和考生,请长按下面二维码直接关注。


(扫一扫 直接关注自主选拔在线)

目前通过北京化工大学自主招生初审的家长和考生相信都比较纠结,对于到底该不该确认北化工自主招生考试举棋不定。

对此,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给予大家2点建议:(后续如果其他高校有类似情况,同样适用参考!)

(1)如果报考的其他院校与北化工考试时间不冲突。可以放心确认考试。

(2)如果报考的其他院校与北化工考试时间冲突,则需要综合各种因素来考虑了。

Δ 结合初审通过人数、高校计划录取数,算概率

北京化工大学2016年有920人通过自主招生初审,而该校招生计划190人,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北化工最多可以发放380个自主招生预录取资格,考生通过测试的概率最高为41.3%。如果家长和考生对究竟确认哪所高校不确定,可以尝试用此方法测算通过率,或许就会有答案了。

Δ 结合高校报考条件,对比孩子自身硬件条件,做定位;

Δ 结合孩子目前学习成绩实力,对比院校、专业近三年录取分数线定位。

当然,在选择院校之前最好全面了解考生的成绩、兴趣爱好,在追求名校的同时,最好能兼顾孩子的喜好和特长。

今年类似于北化工这种院校,可能会比较少,属于特殊案例,不排除其他高校也有这种情况。希望家长和考生对此要特别关注。

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来源,违者必究!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考试确认2016自主招生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