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大数据告诉你:北大清华最为认定北京十大知名中学在这里

2016-04-25 09:37|编辑: 王老师|阅读: 810

摘要

不少机构推出过北京高中排行榜,但数据并不具说服力。其主要原因还是评价主体不权威,标准不科学,数据不可靠。但是,以下这组来自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招生数据,从侧面印证了各中学的实力,你不可不服。 表中排名依据北京大学博雅计划、清华大学领军

不少机构推出过北京高中排行榜,但数据并不具说服力。其主要原因还是评价主体不权威,标准不科学,数据不可靠。但是,以下这组来自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招生数据,从侧面印证了各中学的实力,你不可不服。

 

 

表中排名依据北京大学博雅计划、清华大学领军计划2015年的资格初审数据,梳理出两校认定的北京市名校,基于这些数据产生的“北大清华认定的高中名校排名”,可以说是最接近事实的排名。

分析上表可得出一组令人咋舌的数据。据统计,北京市共有378所高中,在该表格中,以上10所高中的学生,在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所获得的资格名额占比,分别高达62.06%和70.84%!也就是说,另外的368所高中入选清华北大人才培养计划的总数不到北京市总数的一半。

 

 

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这10所学校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远高于普通高中,换一种说法:好高中更易培养出符合知名高校人才需求的学生。

为什么会呈现出这种状况?

师资力量。重点高中拥有过硬的师资力量,毋庸置疑,好的学校老师水平自然很高,名师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例如北大附中的办学特色集中表现在教师队伍的高层次上。北大附中特级教师11人,占教师总数的8.5%;大学正高职教师1人,高级教师77人,占66%;市、区学科带头人20人,市青年骨干教师6人,占22.2%。

学习环境和成长环境中学阶段,其实是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和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在中学阶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能够影响孩子一生。就算在中学阶段,因为周围人都非常优秀而难以凸显优势,但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一所好的重点中学带给学生的潜移默化影响却是一般学校做不到的。最明显的区别在,大学期间,懂得利用时间、抓住机会、自律、规划生活的学生,往往来自校风严谨、学习习惯良好的名牌中学。

可见,优质高中影响的不仅仅只是成绩,还有学生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对学生未来一生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那么,在近年来中考改革逐渐深入,优质高中生源层次多样化的情况下,优质高中还值得打破头颅往里挤吗?

来源于:精华学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清华北大博雅北京十大名校

2016年奥赛保送生北大战胜清华2016-06-20

北大清华2016年自主招生入选资格中学分布情况汇总(北京)2016-06-29

清华北大2016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在各省市分布表2016-06-30

一个班37人考进清华北大,老师发来一则短信震惊家长圈!2016-07-01

北京大学2016年博雅计划入选名单在各省市分布2016-07-0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