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志愿填报:选好学校VS选好专业,不同学校层次不同选择

2016-05-10 10:37|编辑: 王老师|阅读: 433

摘要

每年到志愿填报的时候,考生都计较纠结到底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本文是跟据创之路林德铭的一个高考讲座内容整理而出,自主选拔在线小编觉得对大家具有实际的参考意义,请大家咨询严读。

每年到志愿填报的时候,考生都计较纠结到底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本文是跟据创之路林德铭的一个高考讲座内容整理而出,自主选拔在线小编觉得对大家具有实际的参考意义,请大家仔细研读。

以下正文:

各位家长,大家晚上好,我们今天的讲座即将开始 今天的主题是选好学校还是选好专业。我是今天的主讲人,林德铭。

每年到了这个阶段,专业和学校一下子就提到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眼前,不仅仅对于高三的同学。

好学校还是好专业,更进一步说,是选择好学校的不好专业,还是选择不好的学校的王牌专业。

要做鸡头还是凤尾,一直是困惑很多学生和家长的一大难题。

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说说,如何做在这个两难问题当中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首先第一个问题,我们要讨论这个问题,就要先澄清一下,好学校和好专业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实际地讲,什么离家近、校园美、食堂好吃、气候宜人、好找女朋友,都不能算是考虑好学校和好专业的核心标准。

很多大学野榜喜欢吹嘘一个学校的校园美不美,食堂好不好吃,且不说看上三年西施变东施,每到假日校园就变公园,这时候就只能感叹当时选学校脑袋进的水了。

我们认为的好学校和好专业,最重要的就是【学生的发展路径】。

保研前景如何?就业前景如何?出国能不能给自己镀上一层24K金?这才是家长和学生应该关注的重点。

那么接下来我们将会分三类盘点一下国内的各大高校。

第一类:清北复(复旦)浙(浙大)交(上海交大)

对于这五所学校,我们倾向于先选学校后选专业。

也就是说,如果分数能够够上这五所学校的,优先考虑这五所学校。

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五所学校的毕业生更容易能更够获得较好的保研、出国和就业机会。

上述的五所学校尽管在国内各大名校野榜当中起起伏伏,但是如果把目光放到保研、出国和就业上,前景就更加明朗。

即便是北大校本部招分较低的工学院,在保研和出国方面,也表现出相较其他学校的优势,换句话说,牌子够硬。

但这并不是我们把这五所学校放在前面的唯一原因。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述五所学校,除了上海交大外,都随着这几年的学科建设,有着明显的综合性。

综合性大学的好处在于,相较专业性大学,被分到一些纯粹“撑门面”的坑爹专业的概率更低。

试想一下,你在一个名字里带着“理工”或者“科技”的大学当中,学习文史哲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这五所学校,由于科研和教学经费的充足,即便是北大的工科、清华的文科、交大的社科,也在近几年的学科建设当中逐步抬头。

更不用说清华、浙大等等传统的重视理工的高校为了加强人文社科的建设,增设的各种人文社科实验班、PPE项目。

此外,这五所学校的学习氛围、学生活动、毕业后的人脉也使得这五所高校对于很多学生更加有吸引力。

第二类,人航财贸科

第二类学校包括大家熟悉的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这类型的学校,我们建议先专业后学校。

这个梯队包括的学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的王牌专业往往能够和第一梯队的学校的相同专业相媲美,甚至超过第一梯队的许多学校。比如人大、外经贸的财经类专业、法律。

但是,这类学校由于历史原因以及新近的学科建设,往往有一些坐着冷板凳的专业。

比如今年人大自主招生当中的物理专业,真不知道是不是从科大跑错了片场。

上述这些学校,尽管很多专业也名声在外,但是往往也存在部分坑爹专业。

这些专业借着211、985大学的牌子,笼络了一批不明真相的学生,或者通过调剂把这些无人问津的专业塞给学生。最终让学生在就业、保研、出国的方向,吃大苦头。

因此,这类学校,挑选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这些披着“重点大学”羊皮的坑爹专业。

如何识别这些高校的王牌专业呢?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从高校的学长学姐处了解,高校官网上公布的国家重点学科也能够提供直接的参考。

再不济,一个学校哪个专业招分高,也是从一个侧面反应这个专业的质量。

第三类,对于除去上面所说的这些学校的其他学校

对于这类院校,我们的原则是关注好专业。

比如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北京邮电大学的通信工程,中山大学的工商管理和医学,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和广播电视工程等等。这些院校之所以成为王牌院校,甚至成为一所学校的核心专业、镇校之宝,原因就在于这些专业往往在业内有非常良好的口碑。

好口碑就意味着在深造和就业方向,有很好的保障。

选择这些专业,往往能够保证学生如果选择就业,在业内能够享受较好的雇主评价和相对集中的行业内人脉。

如果学生选择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一个硬气的专业往往能够成为学生,无论是进入更好的国内大学读研究生,还是选择飞跃大洋彼岸的一个靠得住的跳板。因此,这类院校选择王牌专业,对于学生来说往往能够获得更好的就业、读研和出国的前景。

好了,最后回答这个问题,该如何面对选择学校和专业?

最后重申一下我们对于学生选择专业的原则是什么?

第一,选自己的兴趣。

如果学生对于特定学科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有浓厚的兴趣,那么选择兴趣相投的专业非常重要。

例如北大的数学系很热门,招的分数也很高,但是如果孩子没有兴趣或者具备竞赛基础,被各路大神轮番虐身加虐心就会变成大学四年的家常便饭。

但是,高中生往往对于专业了解不够充分,进入大学以后觉得落差很大,因此选择时一定要慎重。

第二,选好的发展路径。

也就是说,如果孩子没有特别明确的兴趣,那么就需要关注毕业以后的发展路径。

无论是读研(保研)、出国还是直接就业,往往是家长特别关注的问题。

特别是我们很多高中生其实对于大学专业一片迷茫,更别说兴趣,那么选择一个好的发展路径就能够给自己留下一个后路。

来源于:创之路   主讲人林德铭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志愿选择2016年志愿填报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2015-12-30

志愿填报:“专业+学校”与“学校+专业”有啥区别?2016-03-18

专业和学校到底哪个该优先?各阶段学生对号入座!2016-03-22

2016高考临近,家长和考生最为关心的几大志愿问题汇总!2016-03-23

2016高考志愿:经济学类专业属性及就业方向全解析2016-03-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