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林业大学:2016年招生专业有两大变化,招生计划持平

2016-05-11 14:05|编辑: 王老师|阅读: 361

摘要

2016年北京林业大学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是3400人,和去年持平。招生类型减少了国防生类别。今年的招生专业和专业方向为60个,主要有两大变化:一是林业工程大类专业招生有调整;二个是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两个大类招生专业。

2016年北京林业大学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是3400人,和去年持平。招生类型减少了国防生类别。今年的招生专业和专业方向为60个,主要有两大变化:一是林业工程大类专业招生有调整;二个是新增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两个大类招生专业。

——访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朱庆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朱庆:北京林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大学,是1960年国家确定的63所重点大学之一,全国设立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是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试点建设项目高校。北京林业大学历史悠久,前身可追溯至1902年京师大学堂的林科,1952年正式建校,1960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经过百年的历史积淀和60多年的发展,学校现有60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125个硕士点,47个博士点,10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已经由一所单科性的林业院校,发展成为一所以林学、生物学、风景园林学、林业工程学为特色,农、理、工、管、经、文、法、哲相结合的多科性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形成了“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和突出的综合实力。经过几代人的不懈耕耘,北林大已为国家培养了10万多名高级专门人才和一批外国留学生,其中培养出的14位两院院士,占林业系统19位两院院士的三分之二多,名列全国农林高校前列。

二、2016年学校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朱庆:2016年我校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仍是3400人,和去年持平。在招生类型上,今年减少了国防生类别的招生,其他的与往年基本一致。

三、今年的招生专业有什么变化?

朱庆:在专业设置上,今年的招生专业和专业方向为60个。主要变化第一个是在林业工程大类专业里,新增了一个木材科学与工程(木结构材料与工程)专业方向,此外将包装工程专业也纳入到林业工程类大类招生专业里,这样,经过调整,林业工程类大类专业中包含木材科学与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方向)、木材科学与工程(木结构材料与工程)、林产化工、林产化工(制浆造纸方向)、包装工程六个专业和方向,面向全国招生255人。第二个变化是:新增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和工商管理类两个大类招生专业,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类里面包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管理信息方向)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60人。工商管理类包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物业管理四个专业,招生计划是240人。

四、请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特色。

朱庆:北林大特色专业的特点:绿色,低碳,环保。

1.绿色专业。学校的林学、风景园林学,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在全国排名首位;在国际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中,林大的学生近年获得金奖10余次;园林、园艺等专业所依托的学科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内仅有的关于园林方面的两位院士都在北林大;生物科学专业是教育部设在林大的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该专业以森林生物学为特色,主要是培养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人才,80%以上的毕业生能进入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深造。

2.低碳专业。比如食品科学与工程、林业工程类等专业,这些专业研究和利用的对象是生物质材料,比如木材、秸秆、果实、种子、花卉,甚至包括树皮枝杈等,都是绿色低碳的材料。

3.环保专业。北林大有研究整个生态系统进行环境监测的环境科学专业,有具体到进行废水废气废物三废处理的环境工程专业,有保护植物的森林保护专业,有保护动物和湿地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还有涵养水源、护卫国土资源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

此外北林大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也很有特色,学校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大学)从2013年起开始联合实施生物技术和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UBC大学为世界著名大学,位于气候宜人、风光如画的温哥华市,在2013最新的世界大学排名榜中,UBC大学排名31位。本项目学制五年(学生前三年在北京林业大学就读,后两年在UBC大学学习),由两校联合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学生毕业后获得两个学校相应的本科学位。

五、请介绍一下“园林”和“风景园林”专业。

朱庆:首先,园林和风景园林专业是基于林学、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建设的专业,这两个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在全国排名首位,所以在学科基础和专业配备上,都是非常强的。

其次,关于学位和专业课学习,园林专业的课程包括园林植物的繁殖、栽培、养护、管理,也包含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简单而言,园林涵盖了植物与设计这两个部分,课程量相对均衡,毕业时授予的是农学学士学位;而风景园林专业更侧重于设计领域,包括了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及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等,也会有部分的园林植物相关课程,但这方面课程量不大,毕业时授予的是工学学士学位

第三,在就业方面,这两个专业的就业率相差不大。如果按专业领域就业,园林专业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植物方向或者设计方向进行求职,而风景园林专业,相对而言就业精准度更高,大多数学生都会选择在园林设计、施工单位就业。

六、 学校的录取原则是怎样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朱庆:录取规则:①提档比例。在平行志愿省份按照105%以内进行调档,对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合格的考生,调档后保证不退档;②分数级差。录取专业时,按照专业级差的方式录取,专业级差一般为3,1,0,录取时以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时的级差分为最终设定值;③加分政策。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实行“一加到底”的政策,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④中外合作办学。实行“不报不录”的政策,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没有填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不会被调剂进此类专业中。

在外语语种方面,除日语、设计学类专业只允许英语语种考生报考外,其他专业没有强制要求;对于中加合作办学的两个专业:生物技术(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和木材科学与工程(中加合作办学项目),要求高考英语成绩达到100分以上;另外,考生体检情况须符合所报专业对于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我校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要求考生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对指导意见中患有不宜就读专业疾病的一般不予录取。另外,一些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有补充规定,详情见我校招生网相关内容。

七、 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

朱庆:目前,大部分省市都已经实行平行志愿的报考方式,平行志愿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虽然是平行志愿,但院校先后也是有顺序的,而且一旦所报院校都没被录取,那么考生在这个批次就基本没有机会了。因此对于平行志愿的省份,主要有两点建议:一是院校间拉开梯度报考。二是尽量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平行志愿省份考生在每个批次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考生因满足不了专业志愿被退回的话,只能等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机会。

另外,在专业选择上,我们还是建议以兴趣为导向。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学习过程中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则事倍功半,甚至逃避厌学。因此,在选择专业时,建议各位考生在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志向、性格特点等因素的基础上,选择最乐于学习的专业,而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高分专业等。

八、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或奖助学金政策。

朱庆:我校的转专业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两类:

(一)进校转专业(两种途径可以实现):

①高考分数高出本省重点线100分(750分制)以上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入校后可在全校范围内相应科类招生专业中重新选择,但分数须达到所选专业在考生所在生源省录取的最低分;

②通过选拔进入梁希实验班:为培养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学校设置5个“梁希实验班”,分别是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35人、梁希实验班(林学与森保)20人、梁希实验班(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20人、梁希实验班(农林经济管理)30人、梁希实验班(木工与林化)30人。其中,除园林学院梁希实验班外,其他类实验班是在新生入校后即进行选拔。实验班未来可供选择学习的专业方向不同,但都是我校的特色优势专业。

(二)入学一年后转专业(两类人群可以实现):

①大一学年结束后,一年级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前三分之一者(含三分之一);

②在同一生源省市,高考分数不低于拟转入专业当年录取最低分数线者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申请。

在奖助学金方面,首先学校向社会郑重承诺,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在具体措施上,建有一套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建立了以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缓交及减免为主要内容,社会资助为补充的“6+1”式多元互补的学生奖励和资助体系,每年有各类奖助资金3500余万元,有超过80%的学生可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同时,在新生入学时,开辟有“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通过办理学费缓交和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入学;在校期间,学校可以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在毕业生就业时,也有对困难群体的帮扶,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得到1000元的就业基金补助,以期实现顺利就业。

九、在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招生方面学校都做了哪些工作?

朱庆:在贫困地区农村生的招生工作方面,我们学校主要是有高校专项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这两类。

其中,高校专项计划在我们学校又叫做“树人”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计划为70人,招生专业主要是我校的一些传统优势、特色专业。报名后有初审和复试两个环节,通过考核获得合格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其所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且体检符合所报专业要求,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我校审查录取。目前这项招生类型刚结束报名,预计5月底公布初审结果。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2016年面向全国招收230人,招生专业包含了我校大部分的专业。报名此项计划的考生只需要根据省级招办的相关要求,在相应批次进行志愿的填报即可。在录取方面,单设批次,单独录取,但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学校在该省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他录取规则与统招部分一致。

十、近年来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朱庆:近年来,学校整体就业率都在93%以上,其中国内升学和出国留学的占40%。一些特色专业的就业率高达98%以上,如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木工程、生物科学、风景园林、园艺(观赏园艺方向)等。风景园林、园林、城乡规划、土木工程等优势专业的供需比达到1:10,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与好评。毕业生就业领域也比较广,学生毕业后可到园林、生态、环保、水电、财政金融、银行、证券、信息、IT、机械、建筑、房地产、规划设计、公检法、旅游、艺术等行业就业,就业领域涉及国家各行各业。近年来,林业、生态和环境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现代林业涉及的范围很广,城市林业、城市生态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大量知识全面、技术过硬的高水平人才,我们相信学习林业类专业将来一定会有用武之地的。

十一、国家专项、高校专项计划的毕业生在就业上和普通学生有区别吗?

朱庆: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计划的毕业生在专业培养以及就业上和统招学生没有区别,但我们鼓励学生毕业后回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十二、即将启动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对高校招生有什么影响?

朱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启动,对于高校招生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①学校+专业的报考方式,促使高校要结合自身的目标定位和办学优势特色,进一步反思和明确人才培养目标,调整、细化、优化各专业大类、专业群和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规格、人才选拔标准,体现学校及专业的差异性和特色,吸引合适的人才报考本校。②在改革方案启动的契机下,高校可以推进和完善科学规范考量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体系和办法,并研究将综合评价作为招生录取重要参考的原则和具体办法。

十三、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①咨询电话:010-62338216,62338222,82381399(传真)

②招生网址:http://zsb.bjfu.edu.cn

③微博:http://weibo.com/2799681034

④微信公众账号:BJFU8216

⑤邮箱:blzsb@bjfu.edu.cn

⑥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

来源于: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林业大学2016高校招生计划北林2016招生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工学2013-07-17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材料科学与技术类专业2013-07-17

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英语专业2013-07-17

北京林业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春节后公布2015-01-22

北京林业大学2015自主招生常见疑问解答2015-03-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