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专家呼吁清理985、211等高校等级身份制度

2016-05-19 14:11|编辑: 孙老师|阅读: 416

摘要

取消本科录取批次,还只是消除高校等级身份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清理制造学校等级身份的制度,包括985工程、211工程。

  取消本科录取批次,还只是消除高校等级身份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清理制造学校等级身份的制度,包括985工程、211工程。

  2014 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 点”。当年,四川省即合并二本三本。2016年起,上海合并一本二本批次,高考录取只有本科批次,而合并二本三本批次的省市包括北京、河北、江西、辽宁、 重庆等地。到2017年,浙江和山东将合并一本二本批次。从各地情况看,取消录取批次已成统一行动。这是消除高校等级身份,促进高校平等竞争,让基础教育 摆脱名校情结、高考焦虑的重要改革举措,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高考按批次录取,虽然在一定时期维持了高考的录取秩序,但也带来了 副作用。一是高校在录取中并不公平,后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只能等前一批次录取结束后才能录取,这直接导致学校被分为三六九等,贴上身份标签,带来严重的学 历歧视问题,安排在最后一批次录取的高职高专,理所当然被视为“差生”才上的学校;二是我国基础教育的名校情结因一本、二本、三本这样的批次划分,越来越 浓烈,很多地方的中学都在比拼一本率,而在一些家长看来,只有考上一本院校,才算“考上大学”,才有前途。而且,高校为招到更好的生源,还可能公关政府部 门,把学校放到前一批次。

  从目前的改革节奏看,取消本科批次已成趋势。比如上海,今年的考生在本科批次可填报10所平行志愿院校, 这给原来安排在第二批次录取的院校,带来了平等竞争的机会,如果学校办学质量高、有特色,完全可能在一本二本融合后,超过原来的一本院校。而考生在填报志 愿时,原来的一本、二本概念也在消除,转而更关注学校本身的办学质量和特色。

  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40%,2020年将达到50%,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到那时,如果学校还被分为三六九等,这是人为地制造教育歧视和教育焦虑,只有让不同类型、不同 层次的高校平等竞争,它们才可能都办出一流水平,成为对考生来说都有价值的教育选择。如此,社会舆论才不会把考上所谓一本名校作为学生命运上升的通道,而 学生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职业发展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当然,取消本科录取批次,还只是消除高校等级身份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清理制造学校等级身份的制度,包括985工程、211工程。这些计划、工程,存在身份固化、制造等级、影响学校平等竞争等弊端。这是值得教育部门重视的问题,取消学校等级身份必须彻底。

来源:京华时报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

微信扫一扫 关注更多资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985高校211工程985工程211高校

别具特色的五所非“211”实力高校2015-12-23

2015年北京211院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12-30

26所微电子方向最强的大学,大都是985高校!2015-12-31

河北省最具代表的5所高校,河北工业大学领衔2016-01-29

三方共建首都医科大学,同等211工程院校2016-02-0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