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6招生政策:自主招生、博雅计划测试分开进行

2016-05-20 09:53|编辑: 孙老师|阅读: 537

摘要

2016年的招生计划正在制定中,一旦最终确定会及时发布,从规模上应该会和去年保持稳定。高招提档比例原则上在投放计划的105%以内,服从调剂一般就不会退档,且服从调剂后学校将提供两个以上专业供考生选择。

  2016年北大高招政策相比去年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北大在京计划招生186人,实际录取300多人;今年的招生计划正在制定中,一旦最终确定会及时发布,从规模上应该会和去年保持稳定。高招提档比例原则上在投放计划的105%以内,服从调剂一般就不会退档,且服从调剂后学校将提供两个以上专业供考生选择。在提前批次招生环节,去年北大涉及小语种类考生17人、国防生5人,今年人数还有待确定。

  自主招生测试采用量身定制方式

  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在政策和实施层面与去年变化不大,整个选拔更加严格规范。去年广受好评的“量身定制”和多样化的测试方式也将保留并完善。根据北大多年开展自主选拔的实践,我们认为统一的考核方式无法真正考察出学生独有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因此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面试,而是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还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例如,针对具有文学特长的考生通过专题写作、分类系列面试的方法对学生进行考核;对于科创类考生,通过现场演示、作品答辩等方式进行考核。

  “博雅人才培养计划” 突出综合评价

  “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是北大进一步贯彻和实现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招生改革举措。自2015年首次推出就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以及考生和家长的高度肯定。今年的博雅计划将基本延续去年的方式,借鉴北大长期开展自主招生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成熟经验,依托北京大学本科招生综合评价系统,进一步提升招生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评审专家除了根据北大的人才选拔评价标准,结合学生的个人兴趣、理想抱负、高中学业成绩、参与社会服务情况、获得各类奖励情况、个人特点和自述等方面在系统中独立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评审意见。还要根据北大人才培养特色和需求,把考察重点转向更为重要的发展潜能、兴趣、理想抱负、想象力、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社会责任感等要素上来。因为前期选拔工作比较扎实,通过的学生在参加“博雅”测试的时候表现优异,学校也对这些考生都给予了不同形式的加分优惠。

  边远农村考生有三大优惠政策

  2016年,北京大学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农村生源比例的精神,在招生政策制定中给予特殊优惠政策。 一是通过“筑梦计划”招收农村优秀学生,主要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根据教育部要求,该计划招生人数不低于学校招生总规模的2%。学生入学后,将参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方案,在培养上得到优先支持。 二是继续实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在计划投放和录取过程中给予倾斜和照顾。 三是在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招生过程中,为了使更多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优秀学子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

  新生将成本科教育改革首批受益者

  目前,北大新一轮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已制定完成,今年入学的大一新生将成为第一批受益者。新的改革方案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融通识教育理念于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品格等方面的全面成长;二是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学生提供丰富优质教学资源以及多样化的成长途径;三是将学术研究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鼓励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的教学,真正让学生体验到研究型大学的丰富性、多元性、前沿性和广阔性;四是系统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与效果,通过多种手段推动教学方式的改革,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收获,激发学生探索的激情与潜能。

元培学院新增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

  为了适应数据时代的新需求,今年,北京大学决定在元培学院设立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 以集中学校相关院系的力量, 培养面向未来的数据科学专业人才。该专业由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组成教师团队,实现教学资源的最优配备。实验班课程全新设计,实施小班教学,还将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关专业进行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项目。 数据科学专业的学生在前两年将主修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方面的基础课程。后两年将结合学生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修金融、医疗、生物、人文、社科、自然语言处理等多方面数据分析和处理的相关课程并参与实际处理这些数据的一些项目,也可以选择一些基础课程和参与相关的科研项目。

  国家发展研究院今年开招本科生

  今年,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也将开始招收本科生(国家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2008年建院(简称北大国发院,NSD),致力于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的综合性、跨学科教育和理论及政策研究,服务我国改革发展需要。 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重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专注于国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研究。

具体培养学生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富于进取精神,拥有扎实的经济理论功底,较强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拥有国际化视野与经邦济世情怀;培养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精英后备人才,以及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研究与管理工作的领军人物。 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北大国发院将秉持先进的培养理念,致力于打造本科精品项目,贯彻国际化、跨学科、精英教育的培养模式,培养经济学研究型人才。坚持以科学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标准规范的教学服务,夯实专业基础,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合作。

小编语: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测试分开进行,测试安排不冲突,通过两个项目初审的考生可以参加两个测试 。

本文转载自:京城教育圈,部分内容来自现代教育报,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

微信扫一扫 关注更多资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北京大学博雅计划

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合格名单(河北省)2012-05-17

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30强揭晓2015-03-24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2015年北京211院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12-30

清华北大99%学生属于第一类型,你是属于哪种?2016-01-27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