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自强计划考核方式

2016-05-24 10:15|编辑: 孙老师|阅读: 661

摘要

清华大学2016自主招生重点在门槛考查和学术评价;领军人才选拔重点关注过程评价和综合评价;自强计划着重考查其在一个低于平均水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里表现出的自强不息的品质。

  清华大学2016年的自主选拔初审工作已接近尾声。自主招生初审通过近800人,领军人才选拔初审通过6000余人,自强计划初审结果预计于5月25日公布。

清华大学的选才理念基于清华想选什么样的人才,各项招生方式,对学生的考核方式就有所不同。自主招生重点在门槛考查和学术评价;领军人才选拔重点关注过程评价和综合评价;自强计划着重考查其在一个低于平均水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里表现出的自强不息的品质。自主选拔在对高考进行选才补充之外,还可以在机会公平上给予补偿,让考生得到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自由选择权。

  在自主招生初审中,清华大学组织专家组,结合学生在高中期间的综合表现,从学科特长、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注重考察其志趣特长、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质。在初试和复试中,积极探索笔试、综合面试、学科/专业面试等多种方式,帮助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脱颖而出。

  在领军人才初审中,学校专家组全方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涉及平时学业成绩、学科获奖情况、参与课外研究学习情况、文体特长、社会公益活动、综合获奖及突出事迹等。在复试中,还有一批考生可参加学科专业面试,通过后可直接被认定到特定专业。

  在自强计划初审中,专家组注重综合考察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自强精神、高中学习发展的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在复试中,为其专门设置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自主选拔录取体系,基于其背景进行考察。面试重点考察学生的学习生活实况,发掘其自强精神和发展潜质。

  学校积极适应高考改革调整自主选拔政策。2016年将首次在浙江实施“三位一体”招生政策,把高考成绩、高校测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以此择优录取考生,积极探索新的招生选拔模式。

来源:清小华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

微信扫一扫 关注更多资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清华大学领军计划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及招生专业2016-03-22

清华大学2016自强计划招生启动 最高降60分录取2016-04-06

【公告】关于清华大学2016年领军计划初审名单公示的通知2016-05-14

清华大学2016本科招生政策解读,更加倾向多元化选才2016-05-24

清华大学2016年自强计划初审名单预计5月25日公布2016-05-24

没有更多了

  • 昆山杜克大学综评

  • 西交利物浦大学综评自主评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评录取分数

  • 山大综评

  • 江苏综评招录数据

  • 强基/综评升学规划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