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志愿填报:选报专业最好一步到位

2016-05-27 11:20|编辑: 孙老师|阅读: 441

摘要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专业应恪守三条原则:一要了解专业内涵,二要结合兴趣爱好,三要了解就业方向。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专业应恪守三条原则:一要了解专业内涵,二要结合兴趣爱好,三要了解就业方向。

  近些年来,高校学生转专业不是新鲜事。很多高校对大学生转专业持赞同态度,而且开了绿灯,有的高校还采取了越来越宽松的政策,或者干脆不设转专业的门槛,允许学生自由转专业。

  据有关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在1万名受访者中,71.2%的人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一次专业”,67%的受访者表示并不了解自己所选的专业,更有67.9%的人承认在报考专业时盲目填报。

  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的小王在大三时从自动化专业转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谈到转专业的原因,他说,高考填志愿时,他对自己要报的专业没有清晰的认识,更不了解自己喜欢学什么。家人替他选择了听起来就业不错的自动化专业。但两年中,小王始终不喜欢这个专业,甚至有多门功课考试不及格。从小王转专业的案例中,不难看出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是不是一定要等到上大学后靠转专业来重新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是不是随便选个专业先上大学,再争取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去学习?其答案都是否定的。

  尽管高校对学生转专业开了绿灯,同时有的高校还实行了宽松政策,但不是想转专业的学生都能如愿以偿,真正通过这条道路找到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仍然是少数人。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例,虽然关注转专业的同学不少,但实际递交申请书的不多,转专业成功的更少。如2009年该校申请转入法律系共有20余人,但只有4人成功转入。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转专业的人数保持稳定状态,春秋两次转专业下来,一届学生报名的人数基本在300人至400人左右,但转专业成功的也只有近200人。绝大多数高校对转专业设有门槛,而且有的门槛还很高。比如,要求学院按专业对申请转专业学生第一学期的成绩进行排序,择优推荐,课程不及格的学生不能报名;具备报名资格学生还要参加转专业笔试和面试。还有的学校规定,大一学年末,学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在绩点和名次上都要达到规定要求。学生的申请要经转出系、教务处、转入系的审批才行,个别专业还需另外参加考试,例如,转入经济系的同学要参加高等数学考试,成绩要合格。

  导致大学生转专业的原因归结起来不外乎有三个:一是考生填报志愿时不了解专业内涵,二是对自身兴趣爱好不清楚,三是对专业就业情况不了解,从而选择了不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导致进了大学就转专业。

  转专业不如慎重选专业,因为转了专业可能比同届的同学要多学一年或半年,导致推迟毕业,多花一年或半年的经费(目前我国一个大学生每年费用需2万元以上),增加了家庭负担;如果是跨学科转专业,还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弥补专业知识。

  所以,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专业应恪守三条原则:一要了解专业内涵。在选择专业时,考生应划定一个大致的专业范围,明确大方向后,还应当深入了解专业内涵。所谓的专业内涵一般包括:专业名称、课程设置等方面内容。很多考生以为看名称就了解了专业,如果一旦遇到名称与内涵差距很大,单靠字面意思去猜想专业内涵,就会犯望文生义的错误,最终选错专业。其实,只要了解了专业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向,也就算是基本了解了专业内涵。

  高校课程设置一般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其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是专业的核心课程,从中可以基本了解该专业的培养方向,即在大学期间学习哪些课程,这些知识会应用到哪些行业领域等。同时,还可以帮助考生判断自己是否具备学习该专业的能力。

  二要结合兴趣爱好。了解了专业的内涵后,考生还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综合考虑。说到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人们对专业总有好与差之说,其实专业无所谓好坏,只要是感兴趣、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能够发挥自己长处的就是好专业。

  人的兴趣爱好是长期沉淀下来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有意愿在未来继续深入了解、研究的某个方面,并且对自己兴趣爱好对应的职业有一定了解,而不是凭一时的头脑发热。假如有的考生喜欢打游戏,不能说就该选计算机专业。因为打游戏与计算机专业是不同的两回事情。所以,选择专业要注意多比较、多了解,通过自己或他人的看法来判断自己兴趣爱好。

  三要了解就业方向。即对拟选的专业毕业以后能去哪些行业工作,能够做什么,但也要注意不能把就业去向作为选专业的唯一标准。因为事实上人们所猜测的就业方向与实际情况相差是很大的。所以,与其把希望寄托在上大学后门槛重重的转专业上,还不如在上大学前填报志愿时,切实做到量体裁衣,慎重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

来源:网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填报2016高考高考填报志愿

2016高考倒计时,适合男生报考的十大专业有哪些?2016-05-20

高考填报志愿已在眼前,五项填报原则万万不可忽略!2016-05-23

高考前12天,家长&考生这么准备,精力足足的!2016-05-25

2016年最受考生关注的10大高考专业2016-05-25

2016全国前10强理工科院校热门专业盘点2016-05-27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