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政策:一图读懂2016高考新变化

2016-06-04 09:22|编辑: 王老师|阅读: 563

摘要

2016年多地高考发生了新的变化,主要集中在7个方面,下面用一张图帮助你理解,有哪些新的变化。

2016年多地高考发生了新的变化,主要集中在7个方面,下面用一张图帮助你理解,有哪些新的变化。

1命题

全国26个省份选择统一命题

没有采用全国卷的: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

新增的8个采用全国卷的省份:安徽、湖北、四川、陕西、重庆、湖南、广东、福建。

★附:今年高考,四川并非所有科目都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其中,使用全国卷的科目是语文、文科综合、外语科小语种,而数学、理科综合、英语科则使用四川卷。从2017年起,四川全省普通高考各科都将全部使用全国卷。另,山东、海南部分科目使用全国卷。

2报考

变化:

1、“不得报名”新增一类人。即“已被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随迁子女不得在“流入”和“流出”两地同时参加高考。

3、外国侨民报名须持永久居留证。

4、要为残疾人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

3监考

1.高考作弊入刑法

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普通高考、全国研究生考试等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2016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教育法》规定,作弊考生将面临被取消考试成绩、停止参加考试1年以上3年以下的处罚,同时对参与组织、帮助作弊者给予罚款、行政拘留;对疏于管理的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负责人员给予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等相应处罚。

2.防作弊措施再升级

教育部2016年3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

3.指静脉验证防替考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在考生现场报名确认时,采用二代身份证,并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4成绩

1.禁止名校违规抢生源

教育部明确:2016年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前各级招办不得将考生高考成绩提供给高校。

往年,某些名牌高校在高考成绩公布前就拿到了全省排名靠前的部分考生名册,学校招办按图索骥争抢生源。这项新规对终结高校“掐尖”恶性抢生源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追责

高校招生组或个别工作人员出现违规承诺争抢生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教育部将追究学校招办负责人及分管校领导的责任。

5录取

1.多省份合并录取批次

今年,包括河北、江西、辽宁等在内的多省份均明确,将本科第二批次与本科第三批次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次进行招生录取。

上海则将合并录取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

★注: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将有更多省份合并高考录取批次,其中北京将合并本科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海南则将合并录取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

2.全部录取结束延迟11天

今年录取结束时间较去年延迟11天。今年,各省(区、市)录取工作应于7月上旬开始,其中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应在7月10日至15日之间开始。全部(各批次)录取工作定在8月底之前结束。

6加分

1.取消全国性鼓励加分项目

省级优秀学

生加分项目

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

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

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加分项目

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

★注:2015年1月1日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以上称号、奖励、名次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考生,由生源所在省级招委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加分项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分值不得超过5分。

2.今年高考加分最高不超20分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3.三种情形可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

1.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

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

3.烈士子女。

★注:有以上情形之一的考生,由省级招委会决定,可在高校投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数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

7地方新变化

广东今年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广东从2013年就开始了异地高考的探索;今年起,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2016年,广东全省高三在读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共有12958人,其中在高考报名中提出就地参加高考申请的有9985人,经过提交证明材料、审查核实等程序,最终9570人获准在广东高考,占申请人数的95.8%。

河南外语听力成绩成为投档参考分数

今年河南将更加注重外语听力成绩,这一成绩将作为单列成绩,在投档时提供给高校参考。在平行志愿投档中,考生总分相同的情况下,高校将按照考生的语文、数学以及外语听力成绩进行排序提档。

湖北有高校对残疾考生单独招生

从今年起,襄阳职院面向普通高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听力和肢体残疾考生进行单独招生考试。

据介绍,这是针对经过高考报名具有高中同等学历,有残疾证明,生活能够自理、符合全国普通高校体检标准的听障和肢体残疾青年参加的选拔性考试。

湖南通过“动态口令卡”保存志愿信息

湖南明确:今年湖南继续全面实行网上填报志愿,为了确保志愿填报的安全,考生必须通过“动态口令卡”来确认保存本人志愿信息。并严禁学校教师或其他人员代替考生填报志愿。

浙江8所高水平大学在浙江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

今年参加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8所高水平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已全部公布,在浙总招生计划数超过1000名。

来源于:中国教育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政策2016高考高考新变化

2016高考命题的八大真相2016-04-08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高考答题规避10大误区,99%的人都中枪了!2016-04-14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