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6自主招生、博雅计划笔试6小时 涉及6个学科

2016-06-12 10:52|编辑: 孙老师|阅读: 567

摘要

6月11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自招测试同日开考。

  继清华大学举行完2016自主招生初试之后,6月11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自招测试同日开考。据悉,约4000名考生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三类自主选拔项目。部分报名博雅计划的考生还需参加6月11日下午长达六小时的笔试。

人大今年共608名考生获得复试资格,与以往不同,学校增设了“人文拔尖人才加试”环节,旨在从报考人文类6个专业的考生中,选拔出在人文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素养和极佳培养潜质的“苗子”,加试将于6月12日下午进行,通过考生可再降30分录取,即享受降60分的优惠。

  北京大学

  初审优秀者可直接面试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特殊类型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测试在北大文史楼举行。早上七点半,开始有考生在门口排队,工作人员要求,除准考证和文具外都不能带入考场。考生进入候考室前首先得进行检查,会有工作人员电子扫描考生的准考证等证件。

  虽然天气炎热,但考场外等待的家长却一直没有散去。一位来自广东的家长说,他带着孩子9日就过来了,前天参加了清华的考试,昨天来北大,今天还要参加北大的面试。“对于参加自招的孩子来说,他们的高考还未结束。”家长说。

  九点半之后,第一批进入考场的考生陆续结束考试。一名来自浙江省萧山中学的女生介绍,自己是文科生,报名的是博雅计划。由于自己的初审结果为“优秀”,因此可直接进入面试。

  据悉,文科生题目中出现了“为什么吴佩孚、曹锟等人被称为’北洋军阀”、“你认为英文翻译成汉语比较好的三个词,并说明理由”等题目。相较而言,综合面试则比较随意,除了自我介绍外,有的考生和考官交流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比如一名报名经管专业的考生被问及“中国经济发展和文化有何直接关系”。

  六小时笔试 家长掌声相迎

  一位报考博雅计划的理科考生说,整个面试过程觉得“十分放松”,试题难度虽然比高考高,但比竞赛试题简单许多。

  他说,他们是9名考生一组,候场时首先放了北大的宣传片,接着又放了一段张家界的视频介绍,“立马觉得没那么紧张了”。进入考场后,拿到一道数学题目和物理题目,数学题与平面几何有关,物理题考的是磁场。思考45分钟之后,他们才被要求作答。

  “不一定要会做出来,因为面试官说如果做不出来,就说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如果不会他们还会一步一步引导”。

  根据北大“博雅计划”招生简章,北大对报名的学生进行初审,初审结果为“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面试,但“通过”的学生则需要参加昨天下午的笔试,而且笔试时间长达6小时。

  昨晚7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由于考生众多,还有许多家长站出来维持秩序,为考生留出通道,同时对辛苦了六个小时的考生致以热烈掌声。

  文科考生主要进行的是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的测试,理科考生主要进行的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的测试,其中前三科考试时间一共三个半小时,中间休息半小时,再进行后两科的测试。不少理科考生称,物理试题很难,超出高考大纲范围,很多内容自己从未接触过,其他科题目比较常规。

  博雅计划淘汰比例接近80%

  针对今年的报名初审情况,北大招办负责人透露,共有2.4万余人报名各类别自主选拔。在初审环节,北大组织了200多位专家经过至少三轮,对每一份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于考生报名材料中需要甄别的内容,专家组会通过查阅各类公开信息、与中学或相关单位做进一步核实、对不同考生相关材料做横向对比等方式, 确定其真伪和价值。

  例如在博雅计划中,共有1.2万余人报名,最后经过优中选优,共有2600多名考生获得资格,淘汰比例接近80%。对此,招办负责人称,博雅计划只是一个改革试点,它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优秀考生,较高的淘汰率能让符合博雅计划选拔理念和选拔要求的考生更多地享受政策优势。

  据悉,北大自主选拔最终结果将在6月22日左右公布,考生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询。最终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考生,最高可享受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

来源:京华时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自主招生北大博雅计划2016自主招生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陕西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辽宁省)2016-05-20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