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汇总】清华北大等十几所高校2016自主招生笔试&面试真题

2016-06-12 14:33|编辑: 孙老师|阅读: 1358

摘要

通过这两天的考试后,自主选拔在线已经得到了部分考生和家长提供的高校2016年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题。冰露老师进行了整理,供各位考生家长参考。

  6月10日,清华大学打响了2016自主招生考试第一炮,随后6月11日,全国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开始。而就在今天,部分高校正在进行着自主招生复试。当然,从昨天到今天,这场自主招生争夺战已经有部分考生被淘汰。但那又怎样,自主招生失败,不能代表人生的失败,它只是不适合自己而已。今后的路还有很长,今后的竞争还有很多,要相信自己永远都是最棒的。

  通过这两天的考试后,自主选拔在线已经得到了部分考生和家长提供的高校2016年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题。冰露老师进行了整理,供各位考生家长参考。也希望高一高二的考生家长们,能够重视本次自招考试,收藏考试真题,并从中吸取经验,为来年的自招做好准备。

  1、清华大学:“友谊的小船”翻了会怎样

  清华大学:“友谊的小船”翻了会怎样

  在10日上午的清华自主招生笔试中,“引力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等热点进入考题。该校上午的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选择其中的两门参加测试。清华招办主任刘震介绍,初试所有的考查内容既遵循中学课程标准,但又体现高水平大学人才选拔的需要。既考查中学生课内知识,也考查学生的课外储备。

  此外,数学与逻辑和物理探究两个科目采用单选题、多选题混合编排的方式,用以区分不同水平的学生。阅读与表达科目,除了涉猎字音、字形等内容外,还考查传统文化知识以及宋词的格律等。文言文的阅读语料未经断句标点,还新增了分析推理题,考查学生综合语文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物理探究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比如,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试题就通过介绍相关实验背景和结果,考查学生提取信息、加工信息并利用关键信息进行推理判断的能力。微信上前不久流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试题就以此切入,探讨翻船后的一些现象。

  2、北京大学:吴佩孚、可口可乐引入考题

  吴佩孚为何被称北洋军阀、可口可乐为何译得好也入考题

  昨天起,北京大学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自主招生测试,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的测试同时开考。在“博雅计划”招生面试及笔试中,“吴佩孚、段祺瑞等人为何被称为‘北洋军阀’”、网络用语粗俗化现象等进入考题。面试一共是三道题,分别是中文题、历史题和综合题。每道题给3分钟准备时间,再用15分钟作答。准备过程中,考生不能相互交流和看手机。

  中文和历史答题是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综合题是两位老师对一个学生提问。整个过程中没有小组讨论环节。如果考生说得不够充分,面试老师会以提问的方式引导考生。其中,综合题也涉及到了学业规划、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怎样协调。

  理科题没到竞赛难度

  一位“博雅计划”面试理科考生说,候场室播放了风景纪录片,让学生感觉很放松。老师为考生发放数学和物理两道题,并允许考生准备45分钟。数学是一道平面几何证明题,物理是一道磁场题。45分钟后,考生被要求用10分钟为两位老师讲解解题思路。“比高考题难一些,但还没到竞赛题的难度。感觉老师考查的是推理过程,而不是最终解出答案。”

  “接下来的综合面试有点像和老师聊家常,老师们很和蔼。两位面试老师问了我最感动的事、和同学的关系怎么样,很简短。数学与物理分别100分,最后综合题200分。”

  据北大招办介绍,“博雅计划”笔试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面试侧重于考查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人文情怀。

  自招笔试少有时政热点

  北大自主招生考题为120道客观选择题,其中英语和语文各50道,数学题20道。 3个小时时间略紧张,考试题少有时政热点,考查的是学生平时的积累。一位学生说,语文阅读是斯特林堡的短篇小说《半张纸》,他恰好以前读过。

  招收优秀农村学生的“筑梦计划”昨日也进行了考试。据一位“筑梦计划”考生介绍,考试同样为需要填涂答题卡的选择题,题量稍大,有难度。英语科目生词也较多,有的题没有答完。

  “博雅”笔试 网络成热题

  昨天下午,“博雅计划”进行了将近6个小时的笔试。昨晚,一位刚走出考场的考生称,此次语文阅读题是议论文,考了网络用语粗俗化现象,作文也与网络有关,是《我与网络》。政治题则考了公用地的悲剧。

  据悉,北大还为每位考生准备了《精神的魅力》一书,该书收录了梁漱溟、冰心、侯仁之、厉以宁、钱理群等数代北大人的文章,阐释了他们对北大精神的理解。

  3、中国人民大学:与包括专业高度吻合

  人大面试题大多与考生所报专业高度结合,比如双语言文学专业的考题是谈“初唐四杰”及其代表作,考古专业的考题是谈对四大文明古国的看法,化学专业则需分析生活中某一现象,哲学专业被问一些文学、逻辑学的问题。面试官会根据考生的回答进行延展提问。

  通过加试者可享降60分优惠

  2016年人大自主招生共有608名考生获得复试资格,而学校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招生120人,也就是录取率可能只有20%左右。招生专业有中国共产党历史、哲学、考古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国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含材 料物理)、化学等9个专业。

  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除了面试环节,还设了机考。另外,今年学校还增设了“人文拔尖人才加试”环节,旨在从报考人文类6个专业的考生中,选出在人文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素养和极佳培养潜质的苗子。考生不用单独申请加试考试,而是需要昨天面试现场5位评委一致推荐,才有资格参加。加试通过的考生将在人文类专业降30分的基础上再降30分,即享受降低60分的优惠。

  复试结果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最终资格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公布。

  4、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具有人文社科和理医工多学科厚实基础,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为选拔出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结合8大类的学科特色,我校分别设计了不同的面试方案和面试题目。面试内容涵盖学校各学科知识,注重运用相关领域知识分析国家、社会热点问题,考察学生知识结构、思辨能力、科学素养、人文关怀、全球视野以及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等。考核基本采用“小组面试”的方式进行,环节包括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观点、讨论或辩论等。

  此外,我校对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32名考生进行了上机测试,根据机试成绩,专家组以“背靠背”方式划定入围分数线,最终确定7名考生获得“优秀学生”资格。“优秀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

  专家表示,面试多以开放性话题为主。譬如资源环境类中,设置了海洋资源利用、“一带一路”等问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国家地理空间战略的认识和综合分析能力;信息科学类中,通过希拉里的“邮件门”、华为的迷航、阿尔法狗等话题,对IT领域有兴趣的考生进行考察和判断。社会科学类中的“网约车”、“农村烧桔杆”等问题,不仅考察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也考察学生的人文关怀、价值判断等。优秀学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不少专家纷纷表示,考生远道而来,必须给予充分的展示平台,不让学生留有遗憾。

  5、华中科技大学:面试问题几乎与专业无关

  除参加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专业自招的考生上午笔试、下午面试外,其他专业的考生只需参加面试。

  面试流程为考生从装有专业相关试题的信封中随机抽取一个,然后有15分钟的准备时间,具体作答时间为15分钟。据考生介绍,考官一般进行两个板块的提问,首先是对考生抽到的题目进行提问,然后根据考生上交的材料和自我介绍内容来进行提问。

  据悉,考生抽取的专业面试题大多比较灵活、贴近生活,与专业相关又不限于专业:

  来自山东实验高中、参加药学自招的翟同学抽到的题目是“对于魏则西事件的看法”;

  前来进行核工程专业面试的张同学抽到了一个看似与专业完全无关的考题——如何制造一张桌子;

  来自新洲一中的何同学面试的是信息安全专业,考官却问他“高中三年父母是否闹过矛盾,你如何看待这些矛盾”。

  多数参加面试的考生感觉比较轻松,一位同学说:“在我前面进去的考生是笑着出来的。我开始还感觉很紧张,进去之后发现老师很和蔼,然后就慢慢放开了。”

  6、华中农业大学:笔试用古文出题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进行。该校笔试内容全为单项选择题,共80道。不少考生反应,本次试题涉及的广泛度超乎想象,如果平常涉猎不够,答题过程会比较艰难,甚至会出现时间不够的情况。

  考生们介绍,华农的笔试集农科、时政、哲学、古代文化等多方面知识为一体进行考察,部分题目甚至用古文出题。考生小王说,“有一道题要我们根据屈原的诗句,推断其描写的是何种植物。虽然这句诗有些晦涩,但我平时酷爱古典文学,一眼就看出诗句出自《橘颂》,轻松答题。”

  与农业相关的题目涵盖了绿色超级稻、三北防护林、二十四节气,甚至还有华农标志性成果。逻辑推理方面的题目着重在对图形和数字的规律寻找,以及对事件真假的推理,与公务员行测内容相似。

  此外在面试中,热门时事话题层出不穷:

  “如何看待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结果?”

  “结合《疯狂动物城》票房蝉联冠军谈对中国电影发展环境的看法?”

  “魏则西、郭美美,谁才是与自由和安全相关的人物?”

  “下列哪句话出自之口?”

  7、中南财大:文理科学生同考一套卷

  2016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主招生笔试统一进行,不分文理科,所有考生同考一套试卷。

  今年自主招生考试题量较大,试卷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综合知识、通用能力和综合素养,共计165道选择题,总分值为300分。

  本次考试的知识点涉及面广,糅合了物理、地理、文学、生物、历史等多学科知识,并且非常注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察。比如“八卦是传统文化核心,八个方位都有象征的自然事物,象征火的是什么”,“与传统节日‘清明’有关的作品是哪部”等等。

  此外,几名走出考场的考生笑着谈论考题,直呼“脑洞太大”。比如:“好莱坞电影《终结者》中的反派机器人T—1000是由一种可以自由改变形态的‘液态金属’制作的,常温下下列哪种物质可以通过改变电压等方式改变形态?”

  8、中国地质大学:有考生当场献唱

  1800名考生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考试形式为面试,主要分为三个环节:考生自我介绍、阐述有关报考专业的《专业兴趣研究报告》、回答评委提问。

  在一考场中,当评委得知考生李允依来自云南后,便询问她是否为少数民族并请她唱首歌。李允依大方地献唱一曲《映山红》。

  不同学院的面试各具特色,如外国语学院要求学生抽签并设立小组,现场抽取题目展开讨论并向评委汇报;自动化学院等部分考场需要考生准备一分钟的英语演讲或自我介绍。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自主招生主要考察学生在学科领域的特殊专长、创新思维与培养潜质。所有来校面试的学生都必须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份与所报专业相关的《专业兴趣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是评委提问、打分的重点。部分考生还被问及对专业前景的看法、大学生涯规划等具有超前性的问题。

  有评委老师认为,“相较往年,今年的考生视野更为开阔,更阳光积极。”

  9、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阿尔法狗”入题

  昨天下午在南航,多名结束面试的考生回忆,今年的考题比较开放,“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互联网+”等社会热点话题入题。

  三分钟演讲,你会讲什么?

  全国有2000多名高三考生获得了南航2016自主招生考试资格,他们将争夺不超过220个自主招生名额。

  走出考场,多名考生回忆,每个考场有三位考官,部分专业的考生要先做一个三分钟演讲,然后从五道题中抽取三题,再从中选取两道题作答。

  报考法学专业的无锡考生小姚,被要求就一个感兴趣的话题做三分钟演讲。她讲的是中国电影和文化创新。

  “中国电影现在迎来发展的契机,有很多创新,例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采用众筹方式拍摄,口碑也不错,《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曾在法国举行首映式,这些都在带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但是感觉中国电影内容创作略显单一,应该像满汉全席一样有各种口味,所以需要加大创新力度。”小姚对电影侃侃而谈,又引来考官的追问……

  理工科考生考到人工智能、互联网+

  考生抽选的专业问题,又有哪些呢?

  “我回答的两个专业问题是,如何看待阿尔法狗大战李世石,人工智能有哪些优缺点?如何看待互联网+?”一名考生说,他认为,类似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虽然能计算得特别精准,但这都是根据既定程序的设计运行的,对于变数缺乏掌控。而“互联网+”可以让生产更有效率,让生活更便捷。“‘互联网+’用于工业生产,制造的产品会收到及时的反馈,便于查找问题原因,质量也更符合人类需求。而如果将互联网引入智能家居,家里的环境发生什么变化都能及时感知,例如冰箱里的食物如果坏了,可以提醒自己及时更换。”

  来自山东的小吕报考的是应用物理学专业,他抽到的题目有:物理对日常生活和现代文明发展的影响?用水桶测量重力加速度,如果水桶漏水,测量的重力加速度是否会受到影响?如何计算绕直径转动的球的动量,地球磁场的来源。谈及生活中的物理,他认为,剪子、钳子、镊子的发明都是杠杆原理的体现。

  还有的同学抽到题目问:向钢瓶里面充气,温度是否有变化?地球是带负电的,地球的磁场是怎么产生的?如何用光学知识测海水油污?

  “这些知识点都不难,平时也有接触,回答起来也有话可说。”考生小吕说。

  英语专业面试,全程用英语问答

  “没有想到,英语专业的考试,全程是英文的。”走出考场,一名女生感叹,全程英语问答,还是有点紧张,想流畅地说下来,首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

  多名考生回忆,考题是一篇有关“懒惰”的文章。文章中提到:有时,懒惰会延误工作,但对有些人来说,表面上看起来的懒惰,其实有时是在思考,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例如牛顿的万有引力,就是看起来闲坐在苹果树下时发现的。

  “考官会就这篇文章提出问题,其实答案就在文章中。随后,考官还会就某句话,让我们谈谈是怎么理解的。”有考生回忆道。

  考生表示,这对英语的听说能力要求很高,如果听说能力强的话,就能轻松应答。如果没有听懂问题,就很可能答非所问。

  除了上述考题,考生还会被问到一些生活中的问题。来自常熟的考生小王说,他被考官问到“比赛中,你认为什么素质最重要?”他的回答是:保持镇定,自身具有较强的实力,以及懂得与人分享经验。

  10、南京大学

  文学专业:文学这个词对你来说是什么词性?

  试述“含混”在文学创作中的作用

  物理专业:要求想办法测出太阳表面的温度。

  还有学生被问到,肥皂和洗涤剂那个更环保?回忆录能否当成历史?随着海拔的升高,温度是上升还是下降?新中国成立时的十大元帅是?

  声明:本文综合澎湃新闻、长江日报、本地宝、京华时报、自主选拔在线、南方日报等消息,由自主选拔在线冰露老师综合整理,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来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2016自主招生面试题2016自主招生笔试题

清华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专业及人数统计2015-10-08

2015年自主招生自荐信范文--清华大学2015-10-22

你眼中的清华大学是什么样子?全方位带你了解清华本色!!2015-12-17

2015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计划报名常见问题解答2016-02-17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优惠分值认定2016-03-2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年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3综合评价面试真题

  • 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港科大面试真题

  • 浙大三位一体面试真题

  • 上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自主招生面试真题

  • 清华领军面试真题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