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全国高考阅卷工作全面开始,网传“写了就给分”不可信

2016-06-12 16:21|编辑: 孙老师|阅读: 466

摘要

全国高考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各地阅卷工作陆续开始。那么,都有哪些老师可以成为评卷员?他们如何评卷?在主观题评卷时又有哪些要求呢?

  全国高考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各地阅卷工作陆续开始。那么,都有哪些老师可以成为评卷员?他们如何评卷?在主观题评卷时又有哪些要求呢?

  △如何成为高考试卷评卷员?

  据教育部介绍,高考试卷评卷员以高校教师、中学教师、教研人员为主,不仅要熟悉所评学科的教学和考试内容的要求,并且年龄不能超过55岁,最重要的是没有直系亲属参加当年高考。

  △评卷员要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对于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题型,例如作文、论述题、计算解答题等,评卷员必须要有3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评卷经验,同时还要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学科评卷组长须有7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

  高考阅卷由评卷员、题组组长和学科评卷组组长构成。题组组长必须有5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多年评卷经验,同时也必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而学科评卷组长必须有7年以上的教学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本学科高校教师或者高校院系领导担任。

  △阅卷方式及评分标准

  目前高考阅卷都是以电脑阅卷为主,以高考语文作文阅卷为例,每篇作文都是由两个评卷员进行评阅,如果两个人给出的分数加起来,评卷误差大于规定的分值,就要交到第三方进行评阅,如果误差仍然大于规定分值,将由学科评卷组组长进行评阅,直到分值达到允许的误差范围内,评分才算合格。

  专家表示,如今在电脑网络化监控过程当中,大组长、小组长和阅卷老师之间是打通的。家长们可以放心,目前这种阅卷误差度,是在语文阅卷允许误差度之内的。

  △阅卷老师:只能带笔和纸进阅卷点

  相关老师表示,参与高考阅卷的老师往往是由一线中学老师和高校博士生组成。每天阅卷前,会有非常严格的安检,阅卷区有武警把守,像手机这样的通讯设备是“绝对不允许带入阅卷现场的”。老师们只能带笔和纸进入。

  每天阅卷的时间是从早上8点到11点30分,下午12点45分到16点。在将近7个小时的时间里,老师一般要阅1500-2000份试卷。需要判分的卷子分值近60分,但每个老师只负责一道小题,不到5分。分得细,是为了增加阅卷的准确度,减少熟悉答案的时间

  △阅卷老师:每隔75分钟安排一次集体休息

  阅卷老师每隔75分钟会安排一次集体休息,并可以享受酸奶之类的“补品”。即使这样,眼睛还是累得酸痛,因为每天2000-3000份的阅卷量都是在电脑上操作完成。阅卷第一天,老师们就每人分到一瓶眼药水。阅卷没有速度上的硬性规定,前提就是保证质量。

  部分老师并不认为阅卷强度大,因为每个老师只负责一道题,而这道题至少要由两名老师来批阅,如果两位老师所判分数不一样,将由第三位老师进行裁定,老师认为这样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因为阅卷出现失误而导致学生失分的情况。

  △写了就给分?阅卷老师:不可能

  对于网上传言“写了就给分的情况”,两位阅卷老师都表示“不可能”。老师绝对不会有胡乱给(扣)分的现象,也不会有因为字迹潦草而扣分或者不给分的情况,因为整个阅卷过程还是本着尊重考生、体谅考生的原则,不会让考生的努力没有结果。

  老师认为,一定要写清楚主要的运算过程和重点步骤,保证计算准确才能得到相对意义上的较高分数,有些考生答题时选择方法正确,步骤也较全面,但是最后的运算失分,是很可惜的。

来源:学科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志愿2016高考阅卷2016高考阅卷流程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2015-12-30

2016志愿填报:高考志愿最容易忽视的10个细节2016-02-25

志愿填报:“专业+学校”与“学校+专业”有啥区别?2016-03-18

专业和学校到底哪个该优先?各阶段学生对号入座!2016-03-22

2016高考临近,家长和考生最为关心的几大志愿问题汇总!2016-03-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