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6年6个专业大类招生,3大平台可转专业

2016-06-16 14:13|编辑: 孙老师|阅读: 871

摘要

2016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三个专业按经济学类招生;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三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

  2016年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三个专业按经济学类招生;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三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产品设计(艺术类)停招。英语专业只招收文史类考生。

——访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招办主任张阳红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张阳红:哈尔滨工程大学坐落于美丽的松花江畔——北国冰城哈尔滨市。

  哈尔滨工程大学坐落于美丽的松花江畔——北国冰城哈尔滨市。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1970年,在“哈军工”原址,以海军工程系全建制及其他各系(部)部分干部教师为基础,组建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2年,成为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1996年,进入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2年,被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2007年,由国防科工委、教育部、黑龙江省政府、海军四方共建;2011年,进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行列。学校现隶属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是我国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简称“三海一核”)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学校基础设施完备,占地面积125.6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8.04万平方米。校园建筑中西合璧,飞檐碧瓦,气势恢宏。现设有20个学院,以及3个教学系、部、中心;设有40多个科研机构以及150多个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其中国防科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3个,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图书馆共有藏书213.72万册。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7个,本科招生专业5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科研工作站2个。

  二、2016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张阳红:2016年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无变化,具体请仔细阅读我校2016年招生章程。我校2016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计划招收本科生3900人,与2015年相比增加计划50人。

  三、今年的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张阳红:2016年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经济学三个专业按经济学类招生;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三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产品设计(艺术类)停招。英语专业只招收文史类考生。

  我校办学特色是“三海一核”(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优势专业也体现在与“三海一核”相关的领域,如:船舶与海洋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轮机工程、自动化类、电子信息工程(水声)、水声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等,这些特色专业在国内一直处于高水平。其中 “船舶与海洋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水声)” 、“核工程与核技术”三个专业是历年考生报考率最高的专业。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张阳红:学校根据考生投档成绩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分配专业,若考生投档成绩相同,按照高考总分、数学、外语、语文、综合的顺序,优先分配成绩高考生的专业。

  学校国防生专业、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澳)、金融学(中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英)、材料物理(中英)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所有专业均不加试口语,其中英语专业要求考生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20分(750分制,非750分制省份按测算值执行,下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澳)、金融学(中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英)、材料物理(中英)专业要求考生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00分。

  学校在江苏省两门选测科目的等级要求是A和B+,必测科目等级要求4C,技术科目等级要求合格。学校根据考生投档成绩分配专业,同分情况下,按选测科目等级排序。在内蒙古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五、考生报考时需要注意什么?请您对考生报考提出一些建议。

张阳红:考生填报志愿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认真查阅学校的招生章程和体检标准并参考近几年学校及各专业的录取人数和分数,然后结合自己的实力填报适合考生本人的学校和专业。以我校为例,首先,考生应该充分了解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各专业的学科内容、发展趋势;其次,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选报适合自己的专业;第三,准确掌握我校当年在该省各专业招生计划数,参考我校近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及录取位次;第四,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同时,填报志愿应注意从高分专业到低分专业顺序排列;第五,对于“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一栏,建议考生选填“服从” (特别是平行志愿省份),这样可增加被我校录取的机会。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张阳红:学校按照理工、人文、经管等专业大类打通基础课程平台,在第二学期初,根据学生综合平均成绩,允许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本大类专业范围内申请调整专业,学习成绩在学院排名前50%有机会提出申请,每年成功转专业人数超过200人。

  学校以实现资助育人双重功能为着力点,建立了“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的助学工作体系,2015年总资助金额超过3千万元。我校设立四大类共计30余项奖学金,2015年发放各类奖学金617余万元。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岗位等形式来解决在校期间生活上的困难。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张阳红:本科生、研究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连续多年位列黑龙江高校第一名,以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赢得社会认可,成为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之一;毕业生以“可靠顶用”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每年就业本科生中超过40%的毕业本科生进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工作,涉及船舶海洋、航空航天、通信电子、建筑工程、核电技术等15个行业;约40%左右进入国防系统单位就业;约65%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部队、科研设计单位就业。毕业生基业单位分布以省会城市为主,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大连、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2009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教育部评委“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单位。2015年标准排名(中国)研究院发布了《2015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学校入选毕业生薪酬百强大学,排名57位。

  八、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张阳红:学校通过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招生网及时公布有关招生信息。

  本科招生网网址:http://zsb.hrbeu.edu.cn,咨询电话:0451-82519740。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工程招生政策哈工程招生计划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年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章2015-04-16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延期公布通知2015-04-22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2015-05-05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公示,195人通过2016-04-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