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新增2个工程实验班和2个本科专业

2016-06-16 14:34|编辑: 孙老师|阅读: 1059

摘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9951人,2016年计划招生3900人。

  2016年我校整体招生计划保持稳定,全国招生3900人左右,和往年基本持平。今年新增两个工科试验班和两个本科专业。依据考生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一般是提档不退档。录取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不设专业志愿级差。

  ——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树微

  一、请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马树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学校分为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占地3000亩,总建筑面积170余万平方米。建校以来,北航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是全国第一批16所重点高校之一,也是80年代恢复学位制度后全国第一批设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首批进入“211工程”,2001年 进入“985工程”,2013年入选首批“2011计划”国家协同创新中心。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9951人,其中本科生15466人,硕士研究生9113人,博士研究生4305人,在校攻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1067人;在职教职工3833人,其中专任教师2387人,教授、副教授172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78.0%。凝聚了以22位两院院士、24位中组部“”入选者、31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52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4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2人,涌现出众多国家一等奖获得者、领域专家和型号总师,以及一大批年轻有为、造诣精深的专家学者。

  近年来,学校围绕“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事业蓝图,坚持国家战略立本、一流学科立根、科技创新立功、人才培养立德、卓越师资立校、优秀文化立魂,全面贯彻大学章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综合办学能力、内在凝聚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跻身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第一方阵,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二、2016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专业有无变化?

马树微:2016年我校整体招生计划保持稳定,全国招生3900人左右,和往年基本持平。2016年我校新增两个工科试验班和两个本科专业。

  为推进本科生通识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促进优势工科资源的共享与整合,实施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教育,培养创新思维活跃、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过硬、领导能力突出、具备一流竞争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优秀人才,学校今年新增两个工科试验班:启明工科试验班和冯如工科试验班。

  启明工科试验班集合了全校优势的信息类工科教育资源,依托学校强势信息类学院组建,涵盖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电气类、仪器类四个本科专业,面向考生实行大类招生,按“工科试验班类(启明书院)报考,由启明书院进行管理。

  冯如工科试验班集合了全校优势的航空航天类工科教育资源,依托学校强势航空航天类学院组建,涵盖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航天工程)、机械工程(含航空宇航制造)三个专业,考生按“工科试验班类(冯如书院)报考,由冯如书院进行管理。

  今年,学校新增经济统计学和工程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工程管理专业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性学科。该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三、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学科特色。

马树微:学校学科繁荣,特色鲜明。现有30个学院,涵盖工、理、管、文、法、经、哲、教育、医和艺术10个学科门类。有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并列全国高校第7名),2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北京市重点学科,28个国防特色重点学科,排名全国前十名的学科共13个。有61个本科专业,2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突出学科龙头地位,构建“优势工科、扎实理科、精品文科”的学科发展生态,基本形成空天信融合互动、理工文综合交叉的学科协调发展体系。在航空、航天、动力、信息、材料、仪器、制造、管理等学科领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形成了航空航天与信息技术两大优势学科群,国防科技主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化学五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工程学进入全球前1‰,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

  四、请介绍一下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马树微:北航作为一所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基础性、前瞻性、战略高技术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始终把追求卓越作为办学目标,以培养具有浓烈爱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优秀建设者和领导、领军人才为己任。

  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长城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试点学院”等国家改革计划,弘扬“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大爱精神,逐步形成了“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协调发展的领军领导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本科生“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以书院制为载体开展博雅教育,打造了高等工程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华罗庚数学班、知行文科实验班等四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发布《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纲要》,实施基于完全学分制的新版培养方案,实施教学名师工程,完善书院制教育模式,全面推广“梦拓”计划,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三全”模式。

  五、请介绍一下学校今年的录取规则。

马树微:我校依据考生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一般是提档不退档。录取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不设专业志愿级差。

  文科考生按照“社会科学试验班”报考和录取;“社会科学试验班”文理兼招,预留部分理科计划,理科生不报不录。

  高考成绩总分相同时,优先考虑推荐报考我校考生,其次考虑有政策性加分考生,最后按数、语、外单科进行排序。

  往届生在录取时与应届生一视同仁。

  自主招生考生专业计划已经预留,不占用普通考生专业计划。自主招生考生须在特殊类型批次填报我校,专业志愿须填报考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时公示的专业。

  六、女生适合报考北航的哪些专业?

马树微:我校除飞行技术专业和国防生限制女生报考外,其它专业女生都可以报考。我校的各个专业都有女生学习,而且大多数学习都非常优秀。由于女生的比例相对来说少一些,所以在学校里女生也都特别受到关照。在已经毕业的女生当中,很多也都成为了业务骨干,还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走上了领导工作岗位。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马树微:北航的毕业生在就业方面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升学率高,全校本科毕业生上研究生、出国留学的比例超过70%;二是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是全国就业率最高的大学之一。北航的学生素质高、能力强、有创新,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特别是航空航天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知名大公司,都特别青睐北航的毕业生。

  八、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

马树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目前的转专业政策非常宽松,考生入学一学年以后每学期都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申请转出时不设任何条件,零门槛。各个学院每学期会公布能够接收转专业学生的数额。如果考生申请数量比接收的计划人数少,所有申请的学生都可以转入。反之,如果考生申请数量比接收的计划人数多,转入学院会有一定的考核。

  九、您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马树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我校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注意把握好报考专业的梯度和技巧,主要参考一下我校往年在各省各专业录取的最低分和平均分。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应填“服从”,根据往年的录取统计情况来看,我校专业志愿满足率在95%以上。对于个别需要进行专业调剂的考生,学校会主动和考生取得联系,征求考生的意见,尽量调剂到考生愿意去的专业,从而增加考生被我校录取的机会。

  十、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马树微:咨询电话:010-82317695

  电子邮箱:zsbgs@buaa.edu.cn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sjyc.buaa.edu.cn

  填报志愿期间我校会公布各省招生组咨询电话,请考生和家长留意北航本科招生信息网。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考志愿北航招生计划

高考填报志愿必知三大“分数线”门槛,你了解多少?2015-12-30

2016高考志愿:经济学类专业属性及就业方向全解析2016-03-23

湖北2016高招分段填报志愿:本科6月25日-28日2016-03-25

2016高考填报志愿需注意,有些专业毕业半年离职率竟超三成!2016-03-25

高、中、低分段考生高考志愿怎么填?诀窍在这里!2016-04-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