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带你走进2016年高考阅卷现场,揭秘阅卷标准

2016-06-17 10:12|编辑: 孙老师|阅读: 493

摘要

想要看看今年高考阅卷现场是啥样?特别想知道阅卷标准是什么?好奇什么样的作文会得满分?数学最后结果错了过程正确能不能得分?

  想要看看今年高考阅卷现场是啥样?特别想知道阅卷标准是什么?好奇什么样的作文会得满分?数学最后结果错了过程正确能不能得分?

  满足大家诸多好奇心,来!小编带你走进高考阅卷点,一探究竟!

现场揭秘

手机、运动手环均不可“近身”阅卷点

光是武警“把门”,就让位于清华大学的“计算机开放实验室”看起来辣么不一般。其实,这是今年高考数学阅卷点。

  根据规定:阅卷老师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作答情况并将考生做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

  待小编也存下手机、手表、书包,只拿着纸和笔准备过安检时,又被拦住了。“什么都不能拿,运动手环也要摘下”。

  讲真,小编真是屏住呼吸地在“探营”啊,因为这里太安静了。老师们都盯着屏幕,甭管长枪短炮怎么拍,老师丝毫不为所动。从他们的神情中可以直观体会到“聚精会神”是种什么状态。阅卷点里,只能听到老师们按动鼠标发出的“滴滴”声。

  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继续设立安检门与手持扫描仪等设备,对评卷人员实行严格安检,同时实行武警保卫、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等措施,要求每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3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评卷场所。

准备工作揭秘

阅卷前先培训不合格不能“上岗”

根据北京市2016年高考评卷教师遴选结果,全市共有1123名教师参加今年高考评卷,其中,统考评卷1093人,来自高校的平均老师534人,占总人数的48.86%;来自区县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39人,占总人数的51.14%。单考评卷30人,全部为高校教师。

  小伙伴不要以为高考阅卷是一份轻松的事情,清华大学阅卷点负责人告诉小编,老师们每天早上8点就要开始工作,晚上9点甚至10点才能到家,就这样高强度工作从6月9日开始一直到22日阅卷结束。

  而且,要强调的是,老师开始阅卷前都要做很充分的“准备”工作。比如,在清华大学共有280名老师进行高考阅卷,他们“上岗”前都是要培训的!每道题怎么判都是有“标准化”要求的,评卷绝不可能凭老师心情好坏分数有不同,所以广大考生一定要放心,以前一直要考考考你们的老师们,现在为了高考阅卷也要接受培训并且考核,合格了才能“上岗”阅卷。

  不仅要培训上岗,据了解,今年各科阅卷还都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明确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有一些数学、物理等自然科目的题目,阈值是0,只有两个老师给的分数一样,才能过。不一样,就三评。北京阅卷三评率一直很高。”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专家组和质检组都要全部进行复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

阅卷揭秘数学:

结果错误过程正确也能得分

数学阅卷点负责除选择题之外的110分,分为7个阅卷大组,每组负责评阅一道试题,总成绩由电脑自动加和。“关注过程”这一精神今年在数学的判卷中很“出彩”。据数学阅卷点相关负责人,目前,数学阅卷进展过半。针对有考生关心的“过程对答案错怎么算分?”这位负责人表示,数学阅卷非常注重对过程的评价,做题过程很好,但最后结果计算错了,也可以得到大部分分数。相反,答案是对的,但没有过程,也只能部分得分。

  和其他科目一样,阅卷点实行“背靠背双评”制度,评分不达标进入就进入“三评”,“三评”不达标还将进入仲裁。在判卷过程中,如果出现满分或者零分情况,都要100%复核。

六成考生写“老腔” 已出现满分作文

“今天是最累的一天,默写组的老师们做梦时满脑子都是诗句”。离开清华大学阅卷点后,小编又马不停蹄来到位于北京大学的语文阅卷点,北京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这样的话,让小编真是心疼这些老师。

  据漆永祥介绍,语文阅卷量为5万份,阅卷人员共296人,分成了22个组,有10个组参加知识题阅卷,12个组参加作文题阅卷,原则上各组人数保持稳定,但作文不允许有临时的组内调整。

  从去年开始,北京高考语文的大作文变为“二选一”模式,记叙文和议论文各占“半壁江山”,去年,考生一边倒偏向“假如我与心中英雄生活一天”,今年的作文,考生更“偏爱”“老腔”还是“书签”呢?

  漆永祥开门见山介绍“今年有3万多考生选择“老腔”,2万多考生选择“书签”,几乎是六四分成。目前,老腔作文阅卷已近收尾。今天就开始判阅“神奇的书签”。”

  据了解,目前已经出现满分作文。什么样的作文称得上好作文

  漆永祥告诉小编,“考生就着‘老腔’说‘老腔’,肯定得不了高分的,凡是从‘老腔’、‘书签’延展出去,比较容易拿高分,可能就是一类文,而就事论事的就是三类作文。”同学们,漆老师讲得很明白,以后写作文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要有知识的延展啊。

  漆永祥同时透露,在微写作中,满分作文会更多一些。“今年敢写‘荷’的都是好学生,他们敢抒情,所以平均分比其他两个微写作题目也会高一些。对漆永祥看来,对于敢冒险的学生就要给高分。“作文分数要敢于‘撕’一下”,漆永祥形象地比喻,作文占分多,在试卷区分度较低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大肚子”(就是中间档次的学生多,啧啧,太形象),因此阅卷组更要敢于将分数分布“撕开”,以增强区分度。

  “撕”的另一端就是零分作文啦。“一般情况,作文什么都不写或只写题目再写一句不沾边的话是会被判零分。”漆永祥表示,哪怕题目下有四五句沾边的话,也会得到4、5分。“网上那些所谓的零分作文都是假的。”漆永祥进一步解释,根据保密协议,不能会有零分作文“流传”出去,“网上那些都是高手写的,真的写成那样,我就把他录取了。”

重要的事压轴留在这儿!

6月23日中午12时将发布高考成绩及“一分一段”排名。“自主选拔在线”也将在第一时间公布相关信息。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来源:首都教育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高考高考阅卷流程高考阅卷标准

血泪总结高考过来人失败的十大教训,考前看看还来得及!2016-04-11

临近高考,考爸考妈比考生还紧张,怎么办?2016-04-11

2016年江苏省“小高考”成绩公布 想得4A不容易2016-04-12

高考答题规避10大误区,99%的人都中枪了!2016-04-14

2016高考必参:2015年各省市高考分数线汇总2016-05-0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