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12省近14.7万高考生可享加分 大多为少数民族

2016-06-21 11:25|编辑: 孙老师|阅读: 284

摘要

 6月23日起,全国各省份将陆续公布2016年各地区的高考分数。截至20日18时,已有12个省份在网上公示了在今年高考中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

  6月23日起,全国各省份将陆续公布2016年各地区的高考分数。截至20日18时,已有12个省份在网上公示了在今年高考中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

  自2014年教育部等部门发文要求减少高考加分项目后,今年已是改革后的第二个高考。教育部曾表示,今年全国性加分已经基本调整到位;而根据改革“任务表”,2018年高考时,地方性加分项目要从95个减少到35个。

  2016年加分总人数比去年下降近5000人,加分项目最少的减到了4类;而在可加分的考生中,少数民族考生仍占重头。

  焦点1

  12省份加分考生比去年减少近5000

  2014年12月教育部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要求改革全国性、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

  该意见要求,取消奥赛、体育特长生、省级优秀学生等地方性加分项目,取消地方性体育、艺术、科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尽可能保留和完善烈士子女等全国性加分项目。

  随后各地出台的政策中,针对竞赛等加分项目进行了时间上的规定,要求2015年1月1日前取得的方可加分,高考加分总数随之大幅缩水。仅以北京为例,便从2013年的1.4万人直降至2015年时的8083人。

  今年加分人数则进一步减少,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北京市加分总人数为7193人,减少了890人。

  其他省份也体现了同样的趋势。截至昨日18时,除北京外,还有上海、广东、河北、江苏等11个省份公布了在今年高考中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

  12个省份共有近14.7万名高考生可享受加分,占12个省份报名总人数374.65万人的约4%。

  与去年相比,今年这12个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变化不大,维持在374万左右的水平,但是高考加分人数却比2015年的15.18万减少了近5000人,在总报名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下降了0.1%。

  焦点2

  多地超8成加分名额给少数民族考生

  在各类型加分考生中,占比最多的为少数民族考生。

  在上述12个省份中,加分考生人数最多的是湖南、河北、辽宁,分别为5.52万人、4.1万人、1.8万人。

  其中,湖南省的绝大多数加分考生为少数民族,总量约为5.51万人,分布于湘西自治州(1.66万人)、怀化市(1.2万人)和张家界市等少数民族聚集或散居人数多的地区,而该省像烈士子女等其他类型的加分考生总数仅为89人,少数民族加分考生占99%。

  辽宁省的1.8万名高考加分人数中,有1.4万多人为少数民族考生。

  北京7193名加分考生中,有6391名少数民族考生可加5分,占比近九成,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招生录取。不过到了明年,只有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北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才能加5分,且仅适用于市属高校。

  河北的少数民族加分考生为1.3万人,占比约三成。去年该省取消了“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并限定只有宽城、丰宁、围场、青龙、大厂、孟村、滦平、隆化、平泉等9个县户籍的少数民族考生,在户籍地参加高考报名,才具备少数民族加分资格。

  焦点3

  广东今年只保留4个全国性加分项目

  针对目前各地高考加分项目的改革情况,教育部曾介绍,2015年时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已按要求全部调减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2018年的35个,减幅63%。

  在已公布高考加分项目的12个省份中,加分项目削减最多的为广东省,只保留4个全国性加分项目,地方性加分一概取消。保留的四项分别为: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和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烈士子女。加分的分值除了烈士子女仍然保留20分以外,其余均为5分。

  与广东省相同,江苏省也只保留了这四项加分项目,36万考生中约有2000多人具备加分资格。

  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省份依然保留着竞赛加分项目。不过像上海和北京都要求在2015年1月1日前取得的竞赛成绩可以加分。这类考生将随着时间逐步消失。

  也有些地方性加分项目依然保留,例如河北省的4.1万加分考生中,有2.6万是具有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加分分值为10分,占比过半。

  这是本轮高考加分改革启动后,河北省在“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侨眷高知子女”等3项地方性加分项目中,唯一保留的地方性加分项目,只适用于河北省高校省内招生。

  焦点4

  各省份加分考生占比少则0.1%多则13.7%

  这12个省份中,加分考生占考生报名人数的比例悬殊较大。

  占比最小的是江西省,今年该省36万多名高考生中,只有367名加分学生,占比约0.1%。其中,有全国性加分项目考生共37人,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考生265人,体育优惠加分考生65人。

  广东省今年73万考生中有2415人可以加分,占比0.3%。该省今年只保留了4个全国性加分项目,加分对象包括烈士子女等。

  占比最高的则是湖南省,5.52万名加分考生占该省40.16万报名人数的13.7%。海南省今年的6万考生中有7948人可以加分,占比13.2%。北京加分考生占报名总人数的11.8%。

  不过,加分考生占比较高的这三个省份中,少数民族加分生的比例也较高。例如海南省7948个加分名额中,有6500个是由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生获得。

来源:新京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加分政策少数民族加分高考加分优惠

山东省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2014-11-13

高考加分政策预计年底出台 艺体特长加分将取消2014-11-21

高考加分“瘦身”不如完全取消2014-11-24

河南高考加分政策瘦身 奥赛获省赛区一等奖不加分2014-11-28

取消高考加分更要铲除阻碍公平的特权2014-12-3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