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又到高考“放榜”时 该给“情结”降降温了

2016-06-27 10:20|编辑: 孙老师|阅读: 276

摘要

所谓“情结”,其实就是一种崇拜心理。长达1300余年的科举制培育了中国人深厚的考试文化和“情结”。

  这几天,各省陆续公布了高考分数,有关“某省高考出炉”的新闻又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尽管不少地方政府都曾下发规定,明确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炒作”,但一些新媒体的报道依然势头不减。业内人士、特定圈子内的人,对“”话题仍然津津乐道。总之,大张旗鼓讨论也罢,情不自禁议论也好,在中国人的内心世界里,一直深深埋藏着一种“情结”。

  所谓“情结”,其实就是一种崇拜心理。长达1300余年的科举制培育了中国人深厚的考试文化和“情结”。当然在今天,不可能再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机会和地位了,但在现世功利之下,“”仍然能给学校和家族带来很大的光环和荣耀,并吸引人们一年一度地去关注。

  一个民族具有根深蒂固的“情结”,是由于功利化的社会价值观和教育观所导致的。因为“”只有一个,人人都想争“第一”;当然,如果第一名争不上,退一步考个“前三”也很荣耀,如果到了第四、五名,甚至十名之后,似乎就不屑一提了。这就是长期植根于我们民族意识中的一种心理模式和认知习惯。再加上国人有深厚的教育文化传统,必须让孩子“追求卓越”,就总是盯着优秀率,追求优秀率也无可厚非。然而,我们现在还要追求高分率和满分率,这便是越来越接近“情结”了。

  “情结”间接导致了以创新为噱头的“掐尖”教育。近年来基础教育领域大行其道的创新班、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等项目,还有中学的少年班、少年大学生等,都是“掐尖”教育的种种表现,俨然就是揠苗助长。然而,就是这些追求功利的“新生事物”,孰是孰非,至今仍莫衷一是。可见,整个社会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判断是非的标准。

  “情结”还连带导致了“名校情结”。孩子自幼儿园、小学开始,家长便为孩子追逐名校,由追求个人第一名的“”,推演到追求“最好”的学校,甚至在几所学校教学质量难分上下的情况下,家长还一定要把学校排出个高下等级,以满足自己潜意识或集体无意识中要选择“最好”的心理需求。

  相比中国,美国、英国以及北欧国家,就没有“高考”情结。因为这些国家人才评价标准是多元化的,仅仅分数高,并不能证明就是优秀学生,还应该在价值观、意志力、公益情怀、创造能力、领导能力等方面有积极的建树。比如芬兰教育从来不将高分学生看成优秀学生,他们的看法是,只要能将个人特长发挥到极致,超越自我,就是好学生。国内的教育尽管也强调多元评价,但现实中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孩子在分数好的基础上,其他才华多多益善;而在分数不出众的情况下,似乎再高的才艺都黯然失色。多元评价得不到落实,以分数为衡量标准的“高考”自然就被推上了金字塔的塔尖。

  “情结”是一种颇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而这种传统文化却是一种糟粕文化。所以,在全国上下大力践行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我们还应该冷静思考一下哪些是优秀传统文化,先把我们社会生活和思维习惯中不良的文化传统剔除出去;否则,一股脑儿地弘扬传统文化而不加甄别,很容易良莠不分,甚至沉渣泛起。是时候给“情结”降降温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高考状元2016高考放榜高考状元2016

2016年湖北高考出炉:理科707,文科6522016-06-23

2016年贵州高考出炉:理科717分,文科704分2016-06-23

北京2016年高考文理出炉,分别花落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2016-06-23

【汇总】2016年各省市高考本科批次分数线&各省深度揭秘2016-06-23

2016年吉林高考出炉:文科652分 理科708分2016-06-23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