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雅礼中学老师告诉你:AQ对于竞赛是多么重要!

2016-07-21 16:30|编辑: 王老师|阅读: 1100

摘要

每届竞赛结束,有签约保送的,有拿不到高考优惠回来苦干备战文化学习的......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感叹着竞赛一路的得与失,这也是老生常谈。

作者介绍:

杨浩东老师,湖南长沙雅礼中学生物竞赛金牌教练,作为理科教师善于思考,同时撰写的文章颇具深度,被其他教练推举为:“学生心灵的导师”

前不久介绍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去我朋友公司里上班,因为一件小事受了委屈,尽然在董事长面前泣不成声,不禁让我想起AQ培养的重要。

1竞赛的初衷

每届竞赛结束,有签约保送的,有拿不到高考优惠回来苦干备战文化学习的......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感叹着竞赛一路的得与失,这也是老生常谈。

回望当初,真的就是冲着保送清华北大而进入竞赛组的吗?我想只有少数人一开始就看准了这条捷径而义无反顾的。

大多数选择竞赛的孩子们应该是被知识的魅力所吸引,在教练和教授们的指引下,打开了你想象的翅膀,探寻着自然科学的奥秘,此时的你,并非是要通过竞赛来获取高考的优惠。还有一部分选择竞赛的孩子应该是被最优秀的伙伴所感染。

无可置疑,通过学校和教练的层层选拔,基本上竞赛组集中了一个学校最为精英的孩子。这些孩子在计算机、数理、文理、中外史政、天文地理、音乐等各方面都有着极高的天赋,他们彼此切磋,彼此欣赏,谈笑于鸿儒之间,正得其所。此时的你,也应该没有过多的想到两三年后竞赛会取得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2竞赛的磨练

竞赛之路是一条艰辛的路,踏上这条路,似乎没有回头路可走,进了竞赛班,每天要看至少多余别人三倍的书,刷永远完成不了的题,几天一小考,几天一大考,被教练一次次蹂躏,被分数一次次打击,这些还只是家常。

每当别的孩子在寒暑假被爸妈牵着手出去旅游的时候,你可能却要背着沉重的书包,踏上外出集训的苦途。

每当别的孩子在月考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而喜笑颜开的时候,你可能却因为竞赛耽误了文化学习而拿着自己都觉得难看的成绩单暗自落泪。

如果说全国联赛、全国竞赛是竞赛生可以展现自己在竞赛上优越于他人的舞台,那么在这个舞台上失利,没有取得相应的名次,所要承受心里压力、和文化学习的压力,可想而知是多么的巨大。

竞赛之路是一条磨练自己AQ的路。没有跌倒过的芭蕾舞者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芭蕾舞演员,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比赛都是磨练自己的过程。

就像奥林匹克精神一样,人类社会的进步即是一种追求更高、更精、更尖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残酷的,也是快乐的。

在竞赛的过程中,你体会过委屈、压力、孤独、挫败,无助,茫然,你曾多少次想要退出,你曾多少次伤心落泪,你内心煎熬,但又不甘心,不甘心做不出题,不甘心考不赢,不甘心淘汰出局,所以你坚持了,你扛住了所有的压力,想要超越自己,想要战胜对手。

到最后,你或许不是站在最高峰一览纵山小的那一个,但你具备了勇攀高峰的勇气,掌握了比别人更多的知识,锻炼了逆境中寻求方法的能力。你或许没有得到掌声和鲜花,但未来坎坷的路,那些别人都不敢走的路,你竟会觉得轻松多了。这种力量是一生永远的财富。

回到奥林匹克竞赛的宗旨来讲,奥林匹克竞赛本来就是给予有天赋的孩子一个舞台,是教育多元化与孩子个性化发展的需要。而且在我看来,真正的奥赛应该是一场远高于高考的国际化打擂场。

奥林匹克精神是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中陈炼出来的精髓。与国内高考相结合,给予奥赛成绩优异的孩子以高考优惠,并非功利性的,更不是为高考提供捷径。

国内当下有些教育理念我并不苟同:比如成绩不能排名公示,以免成绩不好的孩子内心受到创伤;比如从小就惯听表扬,一味开展赏识教育,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不埋没孩子的创新精神。所以现在的老师也得处处得细心,保护孩子脆弱的心灵。其实这样也会导致孩子AQ极其低下,听不得批评,受不得委屈,挨不得打击。

大家别忘了,过去夫子的戒尺下,不也培养出了领先世界的四大发明的科学家。而竞赛训练,正是弥补了常规教育AQ培养的空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那么多华裔科学家为什么非得在欧美搞研究才能获得诺贝尔奖。

撇开各种中西教育理念差异不谈,也撇开各种科研环境条件差异不谈,至少有一点就是国内人才选拔囿于高考分数,可能有一定的IQ、EQ,而缺乏科研道路上所必需的AQ能力。这些诺贝奖获得者成功之前,经历了多少失败、克服了多少困难才能成功,试想他们如果没有一定的AQ又如何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呢?

这是他们的共性,而正是国内教育所缺乏的。正因为看到了这一点,国内知名高校招生无不对竞赛生放宽条件,抛出橄榄枝。竞赛培养出来的优秀孩子,哪怕只要有一本分数,也可以读清华北大国内最好的大学。这也证明了奥赛的确是一场高于高考的比赛。因为它对孩子的IQ、EQ、AQ要求都要高得多。

3坚定的竞赛之路

我相信而且我也有很多实例证明,你本来就是因为优秀才能成为奥赛选手,你又经历奥赛的艰辛磨练,即使没有获得高考优惠,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你的收获,你的成绩也决不会亚于别的孩子。所以,请怀着你的初衷,途径高考,和你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经受磨练,走向国际奥赛的颁奖台。

来源于:汇智起航微课堂  作者:雅礼中学杨浩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雅礼中学 学科竞赛 竞赛精神

南京大学2024年江苏省综合评价招生政策要点有哪些?2024-03-29

2024年华南理工大学综合评价报考指南2024-03-29

华南理工大学2024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收费标准2024-03-29

中国药科大学2024年高校专项计划招生专业及计划是怎样的?2024-03-29

华南理工大学2024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校测时间及内容2024-03-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