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评论:第57届IMO尘埃落定!为什么让中国队近年来屡次失利?

2016-07-21 16:59|编辑: 王老师|阅读: 1110

摘要

分数差距并不是重点,因为如此高水平的国际顶尖竞赛这点波动实属在正常不过,任何非常小的因素都可能造成竞赛场上的起伏

本期作者:艾老师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笔者想到2015年中国队负于美国队时的全员哗然,诚然只是4分的惜败,但依然足够美国队的雀跃与中国队的沉思。放眼本届IMO,中国队竟不敌韩国,且被美国队超出10分之多。对此笔者想说的是,分数差距并不是重点,因为如此高水平的国际顶尖竞赛这点波动实属在正常不过,任何非常小的因素都可能造成竞赛场上的起伏,我们且看网友的说法:

 

 

网友评论

 
 
 
 
跟选拔轮次过少有很大关系吧,当年今年重点押几何也是一个原因,希望好好总结吧。去年输美国一点点,但是今年居然输了十分。
好像熊总以前一直说提高中国的五六号位选手分数是取胜的关键,关键是imo对外国来说是游戏,对中国队来说就是体育比赛有心理压力,会有个别选手失常!
许多集训队员没有全力争取进国家队,止步于保送。
这次没有为去年雪耻,希望好好总结,明年巴西希望旗开得胜吧,还是不要押题了,每种题型中国队都要有很强的实力,否则今年这种局面会再次悲剧。
第二题这种游戏题,可以在小学奥数里作为难题,我们这些没做出来的高智商选手绝对是被压力压倒了,两湖的竞赛培养可能太严肃高压了,把数学的趣味性丢了。
今年IMO的题目偏重技巧,难度不是很大,也不需要太多过硬的能力,这样的题目不见得就能展现学生的实力.
感觉给竞赛生的机会太少了......大多数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弄竞赛最后却是一场空 不得不去走高考的路.
我觉得重点还是押几何有很大关系吧,以后还是四轮选拔比较科学吧。代数,几何,数论,组合刚好也是四种,每种题型考两个难题,每次考试分数都一样,这样基本可以选拔出全面的选手.
比起找中國隊的不足,更應該找美國隊的優點。名次浮動1,2名沒什麼,倒是美國能蟬聯第一值得思考。我fb的朋友去了美國的selection camp,人家搞的不是封閉式奧數訓練(當然啦我不知道中國隊是不是)而是提倡discussion,做的題很多都不針對奧數!

 

网友的评论不乏真知灼见,我们经常忽略一些非常基本的事情,而且我们给予这些参与竞赛的孩子的空间和资源还远远不够,他们需要面临的选择太多,往往就失了本心。

 

美国队教练:

对此,冯祖鸣的公开答复是:中国队是第二题坏掉了。美国队历来是有一些外国留学生的(不是只来自于中国)-- 前题是他们都来自于美国高中教育且也在MOSP集训过两三次。(美国自己也培训一些外国队员,比如,大家比较熟悉有近年来的Calvin Deng,Kevin Sun,Evan chen,Alex Song, 都是帮别国培养的顶尖高手, 也是美国的"海外兵团")。比较实在的说,小彭和姚远放在中国也不一定(或者说很有可能)进不了中国队。这次是好运气题目对路才这么高分的。或者说是中国队确实不如以前(2000到2010年左右)强了,也需要题对路再加上点运气才能赢。

 

中国队的第二题出现了一个2分一个0分,这显然是不正常的,据了解,其中一名学生在第一题上花费了4个小时的时间(比赛总时长4.5小时)导致时间不足而严重失分,而其教练也表示,这些题放在平时,这位学生是完全有把握的。很多人都为之惋惜。

 

 

一点题外话

 

说完了比赛失分的原因以及负于美韩二国的经历,笔者来谈谈自己的感受。其实在跟参与竞赛的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

 
心态
 
 

但是事实是,真正的竞赛场上造成失分最多的依然是心态!

 

6月中旬的时候笔者与杨远同学(本次IMO满分)有过短暂的交流,当问到他对这次IMO的成绩有什么期待的时候他回复了我这样一句话:

没什么期待的,成绩交给队友,作为中国队的颜值担当,我只负责帅就好了。

杨远大器晚成,高二才开始参加联赛,之前的竞赛路上也没有为人称道的起伏,他也非常坦承地承认自己并不是被寄予最多希望的一个。

 

不期待,不失望,甚至直到载誉而归他也没有过多的雀跃,接机时从头到尾都是略带羞涩的微笑。

 

由于举办女奥相关事宜,笔者昨天刚刚联系了上届女奥的两位冠军解说与张嘉琦(并列第一),她们给我的答案也恰好是这样:不要期待什么,就不会有失望,平常心最重要,其实一开始,从没想过自己能做到这么好。

 

 

十二年寒窗苦读

 

几百次选拔考试

 

极其严苛的筛选机制

 

五十万分之六的机会

 

 

进入IMO国家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是所有人认可的顶尖高手,这种竞赛偶然性和机遇性都极高,所以赛前不要被得失心左右,赛后不要被胜负心压垮,相比成绩,我们更看重的是你们今后的发展。据悉IMO六位成员都已经成功保送北大数院,我们期待他们今后更精彩的人生!

 

来源于:爱尖子微信号   作者艾老师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数学竞赛2016数学联赛57届imo

2019年第60届IMO中国国家队集训通知2018-12-26

2019年第60届I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集训通知2018-12-26

2012-2021全国高中数学竞赛试题答案,限时领取中2020-09-01

什么是全国高中数学联赛?2019-07-24

八项权威高中数学竞赛盘点,低年级数学竞赛生参考2019-08-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