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2016高招录取,社会监督员再上岗

2016-07-25 15:47|编辑: 王老师|阅读: 365

摘要

7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第二届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和2016年“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9名来自不同行业的社会监督员开始履行为期两年的招考第三方监督职能。

7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第二届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和2016年“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9名来自不同行业的社会监督员开始履行为期两年的招考第三方监督职能。

校长亲发录取通知书

活动当天,京城遭遇强降雨,但恶劣的天气并未影响6名人民大学已录取新生代表的好心情。在即将踏入梦想大学之际,这6名“幸运儿”从人大校长刘伟手中接到了录取通知书。

人大新生代表从校长刘伟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

这6名新生中2人来自北京,其余4人分别从广东、江西、江苏、河北等地专程赶来。人大副校长洪大用表示,6名考生代表的成绩均非常优异,其中有通过普通一批录取的考生,也有通过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自主招生、圆梦计划等方式被录取的考生。

志愿满足率稳中有升

正式进入录取机房前,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主任苗苗在位于活动现场4层的多功能厅,用PPT简要地向参会的社会监督员、考生、家长代表及媒体代表介绍了今年学校本科录取的全流程。她以已完成录取的省份数据作为实例,向与会者详细演示了录取过程中学校如何执行调档、阅档程序、专业分配等全部过程。

了解基本录取规则后,参会人员来到位于6层的录取现场。几名招办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依次执行录取步骤。该区域负责老师表示,每位值守的招生人员都会参照手旁摆放的招录步骤细则,以此为准则,完成每一名进档考生的阅档和是否录取确认工作。如遇考生专业志愿需要调剂时,相关工作人员会立即与考生取得联系,按相关细则与考生进行沟通和确认。

招办工作人员在录取现场完成进档考生的阅档工作。

截至活动当天,人民大学在15个省市的录取已结束。苗苗表示,从已完成录取省份数据来看,今年学校的生源质量保持稳定,大部分省份文理科排名均与去年持平或稳中有升。

以北京为例,学校校本部在北京文科提档线为664分,全市排名221名;理科提档线为670分,全市排名653名。人大中法学院文科提档线为641分,理科提档线为647分。今年该校校本部在京录取线文科位列第五,理科与浙江大学并列第六。

今年学校招办投入更多人力在考后为欲报考考生进行一对一志愿辅导。这一举措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盲目追报热门专业的行为,使今年在京考生的前三专业志愿满足率从去年的不足90%升至今年的95%以上。

9名社会监督员履职

活动当天,人大校长还为第二届本科招生社会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刘彭芝、李迅、刘红、宋鱼水、王光辉、王衍行、吴玲玲、熊丙奇、闫乃之等9位社会监督员正式开始履职。

 

刘伟与6名新生代表及聘请的第二届本科招生社会监督员代表合影留念。

副校长洪大用表示,学校此次聘请的第二届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包括教育学者、中学校长、公务员和法律界、企业界、新闻界人士,聘期依旧为两年,监督员的介入会继续加强社会第三方在招、考、录全程的有效监督。

第二届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拥有听取本科招生工作汇报、抽查招生工作执行情况、旁听会议、巡视考场及录取现场、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答复、监督调查情况、直接向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反映意见等多项权利;负有参加监督员工作会议、转达社会各界意见、撰写监督工作报告等基本义务。

洪大用表示,作为国内首家聘请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的高校,人大将在有序招生、规范招生、阳光招生方面不懈地探索和进步。

来源于:北京考试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人民大学2016高招录取人大录取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2016-03-22

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汇总2016-03-22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化学专业75人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2016-04-25

5.21,人大见!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校园开放日活动预告2016-05-18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复试手册下载通知2016-05-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