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大学评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低调奢华

2016-07-26 10:33|编辑: 王老师|阅读: 962

摘要

很多人第一次步入中科大校园,映入脑海的印象只有一个,那就是“安静”,出奇的安静。

很多人第一次步入中科大校园,映入脑海的印象只有一个,那就是“安静”,出奇的安静。

与之对应的是,中科大主校门之外,那高高悬在头顶的高架和喧闹,不过一切的喧嚣在步入中科大的校门之时,戛然而止。

论校园的华丽程度,或许在很多人眼里,中科大校园甚至于还比不上很多三线城市的普通高校来的华丽。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安静而又朴实无华的校园,孕育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本期我们就来盘一盘中科大过去五年取得的非凡成就:

唯一坐拥两大国家实验室的高校

中科大在过去五年期间,作为牵头单位获批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同时还作为核心协同单位参与建设高性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和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 。

此外,中科大还建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两个国家实验室,这是全国高校唯一。同时中科大还拥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中科院、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45个。

极致精华的师资队伍

过去五年,中科大共计新当选两院院士7人,双聘院士8人;36人获得国家杰青资助,位居全国高校第三位;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16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36人;新增青年千人146人,位居全国高校第二位,仅次于清华大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到2015年,全国仅有22位青年千人获得国家杰青资助,其中来自中科大的就有六位;当选国家优青57人,总人数位居全国高校第四位;入选万人计划人才31人。

截止到2015年12月,中科大共有教学与科研人员1812人,其中两院院士、万人计划、、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百人计划、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不重复统计共有335人,占固定教师总数的29%,这一比例位居全国前列,堪称极致的精华。

三年两度斩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科大科研实力强悍,十二五共获得7项国家科技奖,其中三年两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和中科大陈仙辉院士领衔的团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中科大潘建伟院领衔的团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大也成为自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唯一获得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高校。

过去五年,中科大“首次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隐形传态”荣登英国物理学会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大突破榜首,参与研制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成功发射;建成国际先进的大型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KTX(科大一环)。

此外,在稳步推进的合肥国家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中科大扮演了极其重要的核心角色。还有总投入高达32亿元,由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和中国科技大学四方共建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过去几年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17亿的投资。

顶尖论文数据堪称华丽

过去五年,中科大以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Science、Cell、Nature子刊、PNAS、PRL、JAC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大量论文。其中仅物理学科,中科大以第一完成单位就发表了Nature和Science共五篇,Nature子刊超过20篇,特别是在物理学顶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中科大过去五年共发表了近百篇,其中2011年13篇,2012年13篇,2013年13篇,2014年24篇,2015年26篇,过去五年发表总数远超国内其他高校。

人均经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由于规模所限,中科大的经费投入无法与清北等相比,但也依然不少。从目前能公开查询的最新数据看,其2014年的决算经费达到了53.7亿,2015年的决算还未公布,不过想必不会低。不过中科大整体师资人数较少,其2014年科研经费达到了16.45亿,人均超过80万元,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毕业生是最好的招生广告

有人说,毕业生是大学最好的招生广告。在这方面,中科大的毕业生成就堪称传奇,中科大至今坚持不扩招,每年的本科招生人数仅为1800余人,全校在校本科生也仅仅七千余人。不过虽然人数不多,但自中科大建校以来,中科大培养的毕业生中有67人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平均每一千名本科毕业生中就产生一名院士,这一比例位居中国高校首位,这也就是被广为传诵的“千生一院士”奇迹。此外,最近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的首位华人何江、哈佛大学史上最年轻华人正教授尹希、百度总裁张亚勤、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华人院士庄小威等均为中科大校友。

安静,低调,却又有着极致奢华的成就。也许,这就是很多人喜欢中科大的理由吧。

来源于:青塔微信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大招生中科大评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数学科学学院2013-07-0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招生-生命科学学院2013-07-0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果荣登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之榜首2015-12-18

安徽省最具代表性的五所大学,中科大领衔2016-02-16

中国最低调又很有实力的8所大学,中科大“杠杠”的2016-03-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