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解读大学丨211大学的8个层次,你意向的大学处在哪一级?

2016-07-27 15:35|编辑: 王老师|阅读: 1425

摘要

我们大学重点大学分为985大学和211大学,其中211大学共计108所,根据不同211大学的办学实力及其地位的不同,这些211大学可以分为8个档次。

我们大学重点大学分为985大学和211大学,其中211大学共计108所,根据不同211大学的办学实力及其地位的不同,这些211大学可以分为8个档次。

第1档次高校——国家优先发展大学,共2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985工程”最初只有北大和清华被确认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并且两校分别获得教育部18亿的拨款额度。因此将这2所学校定位为第一档次高校——“国家优先发展大学”。

第2档次高校——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共7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7所大学连同北大、清华都是1999年就被确定的首批“985工程”建设高校。

第3档次高校——除前面2个档次高校之外的副部级985工程大学,共23所(前面两个档次的9所高校都是副部级大学,加一起共32所)。所谓副部级大学,就是说他们的校长、书记等高层领导由中央组织部任命而非教育部任命的大学。一般学校介绍时说“中央直管”,就是副部级大学,也称副部级高等学校(简称“副部级高校”)、中央直管高校等。

虽然由于现在高校去行政化的改革,副部级大学已经取消,所以大学校长都没有官阶,这个概念已经是过去式了。但是在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观念使得一个单位的行政级别是相当重要的。一所高校的行政级别不仅可以反映该校的的办学实力和水平,而且还可以反映出该院校在中央心目中的地位。同是985工程大学,副部级的高校比正厅级高校实力更强,在国家的地位更高。因此本文将非九校联盟的23所副部级985工程大学列为第3档次高校。

第4档次高校——非副部级(正厅级)985工程大学,共7所: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这7所大学虽然也都是985工程大学,但是它们却不是“副部级高校”,故列为第4档次高校。

第5档次高校——“特色985”大学,共36所。“特色985”指的是“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截至2011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此后,教育部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将不会再新增高校,于是引入动态竞争机制,在非985工程高校且是部属211高校实施“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相当于一个Ⅰ类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其建设方式采用“985工程”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模式,与“985工程”同期执行,每期获得的中央财政资金额度与“985工程”高校接近,其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额度以年度项目预算批复为准。

第6档次高校——除前面5个档次高校之外的部属211工程大学,共9所。部属高校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部门(单位)直属高等学校。在112所211工程大学中,有84所是部属高校;其中前文所述的5个档次75所高校均为部属高校,本文将剩下的9所部属211工程大学列为第6档次高校。

第7档次高校——211工程大学中除后面第8档次5所高校外的非部属大学,共23所。在211工程大学有28所高校是省属而非部属的高校。由前文可知,与部属高校相比,这些院校是有差距的。本文将非国家照顾性质的非部属211工程大学列为第7档次高校。

第8档次高校——国家照顾性质的211工程大学,共5所:宁夏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这5所高校是最后一批(第四批,2008年)入选“211工程”的大学。具有国家政策照顾性质。也就是说这5所高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本来是达不到211工程大学水平的,但是考虑到高水平大学的合理布局,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至少要有1所211工程大学,就这样这5所大学才进入211工程大学之列。故此本文将这5所大学列为最后一个档次的211工程大学——第8档次高校。

211工程大学是全国各地招收“1本”生源的主力军。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211工程大学都是“全国重点大学”。尤其是第8档次的211工程大学,其办学实力和水平不如我国沿海地区的某些高水平非211大学。

来源于:网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11大学大学分层大学分类

一张图告诉你高校层次是如何划分的 ,一看就懂了!2015-11-23

专家解析:985大学&211大学为何如此备受青睐?2015-11-30

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来形容国内211理工类大学,你会怎么说?2015-12-11

上不了清北,帝都还有这些知名211大学可供选择2015-12-22

2015年在江苏录取分数最高的十所985&211大学2015-12-29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