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校自主招生考题为什么那么“奇葩”?2017高考预防针!

2016-07-29 14:09|编辑: 张老师|阅读: 496

摘要

高考走了,全国90所自主招生高校的自主选拔话题依旧不断,尤其是那些烧脑的考题。

高考走了,全国90所自主招生高校的自主选拔话题依旧不断,尤其是那些烧脑的考题。

清华大学把“引力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等社会热点都被设计成了考题。比如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试题通过介绍相关实验背景和结果,微信上前不久流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试题就以此切入,探讨翻船后的一些现象。

2016年西安交大自主招生面试题中,吉林的何同学抽到的题目是“井盖为什么要造成圆形?”她说了自己的答题思路,“从面积来说,圆形面积最小,最省材料;从力学角度来说,圆形受力最均匀;从实用角度来说,圆形容易滚动,方便井盖搬运,而且圆形任何角度都不会掉下去。”

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问题,比如饥饿的时候怎样吃一碗热汤鸡蛋面可以既缓解饥饿又不会发胖,是先吃面还是先吃蛋呢?怎样用一个普通奶茶吸管只插一次,就可将吸管插穿土豆?……

参加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面试的一名考生表示,她面对的是“多肉植物为什么长得呆萌”这一问题。还有一名报考外国语学院的学生需要回答的是,如何看待“A4腰代表身材好”这个观点。

一、为什么这么考?曾有人质疑自主招生的考题太怪,只为吸引眼球。

其实,考题的背后都有考官想要考察的内容。

东南大学的一名考生说,考官向他提问,“人从高处往下跳,为什么要先有个下蹲的动作。”袁同学说他分析与惯性有关,“不过考官告诉我这其实和冲量有一定关系。”一位命题老师告诉记者,2016年的自主招生考题有许多并没有标准答案,而是希望考生回答能有自己的思路。另外语言表达能力是考察的一个方面。

南京医科大学两道操作题分别是:一分钟之内,把14个小钢珠和6个大钢珠,用手术止血钳,夹到另一个盘子里;一分钟之内,将瓶子中的20个玻璃弹珠,用镊子夹到盘子里。一位考官解释说,这次的操作题,手法、姿势可以任选。“夹玻璃弹珠,没有规定坐着夹或是站起来夹,也没规定不能拿起瓶子或倾斜瓶子。这是考验同学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南医大教务处处长高兴亚说,这些操作,是考察学生是否具有做医生的潜质。“题目本身非常简单,但要看在这样紧张的氛围中,面试者情绪是否稳定。”除了具备基本的医学知识与技能外,医生还应具有临床思维与实践能力、交流能力、预防观念、掌握科学的方法和批判性思维,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劝登马力,马力既竭,辀犹能一取焉。”这句话是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面试题!“这道题不仅考物理,也考阅读能力。” 生医学院副院长周平说,工科学生也要有人文情怀,而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有利于在专业领域更好地发展。今年东大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中,工科专业的就有发表散文集的,这种人才很难得。“我们不仅要培养工程师,还要培养综合素质高的领军人物。”

清华大学的物理题目“引力波”考查学生提取信息、加工信息并利用关键信息进行推理判断的能力;微信上前不久流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考生表示,感觉这些题目设计比较有意思,但最终是通过热点考查高中物理知识。

二、考题从哪里来?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訾艳阳说,2016年除了命题设计专家组,还首次组织优秀学生志愿者参与制题,从他们的创意中海选题目,最后经过教授选题,进入题目库,2016年的题目中三分之一来自原题库,三分之二来自新增题库。而为了保证题目的公正性,近三年的考题都已经出库,所以不可能考到重复的题目。

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以山大为例,自主招生面试的题目是通过校内专家、校外有关机构出题和面向中学征集来的。”说,“每道题目都由专家组提前讨论,可不是脑筋急转弯那么简单。”自主招生面试更希望通过日常现象与所学知识的紧密结合,考察学生的思维过程和思维能力,“区别于传统考试纯粹对知识的考察。

他举了一个面试题目“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哪个大”的例子。“只要你对《西游记》和宗教知识有适当涉猎,能或多或少说出你对这两个人物的理解,都是能得分的。自主招生面试不会用0分或100分来衡量对错,一味纠结于谁大谁小就失去了面试的意义。”

三、自主招生让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考题

2003年,中国教育部开始推行自主招生,结束了此前高校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招考的历史。自主招生是中国高等教育招生改革扩大高校自主权的重要措施,指高校可以自行命题进行招生,区别于高考统一录取。

自主招生这些年来让老百姓记住的不止是一道道费思量的考题,更使逾十万有特长的青年人成功迈入大学校门,而更偏向农村等改革策略也让这一政策更趋向合理。

无论是北约、华约、卓越还是京都联盟,所有自主招生的负责人都认同一点:“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核心是打破分数——无论是高考分数,还是联考分数,抑或是其他考试的分数——作为唯一录取依据的桎梏,任何考试的成绩都应当只是参考依据,应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为基础而不是仅以考试成绩为基础进行录取,才能打破‘唯分数论’的窠臼,改变人才培养千校一面的现状。”

来源:零点高三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2016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考题

各中学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汇总(四川省)2016-05-20

2016年6月高考热点:高考、自主招生考试、填报志愿……2016-05-31

2016自主招生面试热点:如何看待儿童节炫富?2016-06-03

清华北大等10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真题汇总2016-06-03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现场(组图)2016-06-12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