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院校定位丨2017年自主招生院校定位方法解析

2016-08-02 17:35|编辑: 王老师|阅读: 400

摘要

2017级考生在定位目标院校时,务必遵循客观理性的原则,及早了解学校,研究往年的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

2016年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为90所,其中全向全国招生的有77所,针对本省招生有的13所。2017级考生在定位目标院校时,务必遵循客观理性的原则,及早了解学校,研究往年的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

定位方法

自主招生专家组建议考生在定位目标院校时,采取三步定位法:

首先自身水平定位,综合分析高中阶段成绩及自己所获得相关奖项做自身定位排名;

其次合理预测高三一年的成长空间,高考时可以提升到什么档次。

最后参考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及录取规则,结合自身目前综合实力确定几所目标院校。

如果定位不明确很容易导致,即使自主招生通过了,但是因为考生的成绩没有达到优惠的标准,最终还是不能被目标院校录取。

定位难点

一般来说,申请高校自主招生有三大难点

1、了解学生的目前学习水平,尤其高考有可能的成绩;

2、合理定位目标高校;

3、高校招生条件及招生计划。

三大难点相互影响、相辅相成。三个难点中,最为核心的是合理定位自主招生目标院校。

具体如何选择?

那么,如何具体该如何定位?有人说应该选择与考生的实力相当的自主招生院校。

在未能确定考生高考成绩、目标院校、招生计划、报名情况等参数下,要依据考生的实力选择合适院校是有些困难的,我们可参考的内容也只有考生的高一、高二的成绩情况以及考生高三一年的成绩提升潜力,同时还需参考目标院校的录取情况和招生条件。

在实际的备考过程中,我们一般建议考生采取“冲稳”结合的策略会推荐考生两类目标院校,一类是要比考生平时学习水平要高一些的院校,一类是跟平时学习水平相当的院校。而不能选择高考成绩要求太高的院校。

选择比水平要高的院校的优点:是可以最大程度地用足考生的“裸考”实力,考分一点都不浪费,有机会上更好的、更满意院校,在考生不特意挑选专业条件下是一个特优的选择方案。缺点是考生可能不能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存在专业调剂的风险。

选择跟水平相当院校的优点:是比前一种成功的把握要大得多,当然可以说风险也小得多。最大的好处就是争取第一专业的机会大大增加。缺点是很可能会比录取分数线多富余几分,似乎有点“浪费”。特别是在考生超常发挥的情况下更会感觉如此。

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院校选择前,一定要参考前一年的该校的自主招生报考条件,综合评估自身的条件,未免无法达到初审要求。

1、自己获得奖项是否能达到高校要求(以前一年为准)。

2、自己所获得奖项高校是否认可(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自己的奖项类型)。

3、提前了解高校前一年院校限报及专业限报数量情况。(后期会具体说明)

最后,不管如何选择,都希望大家能认真对待,最好前期对于高校及专业能了解透彻,后期才能有备无患。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想要更深的了解自主招生吗?拿起您的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您将会在第一时间获取关于自主招生的最新资讯!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院校2017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定位

2017年自主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建议收藏!2016-07-26

江苏理科,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能报自主招生院校吗?2018-03-20

山东理科,北大培文杯国三,一摸500,可报哪些自主招生院校?2018-03-20

天津文科,圣陶杯国三,成绩640-650,自主招生可以报什么学校?2018-03-20

重庆文科,清华登峰杯国一,估分600左右,自主招生适合报哪里?2018-03-20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