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年北京高考的新起点,学业水平考试正式实施!

2016-08-08 17:28|编辑: 王老师|阅读: 410

摘要

从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获悉,有关高考改革的《北京实施方案》已经教育部审定,2017年北京市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2015年开始,北京高考志愿填报采取平行志愿的形式,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北京市高招录取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的有:本科一、二、三批志愿(含征集志愿)投档;专科普通批志愿(含征集志愿)投档。从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获悉,有关高考改革的《北京实施方案》已经教育部审定,2017年北京市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2017北京高考的新起点

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开始,北京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英语听力考试从笔试中分离,一年两次,实行机考;在录取批次中,将取消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并。

从2020年起,报考普通本科院校考生的高考成绩将分为必考与选考科目两部分。这意味着,北京沿用多年的“文理分科”制度将取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考试科目。

《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对高考考试科目有比较大的调整,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

根据新高考方案,学生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选考的3门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即“3+3”模式。这一模式下,学生不分文理科,3门必考科目每门科目满分150分,3门选考科目每门科目满分100分,高考总分满分值为750分。

增设学业水平考试

从2017年起,北京新高一学生将开始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共包括13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艺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7门仅设合格性考试。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设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可以成为高考选考科目。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起,综合素质评价将纳入高校录取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关注学生日常成长,要记录学生各方面发展状况,主要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审美素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个性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

在具体操作中,学校将以电子平台为载体记录学生综合素质。学生毕业时,提取经过审核、公示的相关资料形成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为高校选拔学生提供参考。

逐步取消加分项目

近年来,北京已大幅减少、严格控制高考加分项目。从2015年起,北京已经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加分项目。

本次发布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2015、2016年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投档,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招生录取。从2017年起,少数民族考生加分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高中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北京市属高校招生录取。

此外,向远郊区倾斜的“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北京市属高校与在京中央高校、海外境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学生的“外培”计划,以及农村专项招生计划将继续深入推进,多项改革举措确保高考实现全过程公平导向。

来源于: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更多相关消息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微信号:zizzsw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高考2017高考学业水平考试

【涨姿势】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哪些方式?各科等级划分标准怎样?2015-11-16

2016年北京市高招大规定出炉 志愿填报等7方面内容确定2016-03-30

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仍知分报志愿2016-03-31

2016年北京高三一本院校粗线,对应二模东西海三区县分数(理工类)2016-05-20

北京2016年高考6月23日12时发布成绩2016-06-16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