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生物竞赛生必知:各知识点最好书籍在这里!

2016-08-12 10:00|编辑: 王老师|阅读: 1258

摘要

生物竞赛学习,讲究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知识一步步累积起来,生物竞赛按照知识点来积累,这样在日后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那么,准备生物竞赛的过程中应该看哪些书籍了?

生物竞赛学习,讲究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知识一步步累积起来,生物竞赛按照知识点来积累,这样在日后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那么,准备生物竞赛的过程中应该看哪些书籍了?

大学教材类

普通生物学:

普通生物学:普通生物学有很多种版本,但是一般推荐陈阅增版的,对整个生物学有着提纲挈领的作用,能够形成一个总体印象,内容也不难理解,可以作为初学的入门教材,也可后期作为复习的线索使用。

植物学

1. 植物学(上册):植物学教材中的经典之作,上册对植物形态解剖有着较完整而深入的叙述,而且书中几乎处处可以作为考点,为必读之作。

2. 植物学(下册):对植物各个们的分类有着系统的阐述,几乎是一章对应一个门,每一章前面都对这个门的特征等有着充分的讲解,后面讲代表植物等,被子植物门之前的内容都比较简练,但是被子植物门的分类太过于丰富,建议重点掌握要求的分科。

3. 植物学(彩图版马伟梁著):可以算是植物学上下册的合集,彩图不容易让人产生厌倦之情,尤其是分类部分选的科不如下册那么冗杂,而且配有插图,宜用来学习分类。

4. 植物学(周云龙著):整体写的比较简洁明了,也是形态解剖和分类兼而有之,分类部分有一些表格非常实用,而且语言简洁,适宜初学和最后复习使用。

植物生理学

植物生理学(潘瑞炽著):植物生理学的最经典教材,对植物生理学各方面的内容阐述清晰,每一个要点都有必要好好掌握。

动物学

1. 普通动物学(3版):动物学中的首选学习用书,第3版较之第4版可能更能对应于现有的题目,每个门的形态解剖和分类都有必要好好掌握,可适当弱化一下过于小的门类,如腕足动物门等。

2. 普通动物学(4版):印刷更加细致,排版也更美观,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可能就某些问题的阐述与第3版有少许冲突,建议两本书可一本用来学习,一本用来复习。

3. 无脊椎动物学:对无脊椎动物有着于普通动物学更加详尽的叙述,同时也有些许观点于普通动物学有分歧,可以作为无脊椎部分的补充阅读。

4. 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学:相对于普通动物学,比较解剖的观点更有利于记忆,考题也多涉及这方面的内容,为必读书籍。

动物生理学

1. 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无论是第二版还是第三版都有其可读之处,生理学的经典教材。

2. 动物生理学:内容相对于其他生理学教材来说较简略,但是似乎处理联赛和国赛难度的题目也足矣,而且有关于动物潜水的适应、昆虫振翅原理以及生物电实验的叙述,整体质量还不错。

3. 生理学:也就是常说的医学版,医学版对于人体生理学显然有更深入的叙述,而且许多较深的题目需要查阅此书,建议阅读。

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最流行的教材为翟中和著,现在有第4版彩图版,第4版于某些问题上有一些新的进展与见解,但是第3版和第4版都可作为细胞生物学的必读书籍。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 生物化学简明教程:生物化学必读书籍,内容没有王镜岩的生物化学那么繁复,还涉及部分分子生物学内容,宜重点掌握。

2. 生物化学原理:可能是生物化学上下册的合集,就生物化学各个部分的问题阐述较深入,但是阅读量太大,宜作为资料书使用。

3. 生物化学:上下册,同样是讲述清晰,内容丰富,但是字数实在太多。

4. 现代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推荐用书,不仅有实验技术实验原理等,基本知识阐述也比较有条理性。

微生物学

1. 微生物学(周德庆著):对微生物学各方面的内容都有涉及,要重点掌握。

2. 微生物学(沈萍著):微生物学教材品种繁多,但是大同小异,此书对于免疫有着非常详细的叙述,也推荐阅读。

生态学

1. 基础生态学:讲述简明扼要,也是一本几乎处处可以作为考点的书,重点的概念和知识点都可以在此书中找到,一定要掌握到位。

2. 动物生态学原理:相对于基础生态学讲述要详尽一些,涉及的内容也更丰富些,还有部分对行为生态学的讲述,对于动物行为学的学习十分有用,同时也有些比较专业的内容,建议可以有选择性地阅读或作为查阅资料用书。

3. 普通生态学:和基础生态学差异不太大,两者各有其优点,有空也可以看看。

动物行为学

动物行为学:国内主要只有尚玉昌所著的动物行为学,对于书中叙述的概念和例子一定要理解和记忆。

遗传学

1. 遗传学(戴灼华著):遗传学的经典教材,对于遗传规律等一定要掌握熟练,而且现代遗传学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地被考察了,所以一定要好好掌握。

2. 遗传学(刘祖洞著):黑皮上下册,虽然版本较旧,但是对于初学者较容易理解,也可以作为重点教材阅读,尤其是对于遗传率的计算有着清晰的讲述。

进化生物学和生物系统学

进化生物学:进化生物学教材种类也较多,内容大同小异,选择一本阅读即可,掌握进化生物学中常用的术语和概念,了解进化生物学中常见的观点和它们之间的差异。

生物系统学:生物系统学其实就是动植物的分类以及它们之间的进化关系,似乎并没有专门的书籍,掌握好动植物学内容即可。


竞赛教材类:

1. 精英教案:新版的三册其实对整个竞赛需要用到的内容有着较清晰的讲述,而且都是比较重点的知识,内容来源也比较广泛,可以作为打基础或者复习使用,可以有一个总览的作用,然后各个学科可更深入地结合大学教材。

2. 奥赛经典:新版的奥赛经典对于某些知识点有了更新,其中也有比较多的可取之处,总体来说叙述比较简洁,有些内容不够深入需用大学教材补充。

3. 奥赛讲义:讲义的上下册内容几乎都来自于上述的大学教材和其它的参考书,基本上是原封不动的摘抄,所以对于初学和复习都很适用,和大学教材联系较紧密,而且书中有比较独到的表格整理和比较的内容。

4. 竞赛理论教程:叙述简洁,有些其它竞赛教材甚至大学教材不会涉及的内容,以一讲一讲的形式编排也很有新意,当然也建议需要深化各个知识点,可做初学和复习用。

5. 金牌之路:对生物竞赛中的各个知识点有比较纲要性的讲解,简洁实用是所有竞赛教材类书籍的优点,线索较清晰,而内容不够完善和深入也是它们共同缺点,所以这类书可以用来打基础或者复习阶段作为快速检查知识点的线索,更加完善深入的内容还是要依靠大学教材。

声明:本文是亦歌老师综合整理百度贴吧(zhidao1q)帖子,版权归原平台及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更多相关信息,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生物竞赛生物竞赛书籍生物竞赛推荐书籍

2016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通知2016-02-26

2016年第27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名单出炉2016-02-29

2016年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考试倒计时3天!2016-05-12

2016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获奖名单汇总(全国)2016-07-01

2016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省一前30名单(江苏)2016-06-01

没有更多了

  • 2023高考知识点预测

  • 物理高考知识点

  • 数学高考知识点

  • 英语高考知识点

  • 生物高考知识点

  • 历史高考知识点

  • 高考知识点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