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致2017文科生:盘点4大类文科竞赛!报考自主招生必备

2016-08-15 16:57|编辑: 王老师|阅读: 1144

摘要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发表了一系列自主招生扫盲专贴,文章大多数是针对理科生的内容,部分文科生家长和考生非常着急了,文科生就不能走自主招生这条途径了吗?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发表了一系列自主招生扫盲专贴,文章大多数是针对理科生的内容,部分文科生家长和考生非常着急了,文科生就不能走自主招生这条途径了吗?

亦歌老师告诉大家:当然能。本文综合盘点对于文科来说,含金量最高的四大文科类竞赛,并附带赛事相关解析,供文科生参考。

作文竞赛&英语竞赛

目前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认同度较高的语文学科方面大赛奖项有: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高考”杯(华东地区)创新读写大赛、复旦大学“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北大培文杯、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等。其中高校认可度较高的文科奖项有四个,如下:

1.新概念作文大赛

新概念作文大赛是《萌芽》杂志社1998年以广大青年学生作为主要读者对象举办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文大赛。专门面向30岁以下青年的一项文学赛事,该赛事每年举办一次。  

竞赛时间:每年4月份正式启动

竞赛方式:个人参赛;

该赛事被分为A、B、C三个组别:

A组:应届高三及高二学生(包括三校生)

B组:高一以及初中学生(包括三校生)

C组:除中学生以外的30岁以下的青年人

每年4月份正式启动,赛制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沿用一般文学刊物征文地形式,不命题、不限定题材、体裁,字数5000字以下,不曾在公开刊物发表。由作者提交作品和报名表邮寄到《萌芽》杂志社,再由评委评审选拔至复赛;得到复赛资格的作者赴上海参加统一的现场比赛。由两项分数综合得出最后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大赛的获奖作品(包括初赛和复赛)会在《萌芽》杂志选登,并由《萌芽》杂志整理出版文集。

2.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正逐步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作文赛事。从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由北京大学中文系、课堂内外杂志社等共同主办,大赛分省(区、市)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

竞赛时间:每年11月份开始启动,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11月至次年3月为初赛阶段,4-5月份为复赛阶段,7-8月份为决赛阶段;

竞赛方式:学校集体参赛、学生个人参赛

创新作文无论从题目、体裁、构思立意、思想观点还是语言审美方面都表现出独特的个性来,具体说有以下十点:   

盘点:最适合文科生的4大竞赛

3.全国创新英语大赛

全国创新英语大赛是由《高校招生》杂志社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所高校联合举办的。

竞赛时间:每年12月为初赛第一阶段,次年2月为初赛第二阶段;次年4月为复赛;每年7月为全国决赛;

竞赛方式:个人参赛;

4.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

本竞赛由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英语辅导报社承办。

竞赛时间:每年11月中旬初赛;每年12月中旬决赛

竞赛方式:机构和团体报名;

本竞赛每年举办一次,分各赛区初赛、决赛和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每年暑假举办全国总决赛。期间,各省选手有机会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中学生英语风采大赛以及全国优秀中学生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以上是小编列举的四大文科竞赛奖项的介绍,希望考生和家长看完之后能够明确各赛事的参赛时间,然后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需要重点说明的是,这些竞赛是直接和高校自主招生相关联的,如果能够荣获全国竞赛奖项,即可有机会报名参加自主招生,具体能够报考哪所学校还要看各高校的招生要求。

温馨提示:本文四种文科类竞赛只是大众高校普遍认可的文科类竞赛,其他竞赛如:语文报杯、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北大培文杯等等也有少部分高校认可。具体请参考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老师综合整理,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自主招生条件更多相关信息,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文科竞赛文科自主招生条件

天津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政策解读2013-06-07

重庆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录取名单2015-06-22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和农村单招成绩查询通知2015-06-23

衡水中学和黄冈中学的学生是如何作息的?2015-09-18

2016高考解疑:自主招生&三位一体到底有啥区别?2015-12-18

没有更多了

  • 2023强基计划笔试真题

  • 2023强基计划面试真题

  • 2024北京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强基计划转段

  • 2024上海交大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四川大学强基转段名单

  • 2024强基计划转段名单

  • 2024年强基计划

  • 上交大2024强基计划

  • 竞赛生强基计划优势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