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简介

2016-08-23 11:03|编辑: 王老师|阅读: 2526

摘要

致远学院正式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领袖人才。

致远学院正式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领袖人才。

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尤其是培养能够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科技进步的创新型领袖人才,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根本使命。实现这一使命的本质就在于把一群极具创新思维的教师和一群极具创新潜力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让他们的创造力互相激发,从而产生让学生受益终身的创新能力。

为了实现这一使命,学校于2008年经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提出了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知识探究为基础,以人格养成为根本”的育人理念,并从2009年正式启动“上海交大理科班”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型领袖人才。

为了确保这一战略目标的有效实现,学校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特殊的设计和安排,2010年致远学院正式挂牌,并由张杰校长兼任院长,以便统筹全校的资源。同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以致远学院为依托的上海交通大学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被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

作为一个“特区”,致远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系统深刻的改革创新:

  • 通过汇聚包括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在内的国际学术大师和世界知名学者,以及聘用“”专家等校内杰出教授,建立起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并通过选聘校内优秀青年教师和制定相应激励机制等以保证师资的高水平和可持续发展;
  • 通过注重数理基础、加强基础学科与导论课程建设的创新培养方案,培养学生的学科交叉能力;
  • 通过先进教育技术的应用和致远系列教学大纲与教材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建立高水平的课程体系与质量保证体系;
  • 通过小班研讨、学生与导师的密切接触实现个性化培养,并通过通识教育和人格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人文情怀;
  • 通过创设一流的讨论空间、开展研讨式教学、与自然科学研究院密切合作邀请大量国际来访学者前来上课与讲座,让不同学科的师生之间经常性地自由讨论与交流,营造出国际一流的学术氛围与学科交叉环境;
  • 通过加强与中学的合作、采取严格的资格考试和制定相应的转入转出政策等多种形式,滚动选拔热爱科学并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

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激情和成为引领时代的创新型领袖人才的梦想,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潜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和放大,“思源致远”成为了致远学子的内在追求。截止目前,2012届29名、2013届56名、2014届74名和2015届83名毕业生中,90%的同学赴海内外顶尖大学继续深造。

经过几年时间的理念碰撞和艰难实践,致远学院逐渐形成了具有上海交通大学特色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计算机科学方向首席教授、图灵奖得主、康奈尔大学教授John Hopcroft多次提到:“致远学院的学生和康奈尔的学生同样优秀。不同之处在于,致远的优秀生比例要远远大于康奈尔的学生。”美国科学院院士Harry Swinney教授多次访问致远学院后感慨地说到:“这里的教师、学生、管理和氛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令我回忆起1978~1982适值美国经济蓬勃发展时我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度过的黄金时光。”

首届毕业生邰骋同学的感悟代表了致远学子的心声:“求学致远的最大收获,是找到了一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地方。这里有的是大师,有的是题目,有的是空间,有的是机会。几年的耳濡目染,使我确信这条路通向梦想!”

2014年,致远学院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之后学校依托“致远”的成功模式面向全校Top10%的学生实施“致远荣誉计划”。“致远荣誉计划”面向全校范围滚动选拔热爱科学研究、有志于攀登学术高峰的Top10%学生;组织海内外著名教授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未来科技发展,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夯实数理基础、提倡学科交叉、注重能力建设;面向全球范围聘请最杰出的学者担任授课教师,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国家特聘专家为学生开启智慧之光;让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实验室,跟随世界顶尖科学家开展科研训练,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质,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智慧,以“大师”孕“未来大师”。

2015年起,新增生物医学科学方向,目前“致远理科荣誉计划”共开设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和生物医学科学六个学科方向;“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分散在校内各工科院系培养。

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

更多相关信息,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上海交通大学上交大招生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笔试成绩公布2016-06-15

重磅丨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2016通过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2016-08-23

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致远荣誉计划第二批招生面试名单公式2016-08-31

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报考问答2017-06-15

一所投资100亿的新交通大学成立,校名却让网友吵翻…2019-01-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