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揭秘:2016年第25届生物竞赛决赛高校签约政策解读

2016-08-26 10:05|编辑: 王老师|阅读: 7304

摘要

在第25届生物竞赛决赛高校签约现场,参与的高校诚意十足,为招揽优秀尖子学生,都抛出了非常优厚的招生优惠做橄榄枝(经济奖励、降分优惠)。

据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了解,此次25届生物奥赛决赛现场,有清华、北大、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5所高校参与招生宣讲活动。相比数学、物理两科竞赛,生物竞赛现场招生高校要少很多,但此次参与的高校诚意十足,为招揽优秀尖子学生,都抛出了非常优厚的招生优惠做橄榄枝(经济奖励、降分优惠)。

透过现象看本质,各位看官,在围观高校丰厚的招生优惠时,是否发现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对生物奥赛生的政策尺度呢?尚未签约的2017年生物奥赛生还有哪些机会?2018届及以后的生物奥赛爱好者又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呢?下面,由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来一一揭秘。

广而告之:

2016年下半年,数理化竞赛省级复赛和决赛都将陆续开始,后期自主选拔在线会坚守第一线为大家提供最及时的信息,最专业的政策解读。

还未关注的家长、老师和考生。请及时关注自主选拔在线(ID:zizzsw)!你与名校之间只差一个微信号的距离!

自主选拔在线微信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一、2016年生物奥赛决赛现场高校签约政策揭秘

 

对比5大高校宣讲会的招生政策发现,清华、北大这2个超级牛校的招生较量中,清华此次的签约优惠力度明显大于北大。川大、华南理工、大连理工的招生较量中,大连理工的政策优惠最具诱惑力,金牌选手将发放奖学金10万元,被录取选手可任意挑选专业、入学第二年可以调换专业。

(一)清华大学生物竞赛现场招生优惠政策

(1)今年签约清华的生物奥赛保送生可在9月4日直接入学清华预科班,提前一年入学;

(2)决赛成绩前50名选手,每人可获得清华大学4万元资金支持;

(3)现场具体签约情况,将根据选手决赛成绩、清华2016年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签约情况,综合评定。

亦歌老师简析:

(1)清华2016年针对生物奥赛决赛选手的签约力度,相比北大,力度很大。保送生可以直接入学清华预科,提前一年入学,另外还能获得不小的资金支持,这些优惠都是非常实惠的。

说到这里,需要重点说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预科班,该预科班第一届开办于2015年3月20日,招生人数30人,这些学生大多是在全国生物竞赛中获得优异名次,被保送到清华生命学院的应届高三毕业生,提前进入清华学习。

2015年9月9日,第二届入学,2016年9月第三届将会入学,而第三届学生,将在本次生物奥赛决赛中选拔出最终人选。

据了解,从第二届预科生开始,预科班学生将拥有两个学期预科学科的时间,可以参与正常本科生的选课,预科班期间的课程成绩可以选择保留存档。目前,清华预科班项目还在不断尝试和完善中,不排除今后可能会有优秀的学生三年毕业的情况出现。

(2)清华现场签约情况将根据选手决赛成绩、清华2016年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签约情况,综合评定。现场签约情况会受已经提前签约的44名学生本次考试成绩的影响。如果44名都是金牌,还是可以多签一些,反之会少签一些。

清华2016生命科学体验营,参营200人,最终签约42人(一说44人,具体待考证),其中直接降分24人(11个无条件一本约;13个无条件降60分,若国赛排名全国前一百,则降分至一本线录取;)、其余为条件约,决赛平排名前100名,降分至一本线录取。

(二)北京大学生物竞赛现场招生优惠政策

(1)决赛成绩前50名选手可直接录取;

(2)决赛成绩50名以后但常规成绩特别优秀或有其他突出成绩的同学,可能酌情直接签约或降分,根据教育部政策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3)其他银牌和铜牌,可以继续参加北大的生物金秋营进行笔试面试,成绩优异的获得降分,最高降至一本线的优惠。

亦歌老师简析:

(1)相比清华政策,北大力度相对保守,猜测分析可能是北大暑假未举办夏令营的缘故,但从此政策中,可以看出北大今年将有可能举行生物金秋营,参加2017年自主招生尚未签约的生物竞赛生后续要重点关注。

(2)此外,近几年北大在每年12月份举办的生命科学冬令营,也需要重点关注。冬令营的招生对象为:本年度进入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代表队(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且对生命科学极其热爱的学生;高中阶段获得两项以上不同学科(含两项)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一等奖(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且对生命科学极其热爱的学生。

(三)四川大学生物竞赛现场招生优惠政策

(1)获得生物奥赛金牌、银牌的选手,可获得四川大学试点学院(生物科学类)预录取资格。

(2)生物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可参加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四)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竞赛现场招生优惠政策

(1)获得生物奥赛金牌、银牌的选手,免笔试,只需面试,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

(2)获得决赛铜牌、省级一等奖的选手,免笔试,只需面试,选择学科相关或相近专业。

(3)省级二等奖,直接给予自主招生笔试资格,参加笔试和面试,选择学科相关或相近专业。

(五)大连理工大学生物竞赛现场招生优惠政策

(1)决赛金牌选手给予奖学金10万,银牌给予奖学金5万,铜牌选手面试通过后降一本线录取。

(2)决赛现场被录取选手可以任意挑选专业,此外,入学第二年还可以调换专业。

亦歌老师简析:

从川大、华南理工的招生宣讲政策来看,基本可以推断出该校2017年自主招生对生物竞赛类奖项的要求情况:

川大:生物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可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华南理工:获得省级一等奖的选手,免笔试,只需面试,选择学科相关或相近专业;省级二等奖,直接给予自主招生笔试资格,参加笔试和面试,选择学科相关或相近专业。华南理工比较实惠,推荐生物竞赛省一、省二的可以重点关注。

 
二、2016年认可生物竞赛的高校及报考等级汇总

 

 
三、2018届该如何提前准备生物奥赛?

 

就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奥林匹克学科竞赛而言,相比数学、物理两大学科,生物属于比较容易出成绩的学科,如果对生物学科比较感兴趣的,且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一、高二学生,可以提前关注准备。

 

生物联赛报名时间各省市竞赛分会可能安排不同,具体可关注本高中或者本省竞赛分会的通知安排。

2016年全国生物联赛报名最后截止时间为3月31日,提醒准备2017年参加竞赛考试的各位家长和考生务必随时留意报名通知,避免错过报名时间。

生物奥赛考试流程及须重点关注大事件汇总(参考)

报名:每年3月底之前;

联赛:每年5月份;

决赛:每年8月份;

夏令营:清华、北大、南京大学等(是否举办以当年高校通知为准)

金秋营:清华、北大(是否举办以当年高校通知为准)

冬令营:北大等(是否举办以当年高校通知为准)

 

声明: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汇智起航微课堂、生物竞赛吧、各高校本科招生网,由自主选拔在线整合整理,政策简析部分为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独家原创解读,转载请注明全部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竞赛相关信息,请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5届生物竞赛生物竞赛决赛现场生物竞赛签约

2016年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通知,8月21日举行2016-06-20

提醒:2016年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倒计时10天2016-08-12

2016年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之考生报道!2016-08-21

2016年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具体日程安排2016-08-22

2016年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竞赛全程记录!附:获奖名单2016-08-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