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新高三!考生需要做好哪些准备来备战高考?

2016-09-07 17:27|编辑: 王老师|阅读: 1092

摘要

刚开学,考生是否已经调整好状态去迎接高三的到来,新高三考生需要做好哪些事情来备战高考,本文综合为你概述。

刚开学,考生是否已经调整好状态去迎接高三的到来,新高三考生需要做好哪些事情来备战高考,本文综合为你概述。
 

01
清空和归零

保持空杯心态

 

无论过去,是多么优秀,还是多么糟糕,大家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真正决定胜负的并不是过去的表现,而是现在的态度和行动,所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可以让我们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高三这一年,考试贯穿始终。我们将高考的目标加以分解成若干次小目标。对于每一个时间节点,则对应的是每一次考试。这样的考试,都是一次检阅。

2
换个角度看高三

幸福高三,享受高三

 

高三成年累月的上课、铺天盖地的作业、没完没了的考试、父母教师的唠叨、不计其数的打击、看不到黎明的曙光,这些或许不一定都能促进我们的成长,但我们绝对不能放弃成长的机会。

一个对自身眼前发展都不能承担起责任的人,他还有什么理由说,我对民族的未来发展负责?为民族服务、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又从何谈起?

换个角度看高三,高三的充实,高三的纯粹,高三的奋斗,高三的坚持……这些,都是高三之美的重要组成元素。也许,若干年之后,我们一起重温高三奋斗的岁月,有许许多多故事,让人难以忘怀,定格在青春是美丽的记忆中。

3
复习之道

在于夯实基础

现在,学生面对的是第一轮复习。什么是高考复习?高考复习的质量高低是什么?有位命题专家这样解释,高考复习,即为将学生在高考中遇到的问题提前解决。提前解决好,复习质量就高。而这样的问题解决,就需要夯实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如何夯实基础,成为我们的追问?我个人认为,是这样几点:

一是整体架构。就犹如造房子一样,事先要有一个框架结构,这样框架结构,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认识知识点的来龙去脉以及知识点之间的一种相互联系,这也是新授课与复习课的一个最大区别所在。

二是适度重复。学习的母亲,即为重复。没有重复,即没有记忆;没有记忆,既没有贮存;没有贮存,就没有应用,通过适度的重复,有助于知识的巩固、理解和迁移。

三是多次循环。高考的复习,不能指望一步到位,事实上,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所以,在复习中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对于难点、重点和热点,必须是要多次循环。一般来说,对于一些有价值的主干知识,优秀学生要循环1-2次,中等学生要3-4次,后进学生要5-6次。所以,一道试题,对于一般同学而言,当你不能举一反三,那么那就举三反一吧!

四是,准确表达。尤其是用学科的专业术语加以表达。作为考生与试卷批阅人员的唯一桥梁,则是考生的表达。所以,考生的表达,不能只有自己明白即可,更重要的你要主动呈现答案,而不是老师寻找答案。而表达的质量高低,往往又都是在细节中。

4
学会追问和反思

做一个清醒的高三人

高三复习的过程中,是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问:我的问题是什么?这个问题越具体、越明确、越详细,就越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所以,我们还要进行追问,我的问题解决没有?

考生最容易被一种高三的惯性所驱使,当考生想停留思考的时侯,也会被汹涌的人流裹挟我们前行。此时,考生要非常冷静和清醒,认清好形势,明确好方向,确定好问题,此时在上路也不迟。

5
做好沟通与交流

将使你赢得更多的人缘

 

在人生旅程中,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前行。在高考过程中,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和我们并肩作战的,有朝夕相处的同伴,有无怨无悔的父母,有谆谆教诲的老师,与他们的沟通与交流,这让我们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当我们幸福时,有人与我们分享,当我们苦闷时,有人和我们分担。

来源于:网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2017高考备考

陪考指南:2017新高三家长这一年会遇到的5大阶段!2016-08-08

2016年高考教你如何答题!备战2017年高考!2016-08-10

2017年哪些省份高考录取批次又将发生变化?2017-03-27

盘点:二胎带火高考专业!儿科、教育、保险2017-04-24

2017年高考加分政策出炉,有哪些变化?2017-04-25

没有更多了

  • 清华强基经验

  • 复旦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中科大强基计划备考经验

  • 北大强基计划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分享

  • 强基经验

  • 2022强基经验

  • 强基备考经验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