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本科荣誉学位首届学生开班,针对钱学森力学班招生

2016-09-22 11:27|编辑: 王老师|阅读: 539

摘要

清华大学本科荣誉学位制度是为培养本科生的学术志趣而设计的培养项目,也是给予本科学生的最高学术认可,旨在为进一步积极探索优秀学生的多样化成长路径,提升学生学习的挑战性、自主性和开放性。

清华大学本科荣誉学位制度是为培养本科生的学术志趣而设计的培养项目,也是给予本科学生的最高学术认可,旨在为进一步积极探索优秀学生的多样化成长路径,提升学生学习的挑战性、自主性和开放性

清华大学在充分调研美国大学荣誉学位设置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已有“学堂计划”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以多年积累的教学改革经验为基础,建立本科荣誉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制度,设立本科荣誉学位项目。

本科荣誉学位鼓励对科研、学术有兴趣的同学进行高挑战度荣誉课程的学习,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研训练,开展卓有成效的科研或创新项目,从而激发学术志趣,树立学术信心。通过荣誉学位的实施,希望能够引导学生挑战极限、挑战自我,在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得到根本性提升,从而对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改革起到引领作用。

早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高校就开始探索为杰出的本科学生提供特殊设计的培养方案,即“荣誉教育项目”(Honors Program),经过90多年的发展,美国的众多高校积累了丰富的拔尖人才的选拔及培养经验。调研现有国际一流大学荣誉学位设立的情况,尽管侧重和特点各有不同,大都数在学生的课程学习成绩(GPA)、荣誉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等几方面有一定的要求。

清华本科荣誉学位项目的设计,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数理基础扎实”的育人特色与优良传统,提炼并精心优化其中核心的课程系列,同时根据时代的要求创新设计人文和综合贯通环节,并按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发展规律,设计大学四年循序渐进的学习成长过程。该项目以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为目标,途径是荣誉课程,研究实践,精深学习,朋辈学习。

荣誉学位项目突出“挑战式”学习的重要性,其理念在于:课程不在多,而在精深,并着重突出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为此,申请荣誉学位的学生将主修数学、自然科学、工科、研究、人文、综合等领域的18门荣誉课程,并同时高质量完成“高年级学生研究员计划”及学位论文,承担低年级荣誉课程助教工作。

申请荣誉学位项目的学生,将依据本人的学业发展意愿和学校培养计划规定的基本原则,在来自清华的多个院系以及法国高工、美国加州理工、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导师团队的指导和协调下,订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学生在满足获得清华大学本科学士学位的要求的基础上,全部18门荣誉课程总成绩良好;其中6个系列中至少2个系列的比较优秀,且研究实践的成绩良好以上;在出国研学、学位论文、荣誉课程助教工作中表现优良,最终可获得本科荣誉学位。

钱学森力学班隶属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和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定位于工科基础教育,在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培养方面有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清华大学荣誉学位项目以钱学森力学班为试点,并面向机械学院、航院、土水学院等相关院系的学生,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性的创新教育模式,助力学生成长为相关工程领域的优秀学术人才。未来,本科生荣誉学位也将在试点院系的基础上逐渐在全校积极推行。

来源于:清小华微信号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清华荣誉本科学位

清华大学2012自主招生复试公告2012-03-06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中学生夏令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秋季体验营报考条件汇总2015-12-01

清华大学的门槛高之又高,清华大学的苦你能受得了吗?2015-12-03

清华大学MOOCAP成立,大学结盟“新华约北约”烽火再起!2015-12-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