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第11期】自主招生报名流程详细解析

2016-11-10 17:16|编辑: 王老师|阅读: 4060

摘要

本文将从2016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方式,网上报名流程,材料邮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为大家综合进行阐述。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在扫盲系列内容中,已经详细为大家讲述了自主招生流程、院校名单、招生条件等内容,本期为大家讲解自主招生报名流程。

本文将从2016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方式,网上报名流程,材料邮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为大家综合进行阐述。

一、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方式汇总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包含网上报名和材料邮寄两个部分,其中36所高校不要求邮寄报名材料,绝大多数高校要求考生在网上报名后,还需邮寄报名材料。

说明:

1、网报表示网上报名

2、邮寄表示该校需要考生邮寄报名材料

3、本文统计以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为基础进行统计,仅供大致参考,具体以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要求为准。

(图1)

二、网上报名流程

2016年所有高校网上报名都需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发布的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中统一报名。

报名地址:https://gaokao.chsi.com.cn/zzbm/

报名流程:

(图2)

注意事项:

1、 一定要用考生的身份证号码注册

亦歌老师在此重点提示,一定要用孩子的身份证号码注册,注册后请认真确认身份证号码信息,证件号码或姓名错误会导致报名无效,请仔细核对。确认后证件号码将无法修改。

2、 确认志愿(图2第三步)前请仔细核对报名信息

2016年因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普遍压缩,众多的家长和考生因着急报名,众多信息没有仔细确认,就直接确认志愿。(PS:只有确认志愿后,才能下载申请表)

最后,费心费力盖完章之后,在上传申请表时,才发现中间有信息错误。此次,已经无法修改报名信息。

虽然,可以取消志愿重新填报,但是需要大家重新填报志愿、下载申请表、盖章、再上传申请表等等,总体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3、 上传申请表请尽量按照申请表编码上传

因上传的申请表都是图片格式,而上传后,系统中图片顺序无法进行调整,所以建议大家尽量按照申请表编码顺利进行上传。

三、材料邮寄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考生在完成网上报名后,就需邮寄相关报名材料(极少部分高校要求网上报名通过后,才可邮寄报名材料),关于邮寄材料,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纸质申请材料准备注意事项

纸质申请材料准备尽量按照学校的要求,建议以简约为主。许多学校要求纸质申请材料不能塑封、不能有封面、封底等。另外,还有学校申请材料不允许装订,只需按照学校要求的顺序将资料排序整理好邮寄即可。

提醒大家务必注意:纸质申请材料准备这块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简章的要求,切勿按照自己的方式随意进行。往年有很多家长不注意这些细节问题,导致初审环节就被刷掉资格了。

2 、材料邮寄节点

纸质材料邮寄,一定要注意时间节点,目前高校接收材料时间节点分为【邮局寄出邮戳时间】和【学校签收邮戳时间】,这点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简章,务必注意这些细节问题。

3、 邮件投递方式

大部分高校要求用邮政EMS进行(EMS可直接邮寄至招办),其它快递形式(或本人送达)校招办概不接受。2017年参考高校简章的具体要求情况,在邮寄时,务必弄清楚高校接受的快递方式。

4 、材料邮寄信息填写细节

投递学校地址一定不要写错,另外,部分高校会要求在信封上注明“自主招生申请材料”或“自主选拔”等字样,提醒各位务必在材料投递前,按照简章要求一一核对以上信息是否有错填、漏填的。

下期预告:自主招生院校定位方法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综合整理,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报名流程2017自主招生

2017自主招生报考必备:自主招生扫盲专贴2017-02-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