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第12期】2017自主招生院校定位方法

2016-11-15 09:16|编辑: 王老师|阅读: 4945

摘要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自主招生报名流程,了解如何报名后,今天为大家分享自主招生院校定位方法,以便以大家合理而科学的来定位自己的目标高校。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自主招生报名流程,了解如何报名后,今天为大家分享自主招生院校定位方法,以便以大家合理而科学的来定位自己的目标高校。

本文主要从定位考虑因素、定位步骤、定位策略、注意事项四个方面来综合为大家阐述。

定位考虑因素

每年在自主招生报名之际,最令家长和考生头疼的就是,如何来合理的来进行院校选择。院校选择之所以难,主要是因为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考生成绩(包括以往成绩、目前成绩及未来成绩预测)

2、获得奖项

3、高校招生条件

4、高校优惠政策

5、考生兴趣特长

定位步骤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建议考生在定位目标院校时,采取三步定位法:

首先自身水平定位,综合分析高中阶段成绩及自己所获得相关奖项做自身定位排名;

其次合理预测高三一年的成长空间,高考时可以提升到什么档次。

最后参考院校往年录取情况及规则,结合自身目前综合实力确定几所目标院校。

如果定位不明确很容易导致,即使自主招生通过了,但是因为考生的成绩没有达到优惠的标准,最终还是不能被目标院校录取。

定位策略

那么,如何具体该如何定位?有人说应该选择与考生的实力相当的自主招生院校。

在未能确定考生高考成绩、目标院校、招生计划、报名情况等参数下,要依据考生的实力选择合适院校是有些困难的,我们可参考的内容也只有考生的高一、高二的成绩情况以及考生高三一年的成绩提升潜力,同时还需参考目标院校的录取情况和招生条件。

在实际的备考过程中,我们一般建议考生采取“冲稳”结合的策略会推荐考生两类目标院校,一类是要比考生平时学习水平要高一些的院校,一类是跟平时学习水平相当的院校。而不能选择高考成绩要求太高的院校。

选择比水平要高的院校的优点:是可以最大程度地用足考生的“裸考”实力,考分一点都不浪费,有机会上更好的、更满意院校,在考生不特意挑选专业条件下是一个特优的选择方案。缺点是考生可能不能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存在专业调剂的风险。

选择跟水平相当院校的优点:是比前一种成功的把握要大得多,当然可以说风险也小得多。最大的好处就是争取第一专业的机会大大增加。缺点是很可能会比录取分数线多富余几分,似乎有点“浪费”。特别是在考生超常发挥的情况下更会感觉如此。

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院校选择前,一定要参考前一年的该校的自主招生报考条件,综合评估自身的条件,未免无法达到初审要求。

1、自己获得奖项是否能达到高校要求

以高校前一年招生条件作为参考,最好选择自身条件能满足高校招生要求的院校。

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自己的奖项类型或者是奖项等级,亦歌老师建议大家,在报考前,一定要确认自己的奖项等级。

2、自己所获得奖项高校是否认可

很多考生奖项符合了高校招生条件,但是不确定高校是否认可,例如:高校招收发表过省级或者是国家级刊物论文的考生,考生发表过论文,但是不确定高校是否认可自己所发表的论文。

此种情况,建议在报考前咨询高校招生办或者尽量选择与论文发表相关的专业。

3、提前了解高校院校限报及专业限报数量情况

2016年高校限报大幅度缩减到1-3所,普遍限报2-3所,目前无法精准预测2017年限报情况,具体需等到2017年自主招生报名开始时,才会知晓。

最后,亦歌老师提醒大家非常重要的一点,院校定位最好随着考生的每次成绩而不断调整,尤其是高二期间及高三阶段成绩,对于合理预测高考成绩更为重要。

下期预告:自主招生针对人群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院校定位2017自主招生

2017自主招生报考必备:自主招生扫盲专贴2017-02-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