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详细介绍!分流方向、人才培养

2016-12-02 09:26|编辑: 王老师|阅读: 1218

摘要

北京大学中文系是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院系,也是北大历史最悠久的院系

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中文系是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院系,也是北大历史最悠久的院系。百年中文诞生于1910年,是我国创建最早的中文学科。百年学术,薪火相传,林纾、鲁迅、刘师培、钱玄同、杨振声、刘半农、胡适、马裕藻、游国恩、杨晦、王力、俞平伯、废名、魏建功、沈从文、吴组缃等众多名家曾执教于此。今天,每一个北大中文系的学子,不仅可以浸润于前辈学者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积淀,更可真切地感受诸多当代名师和一大批有为中青年学者的个性风采,得到知识和思想的双重滋养。

分流方向介绍

北大中文系的本科生培养,前两年不分专业,统一组织核心基础课程学习。第三年始由学生自由选择专业。目前共设有4个本科专业: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学、古典文献学、 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

中国文学

综合培养文艺审美、文艺评论及写作人才。

汉语语言学

侧重培养培养语言研究、语言文化和对外汉语教学等方向的人才。

古典文献学

培养具备深厚的国学素养、从事传世文献、出土文献、海外汉学与古籍数字化的整理与研究人才。

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

中文信息处理,文理兼修,侧重培养开发传输、检索等计算机语言处理,研发智能理解与人机对话的复合型人才。

人才培养

师资力量

教师整体水平在全国中文学科处领先地位。

教授和博士导师数量位居北京大学文科院系之首。坚持国家级教学名师、资深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传统。

邀请哈佛大学、东京大学、台湾大学等国外境外学者讲学。

科学教研

最早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2014年教育部中文学科评估全国第一。 国家级精品课程9门,必修、选修等各类课程达200门以上,数量居全国中文学科之首。 自1987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优秀成果奖100余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余项。

管理服务

每年均有赴耶鲁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外、港台名校交流的机会。 每年60%以上的学生获得科研基金资助,教师一对一指导完成科研项目。 学生赴西安、敦煌、武当山等全国各地,进行民俗采风、方言调查与考古调研。 胡适人文讲座、鲁迅人文讲座、静园学术讲座、中国作家北大行、驻校诗人讲座、未名诗歌节、王默人小说创作奖、剧星风采大赛、新生辩论大赛等诸多文化活动蜚声燕园;钱理群、莫言、王蒙、 刘震云、严歌苓等众多名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毕业前景

中国语言文学系毕业生主要去向

来源于:北京大学招生办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北大语言文学系

北京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合格名单(河北省)2012-05-17

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30强揭晓2015-03-24

高三党注意啦!国字号大学未必都在北京!2015-11-12

2015年北京211院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12-30

清华北大99%学生属于第一类型,你是属于哪种?2016-01-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