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北大2017年三位一体&自主招生&博雅计划招生政策解读

2016-12-05 18:11|编辑: 王老师|阅读: 3911

摘要

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李祎在“2016浙江新高考&三位一体人才选拔”研讨会上,透漏出2017年浙江对三位一体考试的要求。

 

日前,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李祎在“2016浙江新高考&三位一体人才选拔”研讨会上,透漏出2017年浙江三位一体考试的要求,2017年三位一体考试模式可能出现较大的变动。

那么,三位一体考试具体有哪些调整?2017年北大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是否又会随之而变?本文一一为你揭秘。

一、北大招生办透漏具体消息

 
 
 
 

2016年,北大在浙江首次实行三位一体招生。北大教务长办公室主任、浙江招生组组长李祎说:“2017年肯定会有变化,但需经过学校专家委员会确定。”如果2017年北大还以大文大理的方式来进行考试的话,肯定会把一部分优秀学生会挡在门外,所以北大在2016年的暑期夏令营尝试让学生自由选择,就是在考试的四门科目当中自由选择。

“但这一次浙江选考科目成绩下来之后,我们比较坚定的是,一定要考物理。所以说,有可能北大最后确定下来,物理和历史是必选。”

2016年北大在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还是分文理科的,理科考物理化学,文科考历史政治,考试强度是五个半小时。然后是面试,对于理科来说,面试题就是物理题,可能也会是一个交叉学科的,生物、化学,都有可能,但是出发点是以物理为主导的。

2017年北大的三位一体测试当中,会更加强化物理,甚至在选考科目当中,可能要对物理和历史作为必考的选择。

以上信息来源于:升学宝、浙江高考直通车

二、北大2017年在浙江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可能发生的变化

从北大浙江组招生办透漏出的消息,对于北大2017年在浙江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我们大概可以分析出以下4方面内容:

1、北大2017年三位一体可能会抛弃以往的大文大理测试方式。

以往这种测试方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北大对优秀学生的选拔,尤其是对于那些想要报考文科类专业的理科生,这种测试方式往往对他们来说非常不利。

2、三位一体测试可能会尝试选考的模式。

因大文大理测试方式不能完全满足北大招生要求,在2016年北大暑期夏令营中,已经尝试让考生自由选择考试科目。是否可以理解为暑期夏令营测试方式是2017年三位一体测试方式的探路石。

3、未来会加大对物理的测试力度。

浙江新高考的实施,让越来越的考生避免选择物理,这一现象,让高校意识到,只有采取非常强有力的措施,才能避免这种现象扩大范围。2017年北大可能在三位一体笔试或者是面试中对物理有更多的倾斜。

以杭州为例,2016年10月选考,7门选考科目中,选考最多的是化学6018人,其余依次是地理、历史、政治、物理、生物,从5173人至4773人,选考最少的是技术,2007人。物理选考人数仅列倒数第三位。

 

4、未来考生想要上要名校,选考绕不开“物理”。

北京大学发布2017年浙江招生政策,在公布的32个专业大类中,四成专业要求一门选考物理,比如生物科学类要求选考生物,心理学、计算机等专业要求选考物理。考生只有选考物理,在未来高校的专业选择中,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三、北大2017自主招生考试是否会发生变化?

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同属北大特殊招生,在三位一体考试模式即将发生调整的时候,更多的人会担忧,自主招生是否也会有整。

北大目前自主招生笔试文理不分,所有考生笔试都考语数外三门。面试分专业进行,不同的专业面试模式和侧重点不同。自主招生成绩也是综合查看笔试和面试的总成绩。

但是,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的考试模式来看,北大并未表现出有调整的趋势。毕竟在自主招生之前,北大的夏令营、金秋营和冬令营已经多次对目标考生进行选拔。至于北大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模式是否有调整暂时没有相关消息。

四、北大2017年博雅计划考试模式是否会有调整?

博雅计划和三位一体类似,都是偏向于综合成绩优秀的考试,当浙江三位一体考试模式发生改革的时候,博雅计划似乎也有可能随之调整。

在下结论之前,我们先看看两者招生背景及区别。

北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

北大2016年首次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在浙江招生,众多的政策及考试模式还在尝试当中。而浙江10月份的选考情况出炉后,让众多高校意识到,新高考的实施,导致众多优秀考生直接丢弃“物理”科目。

而这一现象是众多重点高校不想看到的,尤其是对于理学顶尖的北大,更是需要考生有非常深厚的数学物理基础。所以,才会积极调整自己的考试模式,从而让浙江考生意识到,没有非常良好的物理基础,是很难进入北大。

 

北大博雅计划

北大博雅计划自2015年开始实施,截止到目前为止,实施两年,已经有比较成熟的考试模式及评价系统。

从考试科目来看,文科笔试考察:语数外政史,理科笔试考察:语数外物化。博雅的笔试设置已经基本满足其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

2017年博雅考试模式是否会有调整,目前官方并未透漏出相关消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并未发现此种考试模式有较大的不良反应。

结论:

对于2017届考生来说,不管是北大三位一体、博雅计划还是自主招生考试,建议先以2015/2016年考试模式为指导,做大致准备。

当然结合上文消息,可以预见北大2017年在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模式会有较大变化,至于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考试模式是否会有变化,暂时没有相关消息,后续自主招生会持续关注。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升学宝、浙江高考直通车,由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综合整理,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2017博雅计划北大2017自主招生

答疑丨北京大学2017自主招生招考流程相关疑问解答2016-12-16

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预计3月中下旬公布2017-03-13

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解读2017-03-16

北京大学2017年博雅计划招生条件解读2017-03-31

安徽省2024届合肥二模英语试题及答案(待更新)2024-04-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