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从2017生物联赛通知,看未来自主招生走向

2016-12-14 09:40|编辑: 王老师|阅读: 3976

摘要

2017年生物联赛省一获奖人数即将增加,信息学竞赛复赛获奖人数大幅度提升,竞赛获奖人数的提升,对未来自主招生有哪些影响?

12月12日,中国动物学会发布了2017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通知,本次通知透漏出一个重大消息,生物联赛省一获奖人数即将扩充。近期,NOI官网公布了2016年信息学竞赛获奖名,获奖人数同样存在较大幅度的提升。种种现象表明——学科竞赛获奖人数即将增加,而这对自主招生又有什么影响呢?

2017生物联赛获奖人数变化

首先,来看看近两年的生物联赛名额具体设置要求:

2017年名额设置规则:

各省一等奖人数为基础名额加奖励名额,基础名额上限40人,二、三等奖人数上限分别为200人和300人。

凡当年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或举办过初赛且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的省份,联赛一、二、三等奖基础名额按本省上限执行;

参赛人数少于2000人且未举办初赛的省份或初赛人数少于2000人的省份,联赛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占本省参赛考生总数的2%、10%和15%。

凡往届曾获得全国生物学联赛一等奖的考生,2017年再次获得全国生物学联赛一等奖,全国竞赛委员会可给该考生所在省增加壹名联赛一等奖名额(即该学生不占当年名额)

省一名额奖励办法:

(1)对于上一年度在全国生物学竞赛中获一等奖的学生所在省每位增加联赛一等奖名额3名;

(2)本年度入选国家代表队的每位学生所在省增加联赛一等奖名额4名;

(3)承办本年度全国生物学竞赛的省增加联赛一等奖名额8名;

(4)以上(1)、(2)、(3)的奖励名额在本年度可累加,该奖励办法从2017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开始执行。

2016年名额设置规则:

凡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或提前举办过初赛且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的省份,全国生物学联赛一、二、三等奖名额按本省上限执行。参赛人数少于2000人的省份,获奖比例分别占本省参赛考生总数的1.5%、10%和15%。

本年度一等奖名额上限为基础名额加奖励名额,基础名额为每省30名。二、三等奖名额上限200人和300人。

凡往届曾获得全国生物学联赛一等奖的考生,2016年再次获得全国生物学联赛一等奖,该考生所在省可增加一名联赛一等奖名额。

省一名额奖励办法:

(1)对于上一年度在全国生物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学生所在省份进行名额奖励:每位入选冬令营(即国家集训队)学生所在省增加联赛一等奖名额二名,未入选冬令营(即国家集训队)学生所在省增加联赛一等奖名额一名;

(2)本年度入选国家代表队的每位学生所在省增加联赛一等奖名额二名;

(3)承办本年度全国生物学竞赛的省增加联赛一等奖名额四名;

(4)以上(1)、(2)、(3)的奖励名额在本年度可累加,该奖励办法(1)从2013年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开始执行。

以上内容信息量较大,为方便大家对比了解,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意用表格表述,方面大家更为直观的了解。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7年各省市生物联赛省一获奖人数会有较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在2016年生物决赛中表现突出的省市。

二、2017年信息学获奖名额变化

2017年生物学联赛对于获奖名额方面发生较大的变化,信息学竞赛同样发生较大的变化,不仅算法上面有调整,而且分数线也有较大的幅度的下降。

分数线变化如下:

对于算法,最大的变化是首次实行“2016年在历年NOIP中获得复赛提高组一等奖的选手或历年集训队选手不占各省获奖名额”这一政策。

不管是算法上的改变还是分数线的改变,导致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获奖人数大幅度上升。

2015-2016年获奖人数对比:

提高组各省省一人数变化:

三、竞赛获奖人数的提高会带来哪些影响?

1、未来竞赛获奖门槛可能会陆续放宽

还是以生物联赛全国省一获奖人数为例,2015年全国省一共计980人,2016年共计1015人。根据2017年生物联赛通知,这省一获奖人数还将继续上升。综上分析,竞赛相关政策已经开始逐渐放宽。

2、预测其他学科竞赛获奖人数2017年或将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2017年生物联赛和信息学复赛获奖人数已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信息学竞赛,不管是省一获奖人数,还是总获奖人数都有非常大的提升。预测2017年数、理、化竞赛获奖人数也会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3、五大学科竞赛成为自主招生的主流

2016年自主招生初审人次超过10.8万人次,2015—2016年五大学科竞赛获奖人次预估在7万左右,如果所有五大学科奥赛获奖考生都能通过自主招生初审,而其他途径,例如:科创类竞赛、英语作文类比赛、发明专利、论文、无奖项考生等通过初审的可能只占三成左右的比例。

而结合现有自主招生团队掌握的信息来看,2017年五大学科竞赛获奖考生人数还将继续上升。

4、自主招生条件有可能会提高

五大学科竞赛获奖人数在上升,而高校每年招生计划一定的情况下,为录取到更为优秀的考生,高校自主招生条件和门槛势必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5、未来自主招生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近年来,高考区分度越来越低,高校更倾向于通过多元化评价的模式来进行招生,这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自主招生是一条捷径。而学科竞赛获奖人数的提升,让更多的考生拥有了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本,但在高校招生计划一定的情况下,未来自主招生肯定会竞争越来越激烈。

声明:本文系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生物联赛2017自主招生政策

高校2016年自主招生笔试&面试试题汇总2017-04-25

关注丨2017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通知2016-12-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