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考试模式出炉

2016-12-19 10:18|编辑: 王老师|阅读: 5266

摘要

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表示2017年西安交大自主招生会通过“现学现考”的方式来评价考生的学习潜质。

日前,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办的第十一届考试理论与测评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传来信号,在此会议上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表示2017年西安交大自主招生会通过“现学现考”的方式来评价考生的学习潜质。

众多高校表示自主招生的考核不仅关注学科素养,还会更注重学习潜能。无领导小组讨论、心理测试、批判性思维测试、实际案例解决等多元的考核形式将逐步加入。

西安交大“现学现考”评价学生的学习潜能

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放在高考后,为了减轻考生负担,避免他们为考试参加所谓的社会培训、猛刷题,也为了尽量筛选出真正具备专业潜力的学生,他们对自主招生环节进行创新。“老师讲半小时的大学数理课程,学生现学现考,不用做准备。笔试一般5到6题,难度依次渐进,原则上不会打击学生。”笔试题目难度是渐进性的,一般考五六个题目,前面的两三个较为简单,这样不至于太打击学生,后面的题目难度加大,带有选拔性

面试环节是5位考官将面对6位学生,结合小组讨论的形式,主要考查学生的人文、科学、心理三大素养和创新思维。

“现在高考难度降低,学生平时靠大量刷题,提高熟练度。但自主招生希望考查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考查的内容还是以前学过的知识,一来难以评估学生的潜力,二来也会滋生出培训等社会现象。”訾艳阳说,这种选拔方式已经使用了两年,效果不错。

因为学生不必提前准备考试,半天就能考完,而考官又能发现学生的当堂领悟能力等素养。“学校有1.6万名本科生,2015年表彰了10个本科生标兵,有7个是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

訾艳阳告诉记者,自主招生形式改变后,一方面学生觉得轻松有趣;另一方面,学校的老师对选拔来的学生反馈颇佳,称赞他们领悟力强。

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解读

从西安交大招生办透漏出的消息来看,我们可以看出2017年西安交大自主招生考试方式:

1、笔试预计5-6题。采用“现学现考”的模式来进行,老师讲解的内容涉及大学知识,主要考察考生的学习能力,难度依次渐进,原则上不会打击学生。

2、面试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来进行。面试环节是5位考官将面对6位学生,主要考查学生的人文、科学、心理三大素养和创新思维。

来源于:新华日报,由自主选拔在线亦歌老师统计整理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安交大自主招生2017自主招生考试

2016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大汇总2016-03-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