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中小学课程教改:“八年抗战”全部改为“14年抗战”

2017-01-11 10:12|编辑: 王老师|阅读: 1975

摘要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要求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

近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文件中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

2017年教材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要求一

教材修改要求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

要求二

教材修改要求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要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要求三

教育部要求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

为什么从“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曾有文章专门解释为什么会有“十四年抗战”和“八年抗战”两种说法”:

“八年抗战”,是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年时间。

而“十四年抗战”,是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的14年时间。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其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挑起“九一八”事变。

抗战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勇也认为,虽然海峡两岸此前都习惯称之为八年抗战,但从学术界根据史实的研究成果来看,14年抗战的说法更科学,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就开始抗日战争。

在上海,多所高中历史教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在上海版的历史教材中,日本侵华始于何时、全面抗战何时爆发,这些史实都有明确的表述,在教学和考查时都有相应要求,教材中目前没有“八年抗战”的概念表述。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瞿骏认为,从历史研究和历史学教育的角度来看,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有助于我们更完整地认识中国抗战的艰辛历程。

“研究任何一个历史事件,都不能只看中段,而是要往前看、往后看,放在一个更长的历史情境中,才能对一个历史事件有更正确的理解和把握。”而他同时认为,随着这一重要概念的修改、并在课程教材中被明确,必然也会对中小学相关老师的教学提出新的要求。

对抗日战争开端问题的表述至关重要

事实上,教育部此次要求将教材中的“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也可被视为充分吸纳史学界人士对抗战史的研究成果、回应业界呼吁的举措。

一场普通的战争通常始末时间比较明确,但在中国抗战的开端问题上,近年来国内史学界则展开了相当规模的讨论。针对“八年抗战”的提法,一些学者提出了“十四年抗战”的概念。

根据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的表述,抗日战争开端问题关系到对“九一八事变”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关系到“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抗日战争的特点和南京国民政府作用的评价;关系到“九一八事变”历史地位的认识等一系列根本问题的认识分歧。

因而全面深入地探讨这些问题,对于深入地客观地全面研究抗日战争是有意义的。正是基于此,应该确立“十四年抗战”的概念。

其实,“八年抗战”和“十四年抗战”,是与抗日战争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的过程相联系的两个概念。

“八年抗战”是指从1937年开始的全国性抗战,“十四年抗战”是包含从1931年开始的局部抗战在内的整个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洪袁舒早从2010年开始,就开始呼吁将14年抗战史实纳入教科书。她认为,“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就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直至1945年日本投降,历经14年之久。

但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和其他一些原因,部分史学家和理论家笼统地将中国的抗日战争概括为8年,广为引用。”

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洪袁舒再次呼吁,为了让年轻一代牢记国耻,吸取历史惨痛教训,将“中国人民抗战14年”这一光辉历史纳入到我国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刻不容缓。

据教育部官网2016年9月28日的《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349号(教育类232号)提案答复的函》显示,根据2011版《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教育部正在抓紧组织编写修订义务教育历史教材,相关学习内容和要求都将相应体现在新编修的历史教材中。

抗战胜利纪念活动上的这些“14”

事实上,以“十四年抗战”取代“八年抗战”,早已有迹可寻。

2014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纪念活动上,一系列数字意味深长:

现场有14个方阵、14声礼炮、140面彩旗、14000只气球,放飞3500羽和平鸽;

抗战纪念馆两侧人行道各植有4棵银杏树,寓意8年全面抗战;

馆前台阶两侧各植7棵油松,寓意七七事变发生地;

主馆台阶两组,第一组8级,寓意8年全国抗战,第二组14级,寓意14年抗战历程;

仪式现场有14个方阵,包括:抗战老战士、抗战烈士家属、国际友人遗属方阵、嘉宾方阵、少数民族方阵、大中小学生方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方阵、机关干部及

各界群众方阵以及140面彩旗方阵等;

仪式上,鸣响了14声礼炮,现场放飞14000只气球,抗战纪念馆南面广场上高14米、汉白玉基座的国旗杆,象征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历程,同样象征着中华民族14年抗战历程。

声明:本文来源于文汇教育,北京高考资讯综合整理,转载须注明来源和作者,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中小学课程教改八年抗战修改

2017高考志愿填报:从北向南中国最好大学与王牌专业一览表2016-12-23

浙江2017年高考招生录取方案解读2017-01-10

北京2017年高考《考试说明》有哪些变化?2017-01-11

没有更多了

  • 2024年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

  • 江苏新高考选科组合

  • 广东新高考政策

  • 浙江新高考选科

  • 浙江新高考选考科目

  • 2025年四川新高考选科要求

  • 四川新高考改革方案

  • 重庆新高考选科要求

  • 北京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