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7自主招生简章解读

2017-03-16 22:38|编辑: 王老师|阅读: 3304

摘要

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在报名时间、招生条件、招考专业、考试模式等方面均有不小的变化。

3月15日,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出炉,对比2016年简章情况,清华今年的招生在报名时间、招生条件、招考专业、考试模式等方面均有不小的变化。

针对清华的这些政策变化,中学老师、家长和考生该如何应对,提高初审通过率呢?对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号:zizzsw)从报名注意事项、招生条件、考试模式等四大维度做全方位解读和提醒,供参考借鉴。

2017简章变化解读和提醒

(一)报考重要时间节点

(1)报名时间:2017年3月16 -31日;

(2)初评结果公示:2017年4月30日;

(3)初试:2017年6月10日左右;

(4)复试:2017年6月16日-18日;

(5)认定结果公示:2017年6月22日;

(6)报名限报高校数量:5所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

对比2016年,清华今年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周期压缩。2016年报名时间为22天,而2017年则压缩至16天,家长和考生需要在较短时间内按照要求准备各种报名材料,这是一项重大挑战。

在此提醒大家,务必尽快熟悉报名系统操作,先完善基础信息资料,参照高校要求梳理整理需要的报名材料,做好报考准备工作。

(二)清华2017招生条件

(1)研究创作类: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2)突出才能类: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

(3)学科奥赛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解读:

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招收类型和申请条件依然包括三大类: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其中第(1)和)(3)类条件对比2016年无变化,虽然没有明确说明奖项等级,但结合往年情况,清华针对竞赛奖项的要求较高。建议奖项等级不够过硬,但综合成绩优异者,本次可尝试报名,但应重点关注后续的清华领军计划。

第(2)类条件变化较大,2016年规定为“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2017年则调整为“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结合2017年1月份举办的人文社科冬令营、工程科学创新挑战营,不难猜想,这部分调整可能和这些人群有关。

(三)招生专业

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专业对比2016年,稳中有变,专业类别有增加:

(1)新增加文理科实验班(新雅书院);

(2)理科专业新增加:能源与动力工程(含烽火班),车辆工程(包含了车身方向),临床医学(协和)。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解读:

新雅书院2017年首次参与清华自主招生(新雅书院2016年仅参与领军计划),这给部分向往清华通识教育的考生来说,无疑是重大的福利,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此外,从新雅书院教育模式来看,清华招生模式逐渐趋于大类招生。

新雅书院培养模式: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含跨学科交叉专业) 。

专业课程以学生所选专业方向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组成。全校的专业方向涵盖以下四大学科门类:

A、理科 (数学、物理、化学、生医等)

B、工科 (建筑、电子、航天航空、机械、环境、工物、材料等)

C、基础文科 (文、史、哲、外文、艺术史)

D、应用文科 ( 社科、经管、法律、新闻、艺术设计等)

E、跨学科 (PPE、CDIE)

(四)考试模式

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测试科目

招生专业类

测试科目

理工类

数学与逻辑

理科综合(物化)

文科类

数学与逻辑

文科综合(文史)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解读:

清华2017年自主招生初试考核模式发生较大的变化,理科增加化学科目,文科除考察数学外,还考察文史科目内容。

初试测试6月10日左右,复试6月16日-18日。从已出的高校简章中可看出,清华测试选拔和大多数院校时间不冲突。

从今年考试科目变化来看,清华逐渐趋于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而2016年清华初试考核(机考模式,全国设考点)中,自主招生、领军和自强计划项目使用同一套考卷进行测试。

由此可以推测,今年领军和自强计划或许有可能和自主招生测试项目相同。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特别提醒有明显偏科以及江苏、浙江、上海选考的考生,需要提前复习薄弱科目,做到有备无患。

清华2016年招生情况统计分析

(一)清华2016年高考录取分数线汇总(全国)

(二)清华2016自主招生初审和入选人数统计分析

据统计了解,2016年清华自主招生共有8000多人申请,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初审通过率不到10%,复试通过率64%左右。

另外,从各方面统计分析显示,清华自主招生初审非常严格,难度较大,如果考生奖项不够过硬,而综合成绩非常优秀,可尝试报名自招,但建议重点关注清华领军计划。

近期,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会重点关注自主招生简章资讯、清华领军计划、北大博雅计划及其他高校综合评价相关消息,并及时提供相关政策解读和报考指导,还未关注的老师、家长和考生,请及时关注自主选拔在线官方微信号:zizzsw。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2017自主招生2017自主招生政策

重磅丨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汇总2017-11-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