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90所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条件解读

2017-03-29 10:39|编辑: 王老师|阅读: 12868

摘要

为方便大家了解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条件,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解析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供参考。

2017年3月底,90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已经全部公布,在高校2017年招生简章中,高校自主招生条件要求不一,包括认可的奖项类型及奖项等级。

为方便广大中学、老师、家长和考生整体了解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条件,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收集整理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对各个奖项要求等级并针对相关情况给予适当的建议,供考生报名参考。

温馨提示:若您对高校自主招生条件有何疑问,可点击此处>>>留言咨询<<<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查看2017年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和往年类似,高校自主招生条件主要分为五大类。

  • 理科类竞赛:五大学科竞赛
  • 文科类竞赛
  • 科创类竞赛
  • 期刊论文&发明专利
  • 综合成绩&单科成绩

一、高校对五大学科竞赛要求汇总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报考提醒:

在自主招生报名过程中,众多家长和考生不清楚如何选择合适的院校。在此,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根据2017年高校招生条件及往年招生情况,综合给予相关报考建议。

(一)国家级以上

获得国家级奖项以上的考生,无需过多解释,大部分考生已经和高校有提前签约。

(二)省一等奖

通过查看上表可以发现,要求省一的院校,大多数是非常顶尖的院校。每所院校都有自身特色所在。

  • 特色院校:复旦、上交大、中科大。此类学校是众多考生想要报考的,但是此3所院校不仅招生计划少,且近几年初审通过人数也普遍较低(上交大稍多)。因此,对于意向复旦、上交大、中科大自主招生的考生,建议慎重选择,提前选好保底学校。

  • 重点推荐:南大、浙大、武大、中大、川大、南开、哈工大、北理工。需要注意的是,以上高校在往年的招生中,本地属性相对较高。

  • 厦大:山东、浙江、江苏等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厦大,2016年的自主招生入选中,此3个省份考生录取人数较多。

  • 财经类:想要报考财经类专业的考生,可考虑上财。此外,江苏考生可重点考虑,在2016年上财自主招生入选考生中,有一半来自江苏省。

(三)双省二

本文表中所列出的双省二,是指拥有不同学科两个省级二等奖。双省二报考条件的设定是给拥有不同学科奖项的考生的一项大福利。目前只有南大、武大、厦大三所院校招收双省二考生。

(四)省二等奖

在已出的学校中,有近乎1/3的高校要求省级二等奖以上,其中不乏需要重点大学,如:西安交大、山大、中央财经等。

  • 重点推荐:西安交通大学、山大、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这些高校都有非常知名的985院校,西安交大、山大和中南大学是大类招生,考生入校后,有再次选择转专业的机会。

    报考华南理工的考生需注意,2017年该校众多专业对考生视力有一定的要求。

  • 财经类:对外经贸、西财、央财。对外经贸在财经类院校中,属于性价比最高的院校,不仅地属北京,优惠幅度大,且难度适中。

    西财是财经类高校中优惠幅度最大的,直接降一本分数线录取,按照2016年招生情况来看,虽然初审通过率较高,但是考试竞争比较激烈。

    央财在2016年自主招生中初审人数较少,且优惠幅度较低,从5—20分不等。

  • 理工类:北科、北化工、西北工大(985)、南航、西安电科大等。这4所院校都有自身优势专业及其他方面的优势特点。

  • 师范类:华东师范。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该校自主招生入选考生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江苏三地。

  • 特殊类:郑州大学,该校只针对河南本地招生,河南考生可重点关注。

(五)双省三

在每年的自主招生报名过程中,不乏奖项居多,但是获奖等级都不高的考生,双省三的设定,让广大普通考生,多了一次接近名校的机会。

招生双省三的考生有:电科大、兰大、南京理工、苏州大学,其中电科大、兰大都是985院校。

(六)省三等奖

从已出的61所高校招生简章中可以看出,要求省三奖项的不乏一些考生非常青睐的院校,包括:人大、北师大、中传媒、北邮等高校。

  • 特别说明:从人大今年招生简章看,招生条件较低,预计会有众多考生报考,竞争可能会异常激烈。北师大遵循往年的惯例,在自主招生专业中,并无心理学、教育学等优势专业。

  • 重点推荐:北邮、北林等。这2所高校不仅属地北京,且都有王牌特色专业参与自主招生。

  • 财经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适合成绩中等考生的院校,综合性价比高。

  • 重点提醒:按照往年的招生情况,考生报考本地院校更加具有优势,如考生对自身奖项没有太大把握,建议报考本地院校作为保底院校。

二、高校对文科类竞赛要求汇总

文科类竞赛要求主要包含两大类:语文作文类竞赛和英语作文类竞赛。其中语文作文类奖项主要包含大五类: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叶圣陶杯、北大培文杯五种,英语类竞赛主要包含两大类:全国中小学生创新英语大赛和英语能力竞赛。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报考提醒:

1、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英语大赛和英语能力竞赛四种竞赛,认可的高校较多,提醒广大高一、高二的考生在准备文科类竞赛时,请务必参考高校往年的招生政策。

此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2017届高三考生在报考前,务必认清高校认可的奖项类型。

2、另外,还存在部分高校也认可“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央电视台“英语风采大赛”等其他类型竞赛,具体请参考高校招生简章。

三、高校对科创类竞赛要求汇总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报考提醒:

拥有科创类竞赛的考生,在报考时需要注意两点内容:

1、从2017年的高校招生条件来看,大多数高校对科创类奖项要求等级不明确,通常国家级奖项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具体建议直接咨询招生办确认报考条件。此外,从今年的高校招生专业要求来看,众多高校对专业有一定限制,建议考生根据奖项类型报考相关的专业。

2、科创类竞赛包括但不限于上表中5种竞赛,其他高校还认可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奖、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奖项等,建议直接对照目标高校招生简章进行查看。

四、高校对期刊论文&发明专利汇总

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报考提醒:

1、期刊类主要包含:省级以上的期刊论文、独立发明专著、文学作品等。因期刊类奖项获取难度相对文理科竞赛和科创类竞赛难度较低,如想将自身奖项发挥到最大效用,建议报考与本身研究相关的专业。

2、对于专利发明,部分高校因对专利有特殊要求,一般发明创造类的高考认可度较高,在报考前请务必了解高校对专利类型、专利权利、专利证书等各个方面的要求。

五、高校对单科成绩或综合成绩要求汇总

2017年招收单科成绩或者综合成绩优秀类的院校数量较少,其中,部分院校已经取消招收单科成绩优秀的条件说明,如:西安交大、哈工大等高校。

具体如下:

  •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和一模考试中,外语单科成绩均在全年级同科类学生中排名前2%以内;

  • 兰州大学:同一门单科成绩至少三次在期末考试中全年级排名前5%者;

  • 东北大学:期末或模拟考试外语成绩2次以上达满分90%以上成绩;

  • 湖南师范大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任意一门单科学习中,成绩有三个(含)以上学期位于年级前5%;

  • 哈尔滨工程大学:理科生在数学、物理、化学某一学科,文科生在英语学科期末及模考成绩在学年单科排名前2%两次及以上;

  • 中国矿业大学:单科成绩特别优秀,在历次期末考试中均列年级前5%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中阶段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任意一门课程各学期期末考试单科成绩均位于年级前5% 者

  • 华南理工大学:理科数学及物理、文科语文及英语成绩在高中三年共五次期末考试(十次成绩)中累计五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5%(上海、浙江考生数学、物理、语文、英语中任何两科)

  • 大连理工大学:高中阶段期末考试数学、物理、化学三科中,某一科目取得单科成绩4次年级排名前1%,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均达优秀标准者

说法不明确的高校

  •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突出;

  • 中国人民大学:学业成绩优秀,化学学科特长突出;语文成绩优秀;历史成绩优秀;

  • 四川大学:高中阶段生物成绩特别优秀且已初显生命科学研究潜质;

最后,自主选拔在线团队提醒各位考生,本月底将有一大批高校报名即将截止,在报名后期,不管是网上报名还是邮寄材料都很容易因为着急而出现各种问题。不管是网上报名还是邮寄材料,请务必按照高校要求来进行操作,如对各种报名细节存在疑问,建议尽早咨询招生办确认相关信息。

声明:本文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自主招生2017自主招生条件

重磅丨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汇总2017-11-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