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辅修&双学位新规解读,同质教学同质管理

2017-03-31 11:22|编辑: 王老师|阅读: 903

摘要

2017年初,北京大学辅修&双学位新规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新的规定中对于学分、教学、管理、毕业等方面都有相应说明。

2017年初,北京大学通过了新修订的《北京大学本科生修读双学位专业管理办法》《北京大学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管理办法》。这两项新规是在北京大学综合改革和本科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对2003年的《北京大学本科生选修辅修/双学位专业管理办法》进行的一次规模较大的调整,涉及课程质量、报名方式、学分、成绩、教学管理、毕业管理等方方面面,适用于2016年(含)以后入学的本科生。这学期,新生们就要面临辅修双学位的选择,而他们将面对的,是与往年非常不一样的情况。

为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特地制作了专题图片和Q&A,对新规的主要内容做详尽的解释。那就让我们来看看,新规到底有哪些不一般的地方吧!

1.这次辅修、双学位政策调整的目的是什么?

答: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促进交叉”。2016年本科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设立多层次的跨学科本科教育项目,培养跨学科人才。辅修、双学位是培养跨学科人才的重要途径。综合改革方案要求“院系的双学位/辅修和其他跨学科培养项目应在课程难度、要求和考核等方面与其本学科专业课程保持一致,以保障跨学科人才培养质量”。这次政策调整,是针对学校过去的辅修、双学位项目开展的情况,一方面为跨学科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另外也强调提高这些项目的课程质量。

2.新的政策要求辅修、双学位课程与主修专业课程同质要求,同质管理,具体含义是什么?

答:所谓同质要求,同质管理,就是学校的课程不分主修课程与辅修、双学位课程,都是学校开设的课程。所有课程在教学上的质量要求是一致的,所有选课的学生都在同一课堂,完成同样的作业和考试。

3.新政策要把所有成绩都统一记载在成绩单上,是一起计算GPA吗?对学生有什么影响?

答:是的,所有课程都统一计算GPA。在学生参加评优、评奖以及进行学籍管理处理如核算学术警示或退学标准,所有学生修读的课程(包括主修和辅修/双学位),都统一纳入计算范围。

4.成绩单上的辅修或双学位课程是否可以标出来?

答:双学位课程会单独标示出来。辅修课程只有学生在达到要求申请了辅修证书、确定哪些课程作为辅修课程后,才可以在成绩单上加上标注。在平常学习过程中,学生选择主修或辅修课程,并没有区分,所以辅修课程不会有标注。

5.修读辅修双学位有什么资格要求?怎么报名?

答:修读辅修一般不需要报名,学生先选课,达到要求后再申请证书。一些专业有特殊要求的,学校通知里会说清楚,请关心的同学到时关注教务部和院系发布的通知。

修读双学位需要根据院系双学位招生计划和录取标准,报名并参加院系的审核。在校本科生学有余力,在修满第一学年主修专业课程后,可以申请修读双学位专业。学生经批准后可以从在校第二年或第三年开始修读双学位课程。因转专业而降入一年级的学生,仍须在修满一年新的主修专业课程后再申请修读双学位专业。

6.春季学期因交流项目出境而停学的学生可以申请修读双学位吗?

答:可以。在外交流而停学不影响修读双学位申请,但须接受开设双学位院系的审核。

7.我可以修读两个辅修或双学位专业吗?

答:每位学生可以选修一个辅修或双学位专业。

8.学校的文件说不能申请与主修学科相近的专业作为主辅修专业或双学位专业,哪些是学科相近的专业?

答:请届时关注教务部和院系公布的教学计划和招生说明。

9.辅修双学位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是多少,依据是什么?

答:辅修专业一般要求30学分左右。双学位专业要求45学分左右。课程的设置一般包括同专业主修要求的核心课程,双学位专业还包括部分重要的选修课。

10.修读辅修专业和双学位课程可以计入主修专业毕业总学分吗?

答:修读双学位课程只能计入双学位教学计划要求的学分。修读辅修专业课程可以计算到主修专业要求的选修课学分中。

11.主修专业与辅修或双学位教学计划要求的课程相同,或内容相近,怎么办?

答:学生主修专业教学计划与辅修或双学位教学计划要求的必修课内容相近或相同时,学生应选修院系规定的其他课程取得学分。修读内容相近或相同的课程成绩,只能计算一次学分。选课时如果有疑问,请向院系教务老师咨询。

12.学生选了双学位后是否可以中途停止或换专业?

答:学生随时可以终止双学位专业学习,但已经学习的课程学费不退。如果要换双学位专业,需要先终止在学的双学位专业,在符合双学位申请条件的前提下,在学校规定的申请时间重新申请新的双学位专业并接受审核。

13.学习过程中,院系可以终止学生修读双学位的资格吗?

答:凡受到学术警告(学业预警)者,其主修专业和双学位专业所在院系均有权终止其双学位专业的学习资格。

14.修读辅修、双学位需要交费吗?

答:修读双学位课程须缴纳双学位课程学费。辅修课程免费。

15.辅修、双学位如何选课?

答:修读辅修、双学位的学生,在学校选课通知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教学计划要求自主网上选课。学生每学期选修主修和辅修课程总学分一般不超过25学分,每学期选修主修和双学位课程总学分一般不超过30学分。

16.课程资源如何分配?

答:修读双学位课程,选课权限与该专业主修学生是一样的。

选修辅修课程在跨院系选课阶段进行,采用先到先得的原则。课程资源优先满足该专业主修学生选课要求,在课堂容量许可的条件下,提供给辅修学生选修。

17.选修的辅修或双学位课程期中如何退课?

答:辅修/双学位课程的退课办法与主修课程退课办法是一样的。

18.什么时候可以申请辅修或双学位证书?

答:修读辅修或双学位的学生须在毕业学期开学五周内,根据所修课程是否分别满足主修专业和辅修或双学位专业教学计划要求,在优先满足主修正常毕业学分的前提下,向辅修或双学位专业开设院系提出证书资格申请。

19.修读双学位的学生如果未达到双学位教学计划规定的要求但已达到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要求,是否可以申请辅修证书?

答:可申请辅修证书,但所交原双学位课程学费不退。

20.未能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或学士学位证书,是否可以单独申请辅修或双学位证书?

答:不能。未能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者,不单独颁发辅修专业证书。未能获得主修专业学位证书者,不单独颁发双学位证书。

21.大四毕业时辅修或双学位课程还差一门课,能申请延期吗?

答:不可以。学生主修专业学业结束,无论毕业或结业离校,辅修或双学位专业学习同时终止。

22.未能获得辅修或双学位证书,是否可以申请把辅修或双学位课程从成绩单中去掉?

答:不可以。学生毕业或结业时未修满辅修或双学位要求的课程学分,其所修课程的成绩和学分仍保留在本人成绩单中。课程性质根据主修专业教学计划做相应调整。

23.辅修专业证书和双学位证书是什么样的?

答:双学位证书单独发放。主修与辅修毕业证书合二为一。同时完成主、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及学分,申请获得辅修证书的,学校在其毕业证书上同时标注已完成的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

24.新的辅修、双学位政策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新老政策如何过渡?

答:新的辅修、双学位政策从2016年9月(含)以后入学的本科生开始执行。此前入学的学生,如果在2019年7月或之前毕业,仍按旧政策执行;如果因转系转专业或休学、预计到2020年或之后毕业,则按新政策执行。

声明:本文转载于北京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ID:gotopku1898),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大2017招生北京大学双学位

重磅丨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汇总2017-11-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