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7自主招生报名即将结束,综合评价即将开始

2017-04-05 17:57|编辑: 王老师|阅读: 1505

摘要

综合评价因其招生院校和招生范围有限,众多的家长和考生对该政策并非像自主招生一样深入了解。本文从综合评价招生条件、院校名单解析、与自主招生区别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截止到4月5日24点,共计60多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报名截止,因自主招生条件普遍要求较高,越来越多的家长和考生开始关注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情况。

综合评价因其招生院校和招生范围有限,众多的家长和考生对该政策并非像自主招生一样深入了解。

为方便广大中学、老师家长和考生深入了解其招生政策,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从综合评价招生条件、院校名单解析、与自主招生区别等多个方向进行详细介绍,便于大家后期报名。

一、综合评价招生条件

综合评价各校招生范围不同,招生条件也不尽相同,自主选拔在线团队综合查看2016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现,综合评价招生条件主要有以下几种:

1、针对本省招生的高校普遍对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有相关要求。如:复旦、上交大、浙大等高校要求无不合格科目;山大要求学科全为A;中大要求学考CCC以上。

2、部分院校对考生高考成绩有要求,如:2016年中山大学要求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广东省普通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哈工大(威海)要求考生高中三年学业成绩综合排名位于年级前5%。

3、少部分高校要求考生参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如:山大、中海洋、中石油(华东)等高校,有此要求的大部分为山东地区高校。

整体来看,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条件要求不一,且对各种奖项没有严格限制,对于成绩中上等的考生,如在高校招生区域,后期简章发布后,可尝试报名。

二、2017年综合评价院校名单预测

说明:

1、本文统计的综合评价院校名单是根据高校往年招生情况及高校公布的最新资讯整理而成,具体以最终公布的简章为准。

2、本文仅统计部属院校,山东师范大学、财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市属院校综合评价不在本文研究范围之列。

3、北大、清华会专门发布针对浙江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三、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的区别

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因招生流程非常相似,导致众多了解的老师、家长和考生无法区分两者之间的区别,自主选拔在线团队从招生对象、考试方式、和优惠模式三个方面来为大家详细解读。

(一)招生对象

自主招生:

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一般来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细划分为以下3类:

1、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综合实力强的高三毕业生;

2、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奖励的考生;

3、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奖励的考生。

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各高校的报考条件有所不同,如学考成绩需要达到A,重点参考学科是什么,高考投档成绩等,具体各校要求不一,最终以高校公布为准。

整体来看,综合评价的招生条件并不像自主招生一样,对各种奖项有严格限制,大多数情况下,考生都能符合招生条件。

(二)考试方式

自主招生:

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笔试考试不得超过两门,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以防作弊。

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招生制度是部分省份实行的综合评价模式,按照近年来情况来看,每年都有新的高校参与这种招生试点,各校考察方式和自主招生类似,有笔试和面试考察。

山东、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都有高校实行。部分高校把综合评价招生与自主招生一起考核(比如中科大),也有单独考核的(比如浙大、中南大学等)。

(三)优惠模式

自主招生:

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考生,高校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分值,一般情况下,可以降10-60分不等,部分高校甚至可以降一本分数线录取。

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招生是把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高校的自测评估成绩、高考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

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最大的区别在于,综合评价不会直接降分录取,而自主招生会直接确定优惠分值。

  • 1
  • 2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综合评价2017综合评价报名

重磅丨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汇总2017-11-22

没有更多了

  • 昆山杜克大学综评

  • 西交利物浦大学综评自主评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评录取分数

  • 山大综评

  • 江苏综评招录数据

  • 强基/综评升学规划

  • 强基备考

    强基备考

  • 综评备考

    综评备考

  • 选科指导

    选科指导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热门资料

    热门资料

  • 校测指南

    校测指南

  • 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

  • 升学规划

    升学规划

  • 查分数线

    查分数线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自主选拔在线

zizzsw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