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2017年实施转专业新政,专业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2017-04-17 11:15|编辑: 王老师|阅读: 2191

摘要

北京大学2017年实施转专业新政策,入校后辅修无需申请全部免费,专业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日前,北京大学招办副主任 李喆接受采访时透漏,北京大学2017年实施转专业新政策,2017年转系转专业在政策方面有了一个很大的调整,主要为了尊重学生理性选择,此外,强调入校后辅修无需申请全部免费。

一、2017年招生计划

李喆:今年的招生计划还没有最终编制完成,但是应该会和去年保持基本稳定。

二、转专业新政

李喆:北大最近刚刚推出《关于2017年转系转专业政策》,可以看到今年转系转专业在政策方面有了一个很大的调整,主要为了尊重学生理性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与创造性。

如今,在转出环节条件放得更宽了,学生转系自主性更强了,以前要求申请转出的人数,原则上不超出该年级总人数20%,现在这样的限制也取消了。

另外,外语专业原来要求申请转出专业人数不能超过本专业年级人数10%,这个限制现在也取消了。

目前,只有少部分的人可能会在转系、转专业方面有所限制,比如通过外国以保送生进入的学生是不能转到非外语类专业的。还有定向生、国防生是不能转专业的,以及在招生前已经明确约定不能转专业的等学生是不享受这个政策。

另外,大三和大三以上学生是不能申请转专业的,再有就是已经达到退学程度的学生也是不允许转专业的。

在转入这一块,首先每个院系有自己培养规模的上限,我们的要求是在培养规模上限之内,同时转入学生满足这个学院学科的专业学术要求就可以转系。

三、入校后辅修无需申请全部免费

李喆:今年我们在辅修这一块也是做了很大调整,首先学校要求辅修和主修科目进行同质教学和同质管理,也就是说辅修学生享受的师资配备,以及老师对学生的教学要求、考核要求等,都会和主修学生是一样的。

为了鼓励学生更多参与辅修,学校执行以下几个政策:首先,辅修是不需要申请的;其次,学校现在对于辅修是完全免费,以前辅修是要按照学分来进行收费的;第三,辅修科目会计入学生学科总学分,就是整个大学阶段的总学分;第四,学校实现了主辅修毕业证的统一,也就是现在会把学生的辅修证书和自己本专业的主修毕业证书放在一起,含金量更高。

四、专业志愿满足率接近100%

李喆:学校在专业录取方面会尽可能地满足学生兴趣和意愿。例如:北京学生的专业满足率非常高的,基本上零调剂,另外对于线上考生专业第一志愿的满足率基本上接近100%。

声明:本文转载于教育面对面RBC微信公众号(ID:RBC_JYMDM),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本科招生政策2017北大招生

清华、复旦等高校2017年本科招生政策提前看!2017-04-26

2017年95所高校农村专项招生简章汇总2017-04-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