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拔在线

登录 | 注册

十余所高校实行大类招生,其特点和优势有哪些?

2017-04-26 18:11|编辑: 杨老师|阅读: 1516

摘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陆续推行按大类招生,具体有哪些学校呢,大类招生的特点及优势在哪呢?考生在报考时又需注意哪些事项呢?

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几十所高校的一些专业在京按大类招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陆续推行按大类招生。那么,大类招生有什么特点?怎样培养人才?如何招生?

大类招生学校

清华大学:日前,清华大学召开大类培养领导小组会议,聘任大类培养首席教授并举办首次首席教授会议,这标志着今年清华大学大类招生工作正式启动。清华今年将按大类进行人才培养管理,将在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各省市打破院系和专业壁垒,按16个大类招收、培养本科生。目前,清华大学已成立“大类培养领导小组”,由校长邱勇担任组长。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主任苗苗介绍,学校于2015年启动宽口径招生(大类招生),基本以学院划分,将具有相同学科基础的专业合并为专业大类。目前,学校有31个招生专业大类。

中国农业大学:目前有31个专业按13个大类招生。按大类招生专业已超过半数。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介绍,学校2016年全面实施基本以学院为招生单位的大类招生培养方案。学校本部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及国防生等招生以及仅有一个单独专业的法学院、软件学院外,其余10个学院都按大类招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马树微介绍,学校共有8个大类招生专业,其中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是今年新增的3个招生专业大类。

北京科技大学:进一步推动大类招生改革。2017年,学校面向全国共有26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有11个大类招生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许海军介绍,学校2017年有5个招生专业大类,分别为机械类、生物工程类、电子信息类、数学类、公共管理类,在京均有招生计划。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韶峰介绍,学校今年经管学院、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3个学院均在京招生,对应的专业大类有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实验班、工科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

大类招生的特点

中国人民大学: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分流大多在第二学期至第四学期,主要根据学生的意愿自主分流。

中国农业大学:按大类录取的学生,入学后将按学科大类统一组织基础教学。1至2学年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就业意向及学校的教学资源等情况,选择其中一个专业继续学习。

北京交通大学:大类招生培养方案以产出导向教育(OBE)为设计理念。学校实施大类培养,按照相通、相近的学科设置公共基础课程和大类公共课程;开设专业核心课程和综合专题研究课程;实行小班授课进一步减少课程总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大部分大类招生专业在大一时进行专业分流。

北京化工大学:按大类招生专业一般会统一学习一至两年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同时设置各个方向的专业选修课,给予学生更多了解学科、了解自己的机会。学校会综合考虑学校的课程规划、学生的个人素质等情况,以服从学生的专业选择为主的模式进行专业分流。

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起逐步整合现有83个本科专业,至2019年全校专业将优化整合为工学、理学、医学、人文、外语、经管等7个大类和7个试验班。新生入学学习科学、人文、医学类基础课程,接受通识教育,可选课程、选老师。在接受一年通识教育后,学生可依兴趣和追求选专业,第二年分流进入学院,接受两年宽口径专业教育,主要学习学科平台和专业核心课程;第四年学生根据毕业去向的不同,自主选择课程模块。

北京工商大学:同一专业类招生录取的考生第一或前两个学年在同一个教学平台上进行本专业类的通识课程学习。通过一系列新生研讨课、专业导航课等,学生会在分流时对专业有更清晰的认识。结合个人爱好、特长,考虑自身条件、学校教学资源情况及就业状况,再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学生可选择专业或专业方向进行学习。

北京科技大学:招办副主任王进介绍,大类招生的专业会在学生大一学年结束后分专业。分专业在学校各专业培养计划数的基础上,尊重学生专业志愿,结合学生大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和高考成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入校后,经过1至2年的基础培养,再选择专业。学校建立“全校通修课程+学科通修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开放选修课程”的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引入第二课堂资源,建立多元化的实践教学育人体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入学时,学院内不分专业方向,到第二学年在学院内外自由选择专业。每个专业都不限制学生名额也不设置门槛,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学校在学生选择专业前会请教授、学长、企业方一起来为学生理清选专业的思路。

大类招生对填报志愿的影响

清华招办主任刘震:大类招生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

北航招就处副处长马树微:按大类招生给予学生更多自主选择权。学生根据兴趣及一年级的学习体验和感悟,选择到某个专业学院继续大类培养,在二年级结束时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大类招生让通才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

北工商招办主任施枫:大类培养有利于考生根据自身个性特长选专业,避免盲目性和从众心理。打通相关学科内各专业低年级课程设置,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可使学生对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农大招生办主任付立忠:大类招生使考生需要了解的专业数量减少,有利于在高考后较短时间内较快定位学校和学科领域,待入校后再具体了解大类中各专业的细节区分,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具体专业。

大类招生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问题

人大招办主任苗苗:考生在填报大类招生志愿时要关注两方面,一是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方向,二是招生专业大类及其内部专业对于生源素质、能力的需要。

农大招办主任付立忠:各校专业设置及培养方案的不同,同一招生专业类中,所包含的专业及未来深造、就业的领域不同,考生要仔细研究,加以区分。此外,考生还要提前了解各校大类分流的时间及方式。

北化工招办主任许海军:填报志愿时,考生要考虑到大类招生的专业未来会进行专业分流,存在分配到非最心仪专业方向的可能,以及因此产生的一些后续问题。

北交大招就处处长史贞军:有些专业在按大类招生时没提出具体要求,但进行专业分流时对身体条件会有限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对照教育部的体检标准,了解自己想去的专业是否对身体条件有要求。

声明:本文转载于北京考试报微信公众号(ID:bjkaoshi),由自主选拔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zizzsw)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大类招生2017高校招生政策

清华、复旦等高校2017年本科招生政策提前看!2017-04-26

没有更多了